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刘表失荆州 银行岂能再蹈覆辙失数据?

  有银行在做荆州刘表

  刘表,据史书记载,东汉末年名士,汉末群雄之一,远交袁绍,近结张绣,内纳刘备,据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称雄荆江,先杀孙坚,后又常抗曹操,是个人物。不过,此人的缺点也十分明显,最终成为“失荆州”的“药引子”。

  《三国志·董二袁刘传》中评价刘表和袁绍说,“表(刘表)跨蹈汉南,绍(袁绍)鹰扬河朔,然皆外宽内忌,好谋无决,有才而不能用,闻善而不能纳,废嫡立庶,舍礼崇爱,至于后嗣颠蹙,社稷倾覆,非不幸也。”

  后来厦门大学易中天在《百家讲坛》中评价刘表时引述为,“外宽内忌,好谋无决,刘表之失也。”

  外宽内忌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外表看上去宽容忍让,像个好人,内心却猜忌戒备,本质上还是个小心眼儿的人。

  有人和小编说,银行就不是刘表。你看,好多银行都在提开放银行,提供接口,开放数据,所以银行不会“失荆州”。

  但小编看到的是,有相当一部分银行并不具备开放银行的资格,甚至姿势都摆不对,他们的“荆州”早就丢了。因为他们也有外宽内忌的毛病,都是看上去开放,实则内心狭窄。

  他们是在做刘表。

  我们可以从银行的大数据作业和跨部门协同中看出问题来。

  带甲十余万的银行再蹈覆辙失荆州?

  我们都知道,银行做开放银行是要将自己的金融服务能力对外进行输出。而要做到这一步就需要将相关数据对外进行输送和交互,但要命的是,银行内部的数据并不统一。因为银行内部的不开放导致很多行动步调并不一致。

  有人开始和小编较真,小编你胡说,银行的工作都是标准化生产,标准化作业,统一着装,微笑礼仪都是要做培训的,岗位专业都是过关的,人才选拔也是层层筛选的。人员素质没得说,作业操守那是其他行业很难比拼的。

  但小编还是要说,就大数据而言,这些都只是表面功夫……

  任你荆州带甲十余万,在真正的开放银行面前都是要“樯橹灰飞烟灭”的。

  此话怎讲?

  上周,小编和某银行工作人员聊起银行统一线上化业务的问题。他说,就这个事情而言,银行内部其实有个很大的问题,信用卡也好,房贷也罢,打交道的都是某家银行,对客户好像没啥影响,但银行内部,你要推动一个跨部门的事情,搞定其他部门比搞定客户还难。如果一个事情的线上流程跨度超过三个部门,那就做好黄了或者拖一年的准备。

  怎么样,你是不是有同感?

  咱们再说个上周的事儿。

  4月4号,广发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关铁军在参加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共同举办的“银行线上运营新攻略交流分享会暨中国电子银行联合宣传年2019开年论坛”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有些银行主体单位之间的数据名称、数据口径不一致,数据杂乱分散,很难对用户进行精准和归类画像。”

  这就让数据的利用价值大打折扣。

  银行的数据观若不做根本性的改变,那么银行这些再大的大数据迟早是要被丢到的。

  你的银行缺一位曹孟德?

  银行内部虽然有统一管理,标准化作业,但跨部门的门槛实在太高,大家都顶着同一个银行的名号,却在上演一幕又一幕的兄弟阋墙的大小戏份。

  银行要做好开放,首先是要做到对内开放,让内部活泛起来,让内部在跨部门协作,数据标准,使用规范上统一,这样再向外开放自己,才有了对抗市场的实力,不然,一般散沙,投入多少兵力都要折在荆江里。

  有人对小编说,内部统一?重构银行系统?坐地另起高楼平台?如果没有顶层设计,高层强力且持续地推动,在银行那里,这简直就是个笑话。

  是啊,没有铁腕治理,谁愿意改掉自己部门的数据运行规则呢?毕竟那些都是花了时间和资源堆起来的,你说换就换了?岂有此理!

  但现在的数据问题暴露得已经足够严重,而且部门之间的数据协同将直接影响未来的开放银行战略。

  怎么办?请一位曹孟德来吧。陈寿在《三国志》中评曹操说其人“抑可谓非常之人,超世之杰矣。”

  有问题就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不然,我们就只能等着别人来收拾我们的问题,那时候,荆州就易主了。

  好在,银行圈里已经有高层意识到大数据大而不统的问题。在他们看来,数据的分散、部门的不协同,让数据使用变成一场场的数据战争,内部进入数据战国时代。银行内部数据大一统的时代就要来了,银行的大数据护城河也将越拓越宽!

  再说个事儿吧。

  《》曾于2006年8月10日写过这样一个故事:

  “日俄战争前夕,日本海战名将东乡平八郎赴俄国进行军事访问。在参观俄国某部军营时,他发现俄军士兵竟然把衣服晾晒在了炮管上,他走到火炮前随手摸了一下炮膛,发现里面已是锈迹斑斑,由此他推想,如果此时发动战争胜算较大。回国后,东乡平八郎立即向明治天皇表明了想法。不久,日俄战争爆发,日本大获全胜。”

  其实,东乡平八郎的判断是,有锈,可打。而“炮管有锈”暴露的是俄军内部的问题,军纪涣散,毫无斗志,因为“武器是军人的第二生命”,一个对武器没有保养习惯的军人战斗力明显是不行的。日军来解决俄军问题时,就是俄军兵败之日。

  后话

  那位银行的工作人员和小编说,其实,看完各家银行的年报,你会发现,干得牛X肯定是有原因的。天才有,但是说平均聪明程度,谁比谁也不会差太多。

  他还说,交易替代率只是电子银行时代节约成本的思路,网络金融时代看的还是覆盖率和活跃率,而且别弄什么交易笔数的活跃率糊弄人,老老实实学招行看MAU((Monthly Active Users,月活跃人数),极端点看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

  他这是要在数据考核上向自己开刀的节奏了。

  补一句,正史《三国志》记载关羽刮骨疗毒的事是有的,不过给他刮骨的医生不是《三国演义》里的那个华佗。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

关键词阅读:荆州 刘表 荆州古城 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