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增速下滑至1.37% 重庆农商行能否顺利回A股?

  近年来,随着郑州银行、青岛银行陆续成功实现A+H股上市,不少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银行在加速回归A股。这其中就包括了全国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证监会官网披露的首发企业排队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28日,重庆农商行仍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

  资本“补血”

  重庆农商行成立于2008年6月,是在原重庆市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基础上组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全国第三家、中西部首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

  改制成功后,重庆农商行就确立了在2012年-2014年期间实现A股上市的目标,但在2009年筹备过程中遭遇股市寒流,银行在A股上市困难重重,重庆农商行决定改道H股尽快实现其IPO愿景。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并通过H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100.06亿元(人民币,下同)。

  上市近6年后,重庆农商行再次明确回归A股的意愿。2016年9月,原银监会正式批复同意重庆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并确定发行规模不超过13.57股,其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中城信国际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中指出,随着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和网点的扩张,重庆农商行仍需持续扩展长期融资来源,多渠道补充资本以满足业务不断发展的需求。

  为了进一步缓解资本压力,重庆农商行在2016年发行了4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2017年9月,重庆农商行获批定向增发7亿内资股的方案,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一级资本,确保该行资本满足监管要求。

  此外,年报显示,重庆农商行于2018年5月8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30亿元的金融债券,用于补充运营资金,以增强运营实力。随后在12月,该行又发行了30亿元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重庆农商行的一系列“补血”行动,显示了该行对资本补充的迫切。根据近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报告,截至2018年12月31日,重庆农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5%、10.96%、13.52%,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0.56个百分点、0.56个百分点、0.49个百分点,且均满足监管要求。

  虽然重庆农商行2018年的资本充足率较年初均出现稳中有升的趋势, 但其资本充足指标均低于商业银行的行业水平。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3%、11.58%、14.20%。

  业内人士认为,回归A股,将募集到的资金用于补充资本,能够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预留空间。提高抵御应对风险的能力,已成为重庆农商行的迫切需求。

  不良“上升”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突破9500亿元,较年初增长了448.4亿元,同比增长4.95%。在盈利方面,2018年该行的营收收入261亿元,同比增加8.85%;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1.37%,但相较于2017年12.5%的增速来看,净利润增速放缓。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主因在于拨备计提大增有关,资产减值损失62亿元,较2017年大幅上升66.98%。

  在资产规模、盈利增长的同时,重庆农商行的不良贷款、不良贷款率也有所上升。

  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49.26亿元,较上年末增加了16.25亿元,其中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比70.9%;不良贷款率为1.29%,同比增长了0.31个百分点,这也是该行在近5年以来不良贷款率首次突破“1%”。据此前数据,重庆农商行在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78%、0.98%、0.96%、0.98%。

  在拨备覆盖率方面。年报显示,2018年末,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为347.79%,同比下滑了83.45个百分点。

  “2018年3月报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为120%-150%,所以拨备覆盖率 347.79%仍属于较高水平。”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杨慧敏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拨备覆盖率下滑也说明了资产质量或有所下降,另一方面这或许也与监管要求“各银行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有关,拨备覆盖率的分母不良贷款增加,导致银行拨备覆盖率下滑。

  杨慧敏还指出,报备覆盖率下滑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缓利润下降,缓解资本金占用压力,但另一方面或会导致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上核销,不良贷款生成率将是1.36%,同比上升0.69个百分点。”天风证券分析师廖志明对此表示,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一方面源于重庆市经济增速换挡,重庆市8年GDP增速仅为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结构令当地银行资产质量承压;另一方面是重庆农商行主动加大不良暴露力度,将逾期90天贷款全部计入不良,其不良贷款偏离度为70.9%,较17年下降了33.9个百分点,也很好地反映了这一点。

  利好政策

  随着紫金银行、青农商行的相继成功上市,近日,广州农商行也加入回归A股的队伍中,一批农商行在A股的门外“翘首以盼”。与此同时,A股市场逐渐回暖、各种扶持地方银行融资、上市的政策频出,重庆农商行此番能否成功回A股,成为首家A+H股上市的农商行?

  2018年12月,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情况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央行决定再增加在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对此,廖志明认为,这里提到根据中小金融机构(包含农商行)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在此背景下,相对其他类型银行,农商行天然与小微企业贷款联系紧密,资本补充等各方面将获得更多政策扶持,这或为经济复苏时农商行龙头迎来新一轮资产规模扩张打下基础。

  今年的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指出,把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服务质量和规模作为中小商业银行发行股票的重要考量因素。

  有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正在排队等候A股上市的农商行而言,将中小银行发行股票与其对民企、小微企业的服务质量和规模挂钩,或能对这些拟上市银行形成较大的激励。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年报的致辞中,重庆农商行董事长刘建忠表示,2019年要加快推进金融创新、A股上市、智慧银行“三项工作”。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偏离度 A股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