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铁军:智慧无界 普惠推动银行移动金融服务模式升级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的演讲题目是《智慧无界 普惠推动银行移动金融服务模式升级》。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得以广泛普及应用,银行业纷纷发力移动金融,立足手机银行开展线上化经营,将手机银行打造为综合金融产品销售和生活服务平台等工作目标。在此背景下,关铁军分享的案例主要是广发的手机银行应用数字化经营智能化普惠服务。

  目前我行手机银行客户数将近3500万,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0%,这个指标多年来稳居同业前列。2018年手机银行作为行内重大科技项目科技业务等各板块全面推动,完成了从底层架构到承载服务的全面重构重建,奠定了我行新时期移动金融服务平台的基础,并通过自然语言交互应用实践推动了银行业移动金融服务模式升级,凸显了当前智慧无界普惠的线上化经营服务理念。

  第一点,科技引领智慧服务。广发手机银行依托先进的移动开发平台实现秒级启动、秒级响应,不断增强技术落地能力和数字化经营能力,陆续实现了生物识别身份校验、千人千面的产品实践等系列创新,同时结合二维码地理位置定位等也已有应用。一是动口不动手,通过业务流程融合创新,实现语言搜索、语言转账等声控智能化服务,需要转账的客户只需说出给某某转多少钱等类似指令,手机银行就能自动读取并填写收款人姓名和具体金额等信息。二是比你更懂你,根据用户风险偏好、收入、AM等情况,识别需求,预判趋势,精准响应,情景化个性化服务,实现了各类产品的个性化推荐。

  第二点是多元协同的无界服务。一是引导无界,二是平台无界。三是内外延展无界,四是线上线下连接无界,五是行内行外连接无界,我们还提供手机号注册和开立二三类账户等服务形式,同时也有效提升了广大客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属于普惠的范畴。

  第三点是客户为先,普惠服务。广发手机银行一直聚焦服务泛化、深化和美化。一是泛化,即让服务门槛更低,让更多客户享受金融服务的便利,广发手机银行去年推出的服务,让任何一位有手机号和其他银行卡的客户都能在我行提供对应服务,大大提升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二是深化,让客户享受到更为多样透彻的普惠体验,首先是持续多年实施转账手续费全免,新突出的软证书服务同样免费;其次是增加保险、基金等专业学堂,图文并茂地将深奥难懂的金融产品信息做普及传播;三是美化,即让客户在享受服务的过程中获得更好的感受和体验,为客户提供更个性化的应用选择,让银行服务也变得好看、好用、好玩还好找,让美的享受伴随着服务的全程。

关键词阅读:关铁军 智慧无界 普惠 行移动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