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1/20 调控近两年的天弘余额宝今日解限

  还记得去年初余额宝限额制度下,每日9点抢额度的情景吗?

  如今,那只曾经“想买都买不到”的货基——天弘余额宝,终于“解限”。

  但今非昔比,天弘余额宝所面临的不仅是“余额宝”平台已接入的其他19只货基,还面临日渐壮大的腾讯理财通等相关平台的分流。

  1

  主动限额效果显著

  根据天弘余额宝公告,自4月10日起,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关于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及单日申购额度的相关限制取消。

  这是一场长达近两年的调控。为防止余额宝货基规模过快增长,以及保持长期稳健运行,自2017年5月27日起,天弘余额宝便将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25万份,后又于同年8月,降至10万份。接着,又将个人交易账户单日(自然日)申购总额限制在2万元。

  而2018年初的限售更是将其推到峰口浪尖,“守点抢基”现象引发热议。根据公告,天弘余额宝自2018年2月1日起,设定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的单日申购额度。“余额宝”平台于每天9点起发售,若申购时间太晚,可能会因为余额宝当日额度已满,而无法申购成功。

  供不应求,便出现分流。2018年5月,余额宝平台陆续接入博时、中欧、广发、交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基,以满足用户理财需求。截至目前,在余额宝平台可选择申购2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0只货基。此外,腾讯理财通近一年新接入17只货基,合计共接入21只货基。

  此番调控成效显著。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天弘余额宝货基于2018年二季度末开始,连续三个季度规模下降。截至2018年末,该基金规模为1.13万亿元,而2017年末规模为1.58万亿元,下降约28.5%。

  同时,受限购与分流影响,天弘余额宝户数增加,户均持有份额降低。数据显示,天弘余额宝2018年新增客户1.14亿户,整体客户数达到5.88亿户,而户均持有份额则由3329.57元降至1924.83元。

  2

  收益下滑但需求仍在

  为何解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张碧璇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天弘余额宝之前采取主动限额措施,主要是为了防范单只基金规模增长过快、集中度高可能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但是随着后续余额宝接入的货币基金数量增多,天弘余额宝这只产品的规模出现了非常显著的下降,应该是分流使基金规模得到了较好控制,所以出于提升用户使用体验等原因再度放开限购。”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表示,目前来看,余额宝经过几轮的调控之后,规模已经得到控制,支付宝平台现在也逐渐接入其他基金公司的货币产品,对于分流之前天弘余额宝的压力起到了很好的缓解作用。为了更好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天弘余额宝取消限额,之前积累的经验也足以使得余额宝平稳运行。

  此时放开,是否意味着未来货基会迎来一波增长?“天弘余额宝放开限购,更多是基金公司出于运营考虑而做出的市场行为,对于货币基金整体发展并不会造成过多影响。”张碧璇表示。

  此外,从评论来看,货基收益率持续下滑导致投资者申购货基的意愿降低。Wind数据显示,2018年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约为3.59%,而今年以来降至2.8%。仅从余额宝平台来看,接入的20只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均低于3%,平均约为2.7%,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然而,需求仍在。业内人士称,由于余额宝平台接入的货基主要侧重于流动性,投资策略是要满足客户的高流动性需要,因此收益率并不高。

  “未来货币基金因为对风险准备金有要求,因此,大力发展货币基金需要配合资金雄厚的基金公司,在货币流动性上,散户居多的货币基金流动性会更好。”张婷表示。

关键词阅读:天弘 支付宝 货币市场基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