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良:全球数字贸易与金融前景展望

  金融界网站3月22日讯 由中国通信学会、金融科技创新联盟、中国金融信息网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数字普惠金融大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发表演讲。

  未来金融发展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样子,宗良给我们展示了一个角度。

  全球的数字贸易和数字金融增长迅速,一个方面是关于数字贸易方面,跨境贸易是非常快的。第二个是相关的支付发展很快,同时尤其是跨境技术发展非常快。第三个特征,金融科技公司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第四个方面,发展数字经济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竞争战略重点,这也是各国竞争的焦点,同时也是WTO专门讨论的,在这个平台下各国竞争,相关方面对自己更加有利最核心的地方。

  关于五大发展前景,宗良给我们做了以下方面的解读。

  第一个方面,自由化是数字货币的必由之路。到了这个境界一定是自由化的,当然在自由化的过程中尤其是涉及到数据,数据资源要适度合理的把控,中间要控制节奏,同时还要保证整个过程。

  第二个方面,数字金融成为未来发展潮流。因为数字普惠金融能达到随时随地随心,能够服务每一个人,未来能达到这个境界,相当于你既有技术上的方便快捷,又能实现对全人类的广泛快捷的服务,这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第三个方面,创新与风控是促进数字贸易与金融长远发展。都是新问题,就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必须要创新监管合理借鉴,同时要做好风控。

  第四个方面,助推全球价值链体系、国际金融体系变革。在过去的体系里面,大企业占主导地位。在新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在数字化平台下相对来讲,门槛各方面的地位不断加强,中国没有那么大的差异,重组原来的价值体系,同时也使与国际金融体系发生变革。

  第五个方面,带动数字货币重塑全球支付体系。在未来的情况下,在数字货币概念这种背景下,我们会发现这个时代整个支付也会发生变革,为什么?每个人出国的时候过去都想换点货币,但是新的情况下,我们有很好的支付平台保证了,你就不再需要换货币了,至于当时用的什么货币,你不用担心,只需要该办的事全都办了,至于是欧元、美元还是人民币,慢慢变成都是一个货币符号,不再是拘泥于相关的货币形态,所以中间你会发现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整个发生了一种变革。

关键词阅读:宗良 全球数字贸易 金融前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