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人贷调整前净利润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滑

  3月25日,宜人贷(YRD·N)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第四季度宜人贷实现净营收12.71亿元,同比下降30%;调整前净利润为3.31亿元,同比下降26%,已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

  宜人贷CEO方以涵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将是我们线上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一年,我们的战略重点是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以及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

  当天,宜人贷宣布将与控股股东宜信进行业务整合,合并宜信旗下在线财富管理、消费贷款、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以及宜信及其附属公司的其他业务。

  调整前净利同比下滑

  依据财报,2018年第四季度,宜人贷净营收为12.71亿元 ,同比下降30%,环比增长13%;净利润为3.31亿元 ,同比下降26%,调整后的净利润为5.65亿元 ,同比增长26%。

  2018年全年,宜人贷净营收总额为56.21亿元 ,较2017年全年增长1%;净利润为9.67亿元,较2017年全年下降30%,调整后的2018年全年净利润为19.01亿元,较2017年全年增长39%。

  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开的财报数据看,宜人贷2018年调整前净利润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同比下降。2018年四个季度,宜人贷调整前净利润分别为2.79亿元、2.04亿元、1.56亿元、3.3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24%、50%、26%。

  在运营业绩方面,2018年第四季度,宜人贷为111274位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83.67亿元,环比增长28%,同比下滑38%,其中31.4%的借款金额来自于重复借款人;为144965位出借人完成118.48亿元的资金出借。

  2018年全年,宜人贷为553726位借款人促成借款总额386.06亿元,其中26.6%的借款金额来自于重复借款人;为485519位出借人完成468.63亿元的资金出借。

  据悉,宜人贷主要收入来自促成借款服务费,促成借款总量的下降导致了宜人贷收入的减少。2018年第三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65.46亿元,环比下滑近50%。2018年第四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和贷款人数虽较第三季度有所回升,但仍难掩疲态,放贷量同比下滑38%。

  在逾期率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宜人贷15天至29天、30天至59天、60天至89天的逾期率分别为1.0%、1.9%、1.8%。宜人贷称,逾期率的上升是由于贷款量增长放缓以及公司信贷业绩的持续变动。

  拟合并宜信部分业务

  面对业绩增长疲态,宜人贷CEO方以涵、CFO丛郁表态,“2019年将是我们线上财富管理业务的重要一年,我们的战略重点是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以及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2019年,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资金来源的持续多元化、拓展产品组合、加强风险管理策略,推动借款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

  3月25日,业绩报发布后,宜人贷宣布与控股股东Credit Ease Holdings(Cayman)Limited(以下简称“宜信”)签订有关业务调整的最终协议,对宜人贷以及宜信相关业务进行整合。

  公告显示,宜人贷将合并宜信旗下部分业务,包括在线财富管理、消费贷款、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贷款以及宜信及其附属公司的其他业务。据悉,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宜信惠民、借款信息咨询服务提供商宜信普惠、在线财富管理平台指旺财富三大板块将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

  整合完成之后,宜信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唐宁将出任整合后业务板块的CEO。

  宜信方面表示:“本次整合涉及的业务条线包含借贷和财富管理方面多元产品组合,能够对宜人贷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很好的补充。”

  宜人贷表示,一旦交易结束,预期宜信相关业务将合并入宜人贷的综合财务报表。同时,在整合完成后,宜信已同意不与宜人贷竞争,并向后者提供业务咨询及其他支持及许可某些知识产权。

  另外,宜人贷在财报中披露,曹阳将因个人原因辞去首席运营官和首席技术官的职务,以便有更多时间与家人在一起。至于新的首席运营官和首席技术官的人选则未公布。

  对此,宜信对接媒体的相关人士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时也表示,“没有公布,所以我们这边也没有消息。”

  除了曹阳,宜人贷财务副总裁刘佳的职位也有所调整。宜人贷财报显示,为加强公司的财务管理团队,刘佳将出任联合首席财务官,协助宜人贷首席财务官丛郁工作。

  对此,上述宜信对接媒体的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应该是正常的内部人事安排,刘总之前也在财务工作上负责。”

关键词阅读:宜人贷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