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连续14日暂停 4月流动性怎么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日(4月9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中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这也是央行连续第14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8日-12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无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

  事实上,整个3月央行仅开展了3次逆回购操作,分别是3月15日的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月18日的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3月19日的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三次累计投放资金为1300亿元。此后央行再无开展逆回购,且理由均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或者合理充裕水平,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

  市场人士称,短期资金面压力有限,但最宽松的时候正在过去,货币市场利率难以进一步大幅下行。首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停摆,银行体系缺少增量流动性供应;其次,例行缴准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正不断消耗流动性;最后,从后半周开始,税期因素的影响将逐渐加大,叠加下周MLF到期,预计流动性总量会快速下降。

  民生银行(港股01988)(600016)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二季度流动性总体仍将比较稳定,原因有二:一是外汇占款阶段性改善,有助于改善流动性;二是财政支出或加大,市场资金相对充裕。公开市场操作仍会保持有序,确保整个市场流动性规模和市场利率保持平稳。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未来一两周将是货币政策重要观察期,不管降不降准,央行都会有所动作。

  公开市场操作连续停摆

  自3月19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后,此后连续14个工作日,央行再无开展逆回购,且理由均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或者合理充裕水平,可对冲逆回购到期等因素。

  3月31日与4月3日分别发布的中采和财新制造业PMI均回升至半年高位,制造业景气短期回升。同时货币利率再度下降,7天回购利率(DR007)降至2.4%左右,隔夜回购利率(DR001)降至2%以下,双双回到年初低位水平,意味着市场流动性极其充裕。

  与此同时,央行未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公开信息显示,3月期间,累计有3900亿元逆回购和4325亿元MLF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6925亿元。

  专家预测仍存降准可能

  在连续多日未投放流动性的同时,市场对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讨论再度升温,但中国央行很快便辟谣了“降准”消息。4月2日有报道称,央行已就“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一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此次辟谣之后,市场仍对降准存有预期。中信证券(港股06030)(600030)研究所副所长明明预测,具体时间窗口可能在4月中旬公布一季度整体经济数据之后。“如果实体经济恢复未如预期,则央行可能较快地针对小微、民营企业展开定向降准;若数据回暖,降准政策则可能会延迟到6月末,以应对年中的流动性需求。”

  兴业研究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表示,短端利率中枢可能高于一季度,社融增速可能温和回升,但二季度流动性应该还是会延续合理充裕。“事实上,3月公开市场操作已现微妙变化,央行仅适度对冲缴税影响。未来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将继续兼顾稳增长与稳杠杆的平衡,防止市场出现流动性幻觉和单边预期。”

  4月流动性怎么走?

  由于4月是传统的税收大月,机构普遍认为,4月资金面考验主要来源于企业纳税和MLF到期,中旬可能是全月流动性压力最大的时候。天风证券预计,4月长期流动性缺口较大,预计4月流动性总缺口约1.4万亿-1.7万亿元,长期流动性缺口约8000亿-1.1万亿元。

  从时点来看,4月税期为1日至18日,其中,个别税种须在4月15日前完成申报,增值税申报截止日为18日;另外,MLF到期在17号,因此综合分析,流动性压力主要集中在中下旬。

  在万亿流动性缺口下,业内的共识在于4月是观察货币政策动向的重要窗口。央行如何适时开展对冲操作、投放流动性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华创证券固收团队称,4月降低实际利率的政策目标明确,资金利率中枢仍有维持或下行的必要。目前市场对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较为强烈,一旦预期落空,资金利率或出现较大幅度的波动。“退一步讲,若降准窗口并未打开,则替代性的MLF或TMLF操作大概率将会进行,TMLF的放量同样具备降低负债成本的效果。”

关键词阅读:央行 回购利率 PMI 资金面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