周延礼:支持金融服务要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周延礼表示科技与金融是分不开,尤其是在互联网大势的推动下,我国的金融科技在支持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着力提升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的可得感,发挥金融“血脉”的本质,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

  周延礼认为金融科技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做重点研究:

  首先运用金融科技,根据需求引领和问题融合发展的思路,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当中有效金融需求,特别是高质量金融服务,科技型的金融服务,做好传统金融服务的短板,引导金融机构在着力改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三农、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进金融服务,更好地助力驱动经济发展,拓宽金融可得性。

  二是支持金融服务要在产品创新方面下功夫,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运用分布式账户,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设计产品,精准提供金融服务,走特色的经营之道,打造优质金融服务,使客户有满意的金融可得性。

  三是要强化风险管控,牢牢守住风险底线,要遵循“技术中立”原则,遵循金融业务本质,及时“穿透定性”,防止用“技术”名义违法违规开展金融业务。

关键词阅读:周延礼 金融服务 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