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京银行增收不增利 净利润大降三成

  近日,盛京银行(港股02066)公布了一份难言理想的2018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58.85亿元,同比增长19.9%;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51.29亿元,同比减少32.3%。

  不仅是自身业绩不理想,盛京银行在与同行的竞争中也渐落下风。盛京银行是东北地区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银行,但在近年的竞争中,锦州银行(港股00416)后来居上,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已遥遥领先于盛京银行。锦州银行虽未公布2018年年报,但截至当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96.72亿元,净利润达43.4亿元。

  仅从净利润指标来看,锦州银行的半年业绩与盛京银行全年相差无几。从市值看,截至4月8日,两者差距更大,锦州银行市值为544亿港元,盛京银行约241亿港元,后者不到前者的一半。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盛京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剧增356.2%至64.01亿元。面对盈利下滑等局面,盛京银行将如何改善这种情况?时代周报记者近日向该行发送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监管部门加强了对资产分类准确性的考核,加速银行真实不良暴露,不良贷款处置和核销力度大幅增加;二是IFRS9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推行,需要计提减值的金融资产范围扩大。

  核心指标连续六年下滑

  在2017年资产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之后,2018年年末,盛京银行总资产9854.33亿元,比年初减少451.84亿元。该行称,资产总额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依据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和业务结构优化所致。

  除了资产规模之外,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去年多项经营指标均呈现下滑趋势。该行手续费以及佣金收入减少61.1%,2018年为6.27亿元,2017年为16.1亿元;该行去年兑汇损失为28.83亿元,而在2017年该行兑汇收益为4.76亿元,同比减少705.8%。

  核心指标看,该行的净利差由2017年的1.36%减少至2018年的1.33%,净利息收益率由2017年的1.50%减少至2018年的1.43%。对于下降的原因,盛京银行表示,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造成的,具体为收益率较高的金融投资和发放贷款和垫款平均收益率下降,以及存放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的平均收益率同比下降。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盛京银行的上述两项指标已经连续六年下滑。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该行净利差连续四年数据分别是2.17%、2.07%、2%、1.65%;净利息收益率2013―2016年连续四年数据分别是2.39%、2.32%、2.14%、1.75%。

  “这说明该行的获利能力连续下滑,盈利能力逐年下滑,这主要与该行的资产配置、负债结构以及不良资产比例等相关。”华南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据记者梳理,盛京银行去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剧增356.2%至64.01亿元。事实上,已披露年报的港股上市银行中,多家银行资产减值损失项目大幅度增长,中原银行(港股01216)、九江银行(港股06190)等资产减值损失的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从资产充足率看,盛京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8.52%,比上年末下降0.52%;资本充足率为11.86%,比上年末下降0.99%。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连续四年下滑,2014年能到达11.04%,此后连年下滑。

  截至2018年年末,盛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4.42亿元,同比上涨55%;不良贷款率1.71%,较上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从近年的不良贷款率指标来看,盛京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承压,2014―2017年,该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44%、0.42%、1.47%、1.49%。其中,截至2018年年末,该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最高,达到5.37%。

  回A股暂无进展

  该行在年报中并未提及回归A股计划。

  事实上,盛京银行一直有A股上市梦。2009年,盛京银行曾经启动A股上市计划,由于A股暂停IPO和股东数量等因素,上市最终未成行。2014年12月,盛京银行选择先登陆香港联交所上市,成为第四家在H股挂牌的城商行。

  2015年11月,盛京银行重新提出回A申请,计划发行不超过6亿股,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在上市无进展的情况下,2017年3月,该行公告,宣布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但就在当月,辽宁省政府在《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争取盛京银行、锦州银行早日完成回归A股。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彼时正值该行高管以及股东变动的时期。2016年9月底,盛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张玉坤因工作安排,已辞任盛京银行董事。直到2017年6月,辽宁银监局核准了张启阳担任盛京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该行8个多月董事长空缺的日子终告结束。

  此前,盛京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随着恒大集团的入驻,该行股权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16年4月,恒大集团斥巨资买入盛京银行股权,成为盛京银行第一大股东。截至2018年年末,恒大集团总计持有该行17.28%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沈阳恒信持股比例为8.28%。

关键词阅读:盛京 启阳 银行资产 银行股权 净利润指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