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理财:四类活期角逐稳健市场 BAT“同款”PK到底能差多少

  经历了去年投资市场的数度波动,国民投资意愿并未减弱,只是更倾向于灵活和稳健的理财方式。日前,央行最新披露的《2019 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9.2%,比前一季上升了1.9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投资方式前三位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

  在各大互联网理财平台中,银行、保险、基金(尤其是短债基金)等类别的理财产品也在近期走俏。据度小满理财(原“百度理财”)相关工作人员透露,2019年第一季度以来,该平台上的银行存款类、货币基金、保险理财和短债基金等几类稳健型理财产品的申购额较其他品类上浮明显。

  业内人士提醒道,这四类中的活期理财产品虽都为中低风险,但在底层资产、风险等级、申赎机制等多个方面存在许多差异。

  依照风险偏好从低到高排序,银行存款类产品风险最低,该类产品由于受到国家《存款保险条例》“同一家银行存款50万元以内100%赔付”保护,用户在互联网平台申购时在50万元以内可享受本金保障。随后,风险层次从低到高通常依次为:投资标的为4-6个月资产组合的货币基金,标的为3年以下短期债券的短债基金,以及标的为保险的保险理财产品。

  依照当前收益进行排序,收益最高为短债基金,部分产品近一年收益涨幅接近5%,当然银行存款类产品的收益一般在4%-4.75%左右,保险理财收益在4%左右。

  依照申赎灵活性进行排序,银行存款类产品采用D+0机制,不分交易日,因而最为灵活。其余产品中,货币基金限额内支持2小时内到账,位居第二。其余两款产品均为T+1到账。就赎回费率来说,银行存款产品、货币基金、保险理财三类产品目前不收取赎回手续费,短债基金持有不满7天时赎回会收取1.5%手续费,超过7天不满30天时根据产品不同会有所差别。

  根据BAT旗下理财平台相关产品进行比对时发现,不同平台的同类产品,在实际上架中会结合平台具体情况有所差别。

  一、银行存款产品:仅有度小满上线,“零风险”,D+0

  目前,BAT三家旗下理财平台中,在售银行存款类理财产品的仅有度小满理财(原“百度理财”)一家,其余均未上架相关产品。据其App页面显示,度小满理财上线的此类产品为“百信智惠存2号”,由百信银行提供,起存金额为50元,支持随时存取,无交易日和节假日限制,今日(4月4日)支取收益率为3.8%。

  二、货币基金:“常青树”规模领先,风险低,收益低

  货币基金可以说是互联网平台稳健活期理财的“常青树”,尽管近年收益下行,频频跌至2%,但属基金同类产品最为稳健,且最为灵活的特点还是聚拢了大量稳健偏好的投资者。

  早在2018年11月,银河证券发布报告称,自1998年公募基金诞生以来,20年货币基金利润8118亿,远超其他类型基金。

  目前,度小满理财“余额盈”、蚂蚁财富“余额宝”、腾讯理财通“余额+”为目前货币基金市场的代表产品,度小满理财和腾讯理财通的万份收益分别为0.7338和0.7282,蚂蚁财富“余额宝”为0.6447。

  三、短债基金:灵活性低,收益及风险等级均较高

  目前短债基金的收益通常要普遍略高于货币基金,部分近一年涨幅在5.0%左右,但相对于货币基金来说灵活性更低。目前度小满理财和腾讯理财通上线的“博时安盈债券C”为当下较热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证券公司已经在尝试将传统短债的“3年”期限进一步收缩,以提降低其风险。《中国银河证券公募基金分类体系(2019版)》中新增的中短期纯债债券基金和短期纯债债券基金的分类中,已将短期债券定义为“剩余期限不超过 397 天(含)的债券资产”。

  四、保险理财产品:剔除保险功能,门槛最高,收益较高

  以前的保险理财兼具保险与理财功能,但是目前的互联网保险理财产品基本上都剔除了保险功能,只剩理财功能,在保留保险稳健性的同时,能够为用户提供更高的理财收益。

  目前银行代销的保险理财以长期年金险为主,期限基本都在5年以上,不过与银行渠道相比,投资者更青睐能够进行活期理财的互联网理财平台。

  在投资收益普遍下行的背景下,寻求稳健与收益并重是国民理财的新趋势,包括银行存款类产品、货币基金、短债基金、保险理财在内的四大类理财产品成为互联网平台争相布局重要产品线。在四类产品中,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之间收益相差几乎达到2%,这体现了在稳健活期理财的共通性背后,仍旧有许多需要仔细分辨的要点,若用户在理财中是仅仅关注收益,有可能选择的并不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据了解,在互联网平台中,BAT三巨头旗下理财平台已经建立了严格而专业的筛选标准。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相关业务人士表示:“我们在筛选产品时有严格的流程和标准,对每个产品的投资标的、底层资产、投资策略、风险偏好都会考量,同时还会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对管理产品的金融机构提出标的风险建议”。

关键词阅读:活期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