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房吗?1万一套的那种!

  1万块钱在2019年的今天,可能也就是一双鞋、一个包、一台苹果手机,或者只是一只宠物的价格,更甚连以上都买不到。

  

  然而,在我国“有房才有家”观念极强环境下,东北黑龙江的四线小城鹤岗市,只要花1.9万元,就可以买到55平方米的房子!折算下来,每平方米单价只需345元。

  

  看似十分不可思议的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白菜房价”——鹤岗

  鹤岗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隶属于佳木斯,北隔黑龙江与俄罗斯相望,东南临松花江与佳木斯接壤,西屏小兴安岭与伊春为邻。鹤岗市常住人口101万,其中市区人口61.7万。

  历史上,鹤岗是随着煤炭业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是在中学地理课本上赫赫有名的“煤城”。新中国成立以后,鹤岗一度是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一,煤炭产业过去一直是鹤岗产业结构的主体。

  但如今,曾经的“煤城”走上了“脱煤”之路。据报道,自去年8月底以来,具有百年煤炭开发历史的黑龙江省鹤岗市已关闭10处矿井。到2019年底前还将关闭3处年产15万吨以下的矿井,按国家规定时限引导有序退出矿井6处。

  除了产业的衰败,据统计,在2014年-2017年中,鹤岗连续3年人口持续流出,累积达到8000万人口。

  据去年5月鹤岗市发布的《2017年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鹤岗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9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37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67元。

  至于当地为何偏低的房价比较多,有中介表示,当地楼市的供需问题比较突出,尤其是最近几年棚改的量比较大,导致供大于求,这些房主拿到这些房子的成本就比较低,所以价格比较低也就不奇怪了。

  白菜房价”是如何形成的

  人口流失严重 购买力弱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在一二线城市打拼,尤其是在南北经济差距日益明显的今天,适龄年轻人纷纷选择南下,导致东北的某些地区,人口流失现象甚是严重。公开数据显示,鹤岗市的户籍人口在2001年达到111.26万人后一路走低,2017年剩100.95万人,近20年间减少了9.95万人。

  户籍人口的流失意味着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在不断的下降,说到底,任何事物的价格并不是由价值决定的,而是由供需决定的,没有人口支撑、需求支撑,就意味着买卖双方难以实现成交,供大于求,价格自然就会比较低。

  

  

  有意思的是,今年3月5日,黑龙江鹤岗市公安局发布的《鹤岗市公安局关于2019年度招警优惠政策》提到,多类符合条件的公安院校毕业生一经录用,可以享受到“一车一房”待遇,汽车价值在10万元以内,住房面积在50-90平方米。为了引进人才,鹤岗送房送车也是费尽了心思。

  “白菜价”只是个别现象 不代表全市房价水平

  其实并不是鹤岗所有的房子都是“白菜价”,几百块钱一平米的棚改房只是属于个别现象。据了解目前鹤岗市中心正规的商品房价格也是在2000元每平方米左右,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新房方面,鹤岗在售的5个楼盘,最低销售价格为3200元/平米、最高为4300元/平米。由此看来,鹤岗大部分的商品房房价还是处在正常的售卖范围之内,“白菜价”并不能代表全市的房价水平。

  

  不过想到小编老家一个十八线小县城二手房价都达6000左右,看到这个地级市2000元左右的房价也着实让小编羡慕。

  远郊毛坯棚改房质量低 短期无法办证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鹤岗所谓的几百块钱一平米的房子,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商品房。据当地中介的介绍,这些低价房源都是当地的远郊毛坯棚改房,与一般商品房有着明显区别,质量标准、配套设施都无法与一般商品房相提并论。

  

  有中介表示鹤岗近几年棚改量比较大,导致供大于求,这些房主拿到这些房子的成本就比较低,此外,棚改房的房本办理流程相当复杂繁琐,拿到房产证往往需要很长时间,这样来看,棚改房的价格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四线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终影响一个城市房价的决定因素是人口,以鹤岗为例:鹤岗市户籍人口已经连续16年呈现负增长,持续在流出。此外,鹤岗城镇化率已经到达83%,县城无法再为城市提供更多人口支持。人口已无法从中长期为鹤岗房价提供支撑。

  产业结构过于单一,直接导致了城市的衰败,从而最终导致人口流出。而鹤岗煤炭产业的衰败,可以说是黑龙江、甚至整个东北地区重工业衰败的缩影。

  从长期来看,三、四线城市的房子的投资价值很低。其中,大部分产业衰败、人口流出城市的房价,将大概率会步鹤岗的后尘。

另一方面来看,年轻人仍在不断奔向房价高的城市——高房价意味着更多人涌入、也意味着更多机会和发展,所以也别再抱怨大城市房价高了。

  一线二线城市房价仍然高不可高攀

  

  小编把位居中国房价前20名的城市进行了排名,榜单显示,北京均价为64906元,排名第一,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小白领来说仍然高不可攀;深圳仅仅与北京相差2000余元,均价达62680元,排名第二,也是望尘莫及;上海、厦门、三亚、广州紧随其后,均价分别达到52109元、43383元及37815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古以来,房子都是生活的必备条件,加油吧,愿风里来雨里去、日夜打拼的我们也能早日在一二线城市拥有安身立命之所!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高不可及,但是希望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END

  财主小报

  文|金小编

关键词阅读:鹤岗市 买房 1万一套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