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2018年净利润增速3.9% 关注全口径风险

  国有四大行至今已经有两家递交了2018年的成绩单。工行今日发布业绩报告显示,该行在去年实现净利润2987亿元,同比增长3.9%,增幅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净利差、净息差都小幅上升的同时,风险加权资产收率则小幅收窄,工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也出现了小幅回落。

  “风险防范是银行永恒的主题,而今年风险防范要更关注两点,一是全口径的信用风险,二是要关注市场风险。”工商银行(港股01398)行长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不过,工行的利润依然是其发展的核心动力之一。从资本补充的角度来说,谷澍介绍,2018年工行除去30%的利润分红外,仍有超过2000亿元可用于内源性的资本补充。此外,工行还将借助资本补充工具进一步补充资本,董事会已同意发行1000亿元优先股、800亿元永续债以及1100亿元二级资本债。目前已发行了500亿元二级资本债,其他资本补充工具将选择时机发行。

  净息差微升但今年面临挑战

  根据工商银行业绩报告,净利息收益率(NIM)较上年上升8个基点至2.30%,对盈利增长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近年来,银行NIM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受到压力,一些银行NIM水平开始下降。工行NIM水平已经连续三年回升,但目前并未恢复至2015年2.47%的水平。

  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工行NIM在2018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虽然相比于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而言利率下行相对缓慢,但对于银行业而言,今年NIM确有挑战。“工行今年将主要侧重于在资本端控制成本,将坚持把存款性的负债作为主要的资金来源。”

  实际上,银行负债端通常两个来源:以存款为代表的负债,以及同业拆借等业务产生的负债。工行2018年数据显示,去年工行客户存款约21.4万亿元,较2017年底增长约9.1%;而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入和拆入款项约1.81万亿,同比增长5.8%。

  “去年存款利率水平在1.4%,处于比较低的水平。”谷澍表示,工行拥有较好的客户基础,未来存款将是工行未来负债对于重要来源。工行数据显示,去年工行线上平台用户超过4亿户,客群的持续成长和(港股00001)服务的持续改善,带动全行一般性存款增加1.45万亿元,创10年最好水平。

  信贷风险收窄 不良连续8个季度下降

  资产质量不断向好,也是工行今年获得较高净利润的因素之一。根据工行业绩报告,2018年工行不良贷款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52%,连续8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下降46%,连续10个季度下降;拨备覆盖率升至175%以上。

  从分项上看,公司类不良贷款1946.9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7.93亿元,不良贷款率2.07%,较去年微升0.1个百分点。个人不良贷款401.20亿元,减少44.40亿元,不良贷款率0.71%,下降0.19个百分点。

  公司类贷款中,批发零售行业不良率最高为10.78%,较去年增加1.03个百分点,而制造业排名第二,不良率为5.76%,较去年0.96个百分点。

  工行表示,制造业不良贷款增加,主要是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理念以及产能严重过剩领域部分企业经营情况下滑,导致贷款出现了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工行在去年进一步推进潜在风险“瘦身健体”,全年压降潜在风险融资1880亿元,余额连续11个季度下降。2013年以来新增融资不良率为0.86%。拨备覆盖率2018年末达到175.76%,较上年提升21.69个百分点,资产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265亿元,同比多处置338亿元,进一步夯实了资产质量基础。

  “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球信贷监控雷达,实现从准入到贷后的全流程、集中式监控,全方位描绘画像,动态监测融资风险。”工行介绍,而针对跨市场、跨地域等交叉风险,建立了集团投融资风险监控平台,对跨风险、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风险数据进行汇集、穿透和整合,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水平。

  此外,工行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的不良率相对较低。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在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上年增长10%,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的近80%;贷款余额1.78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100多亿元。

  今年注重全口径信用风险

  谷澍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工行要在关注全口径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其中全口径的信用风险,不仅包括了信贷风险,也包括表外投资、境外投资等风险。“今年,工行有8.5亿的资产面临利率风险敞口,3万多亿的资产有汇率风险敞口。”

  实际上,其他风险在2018年报中已有所体现。2018年工行数据显示,工行非利息收入1526.03亿元,比上年减少9.73亿元,下降0.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1.0%。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453.01亿元,增长4.1%,其他非利息收益73.02亿元,下降47.7%。

  在其他非利息收益中,交易净收入同比减少50.5%,金融投资净收益减少37.9%,其他营业净收入则减少48.4%。

  工行在年报中解释道,其他非息收益中,交易净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衍生合约损失增加所致;金融投资净收益减少主要是因为结构性存款规模增长,使得预期支付客戶的金金增加;而其他营业净收入减少主要是由于汇兑及汇率产品净损失增加。

  不仅如此,在资管新规之下,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个人理财和对公理财等业务收入有所下降。数据显示,个人理财及私行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5.96亿元,同比减少16%;对公理财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145.82亿元,同比减少23.2%。

  实际上,工行理财子公司筹建已于今年获批筹建。工商银行副行长谭炯表示,工行正在积极筹措银行理财子公司,争取尽快实现开业运营。而在成立理财子公司后,总行资产管理部仍将保留,并主要负责大资产业务的统筹协调工作,以发挥1+1大于2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工行 拨备覆盖率 结构性存款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