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获批筹建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4月8日,江苏常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常熟银行(8.240, 0.02, 0.24%)”)发布公告称,该行于4月4日收到银保监会《关于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同意筹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福村镇银行”)。

  根据常熟银行公告,兴福村镇银行获准在海南省海口市筹建。常熟银行表示,这将有利于该行依托海南省建设自由贸易区的独特优势,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在海南省直接开展经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村镇银行兼并收购,从而有效拓展公司发展空间,增强该行村镇银行业务板块贡献度。

  从该行公告可以看出,兴福村镇银行是一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所谓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其机构类别仍是村镇银行,只是代替母行集约化管理原母行旗下的众多村镇银行。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印发了《中国银监会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支持各类合格银行机构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和优化完善挂钩政策等措施,引导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地区。

  《通知》表示,鼓励投资设立村镇银行数量较多的主发起人采取投资管理行模式,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实施集约化管理。

  具体来看,已投资一定数量村镇银行且所设村镇银行经营管理服务良好的商业银行,可以新设1家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简称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受让其主发起人已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可以继续投资设立或者收购村镇银行,并对所投资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

  对于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的职责,《通知》指出,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应根据村镇银行组建政策和相关要求,发挥集约化和专业化优势,积极参与发起设立村镇银行,重点布局中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切实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鼓励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收购其他村镇银行股权。

  自《通知》发布后,已有北京银行(6.410, 0.00, 0.00%)、浦发银行(11.540, -0.18, -1.54%)等多家银行宣布计划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截至目前,常熟银行是第一家获得筹建批复的银行。

  2018年12月,常熟银行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名称为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15亿元、不低于10亿元,该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注册地点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

  出资方式方面,该行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系该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股权出资完成后,该行不再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通过投资管理行间接持有相关村镇银行的股权。其它发起人股东以货币方式出资。

  常熟银行2018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较早在江苏省内布局分支机构,先后在湖北、江苏、河南、云南四省发起设立恩施兴福村镇银行、常州金坛兴福村镇银行等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该行在公告中表示,将尽快启动并完成兴福村镇银行的筹建工作。

关键词阅读:常熟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