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路径及发展策略更加明确 光大银行发力大财富管理

  3月29日,光大银行在香港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发布会上,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表示,未来光大决定突出财富管理特色,希望用5至10年的时间把光大银行打造成一流财富管理银行。

  “光大的目标不求大、不求快,但要求精、求特色。”李晓鹏表示,光大银行作为国内第一家发行银行理财产品的股份制银行,在财富管理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积累和深厚的资源积淀,因此光大制定了清晰的战略规划,就是要聚焦一切力量做财富管理。

  李晓鹏还透露,光大银行已向银保监会递交了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材料。理财子公司将成为光大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重要角色。

  财富管理3.0升级

  与传统意义上为高净值个人和家庭提供财富管理服务不同,光大银行提出了大财富管理概念,具有“大”“真”“新”的特点,将财富管理推进到3.0阶段。“大”,是指财富管理的客户更加广泛,不仅包括传统的个人客户,也涵盖了公司客户、机构客户和政府客户,同时产品更加多元。“真”,是指回归财富管理的本源,坚持产品创设发行真实、投资管理真实、风险收益真实。“新”,是指财富管理进入数字化、智能化新时代。

  2018年,光大银行已经在打造3.0版财富管理上做了积极探索:一是在资管、托管、代理、投行、贸金、信用卡等六大业务领域重点发力,打造品牌鲜明、客户认同、市场领先的财富管理产品,如云缴费、汽车全程通、出国金融、阳光财汇盈等“名品”,在市场上集中树立“阳光财富”品牌;二是构建财富E-SBU生态圈,以生态圈来拓展财富管理的服务空间;三是着力培养高水平的财富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财富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四是加强财富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完善数据治理,提升智能投顾水平。

  2018年光大银行财富管理银行理财业务在产品净值化、投研专业化、风控全面化、基础设施科技化等方面进行了摸索和调整,其转型路径及发展策略更为明确,成为助力“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发展的样本。

  集团“赋能”

  李晓鹏表示,在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过程中,光大集团将发挥其金融集团优势,在资源和能力建设上予以大力支持。

  首先,全面推动财富生态圈建设。目前正在开展六大E-SBU建设,其中财富E-SBU由光大银行牵头,将整个集团的财富管理生态圈建设平台搭建在光大银行,就是为了使光大银行能够充分利用集团金融全牌照和产融结合的优势,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同时,光大集团大力推进战略客户合作,不断扩大战略合作客户数量,也为光大银行夯实客户基础、深耕业务合作提供了有力契机。内部协同和外部合作的推进,创造良好的生态圈与业务拓展平台,必将为光大银行“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提供有力支撑。其次,运用科技平台为业务发展赋能。集团的科技平台助力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运用,实现智能客服、精准营销、个性化定制、差异化推荐等功能;加强场景化建设,搭好场景、引来流量、活跃客户。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和应用,与腾讯、京东、蚂蚁金服开展战略合作,与腾讯合作成立创新实验室,坚持高起点开展业务,为光大银行业务发展注入活力。第三,利用集团平台大力培养输送复合人才。

  科技转型重在“落地”

  李晓鹏表示,过去一年是光大银行业绩丰收的一年,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年。

  从财务表现来看,光大银行2018年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1102.44亿元,同比增长20.03%;拨备前营业利润768.18亿元,同比增长25.62%。盈利的两个超百分之二十增长,表现突出,在行业中均处于前列。

  科技银行的建设亦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光大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对内整合资源、优化机制,成立科技创新实验室和金融科技运用与研究促进小组,对外开放合作、协同发展,依托集团光大科技公司与腾讯共同成立“光大-腾讯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全面布局金融科技应用创新,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推动综合金融服务的转型升级。

  目前,光大银行已形成涵盖“一个大脑、两大平台、三项能力”的全方位金融科技体系,大力推进服务移动化、平台生态化、获客场景化、风控数据化和系统开发化。“科技转型不仅是一个概念,要支撑‘财富管理’目标,光大要把科技成果转变为实实在在的业务成果。”李晓鹏表示。

关键词阅读:光大银行 财富管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