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伟:我国金融业每年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支出超千亿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王建伟副司长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致辞。

  王建伟指出,当前我国正在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支撑战略实施的根本途径是加速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信息技术产业,特别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进步与发展至关重要,是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金融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最积极、最活跃的行业。据王建伟透露,近年来,我国金融行业每年在信息技术领域的支出超过千亿元,成为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领域。

  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加快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与创新,是金融科技的关键所在,需要科技界与金融界的跨界合作,共同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王建伟认为需要重视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化产业和金融融合创新,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两化融合,同时要积极协作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推动金融和产业携手开展跨界融合创新,形成产融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共同迈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经济新时代。

  二是分类施策,发挥各方的积极性,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生产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支持金融机构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结合体,发展壮大基于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产业,推动数字产业迈向中高端,金融服务迈向精准化。同时依托科技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建立产融信息对接的服务平台,建立方便快捷高效的信息沟通交流渠道,努力打造为大中小企业的资源对接、资源整合平台,推动形成大企业带动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为大企业注入活力,金融贯彻始终的良好发展格局。

  三是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金融和技术的风险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把安全与风险防范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原则和最后底线,要加强网络和数据信息安全的管理,引导企业切实履行信息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企业社会责任,切实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针对金融风险的隐蔽性高、传染性强、传播快等问题,研发基于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数据的监管平台,提升风险态势感知和监管能力,增强监管的统一性、穿透性、保障性。

关键词阅读:王建伟 金融业 信息技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