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维权事件追踪:第三方公司收费 违规收入变合法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又有新进展。据央广新闻报道,4月16日晚,W女士(即,维权女车主)和西安利之星达成换车补偿和解协议。随后披露的和解协议主要包括:更换同款的奔驰新车,但依旧是以贷款的方式购买;对该车主此前支付的1万余元“金融服务费”全额退款等。

  此外,央广记者从西安高新区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涉事车辆有关质量问题已进入鉴定程序,该事件涉及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仍将依法依规进行调查处理,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根据省市部署,将继续开展汽车销售市场经营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依法依规净化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较早前,央广记者报道,据税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车主所交的“金融服务费”,实际上是第三方陕西元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陕西元胜”)派驻在西安利之星4S店的工作人员收取的。在这份维权女车主与陕西元胜签订的垫款服务协议上,显示获批的贷款为419160元,其中3%,计12575元,为车主向陕西元胜公司支付的报酬。陕西元胜公司只留贷款金额的1%,另外2%打入西安利之星4S店的账户。而西安利之星4S店以信息技术服务的服务费为名,为陕西元胜开具发票。

  工商资料显示,陕西元胜为一家成立于2013年1月的由自然人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为:汽车(小轿车除外)、汽车配件、工程机械及配件的销售、售后服务;汽车信息咨询、中介服务等。

  工商资料同时显示,与W女士购车时签订垫款服务协议,并收取12575元服务费的陕西元胜,并无金融业务从业资格。

  从事汽车金融业务多年的李先生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进驻4S店为消费者提供贷款相关服务的一般是有资质的银行、金融服务公司等,至少在他曾服务的4S店中,是不会有像陕西元胜这样的公司进驻的,“这种做法应该是不合规的,都应该是正规的合作平台才行”。

  可见,且不论经销商向消费者收取金融服务费的“潜规则”是否合理,至少像西安利之星这样通过无资质公司开展业务的做法是不合规的。

  不过,对西安利之星4S店来说,陕西元胜的存在,使其最终获得2/3的金融服务费变成了“合法”收入。

  “消费者把金融服务费支付给驻店的第三方公司,可以使4S店避开来自市场和厂家方面的监管审查;随后,4S店通过为第三方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名义,再从第三方公司‘收回’部分金融服务费,并向第三方公司开具发票,最终使本不合法的金融服务费变成了‘合法’收费。”有业界人士分析了“金融服务费”的去向路径。

关键词阅读:合法 4S店 车主 奔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