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消灭现金?别傻了 并不是谁都CARE“无现金社会”

  近日有网友问:在校园餐厅就餐只能使用校园一卡通,不能使用现金的现象,属不属于拒收现金?

  央行回应校园内部食堂等场所考虑到食品卫生、安全等内部管理因素,使用“一卡通”进行消费的,只要在“一卡通”充值时可以使用现金的,不属于拒收现金。

  一卡通”事件把“无现金社会”的话题再次推上了热门。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是,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域差异大、城乡发展不平衡,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现金支付习惯和偏好仍然广泛存在。许多还未开通NFC交通卡的城市甚至会遭到落伍的指责。

  其实“无现金社会”给人们带来的困扰存在于世界各地。我们不可否认,移动支付的到来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从吃饭、购物到坐飞机住酒店,很多时候一个二维码就可以让我们很快完成支付。不过科技往往也是把双刃剑,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移动支付带来的便利。

  根据美国消费者研究平台Civic Science近期的调查汇信获悉,有超过6成的美国人民明确表示反对“无现金社会”。

  Statista专栏作家Sarah Feldman日前发文表示,无现金社会虽然美好,但是无形中对于贫困人口造成的不公平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共识。

  在所有4493名受访者中,有高达67%的人明确选择反对无现金社会,而选择“强烈支持”或者“认可”的人仅有23%。

  受访者中,超过8成的人指出,“无现金社会”本质上对于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人是“不公平的”。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2017年美国有6.5%的家庭甚至都没有储蓄账户,同时还有18.7%的美国家庭虽然有银行账户,但仍需要银行体系外的小额贷款来维持家用。

  绝大多数美国人并不喜欢无现金社会

  近日,美国亚马逊的无人商店Amazon Go将开始接受现金,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批评该公司正在歧视那些没有银行账户的低收入者。

  在上月的一次内部全员会议上,亚马逊实体店高级副总裁史蒂夫·凯塞尔(Steve Kessel)告诉员工,该公司计划在其Amazon Go商店设立“额外的支付机制”。凯塞尔是在回答有关亚马逊计划如何解决其无柜员商店的“歧视和精英主义”问题时说这番话的。凯塞尔强调了亚马逊最近在其上添加的一些新的支付方法,包括一个接受政府补贴的SNAP食品券的试点项目,以及一个名为“亚马逊现金”(Amazon Cash)的新项目。

  为什么有人说日本地震证明了无现金社会的可怕性?

  无现金社会也有一点是非常可怕的,就是在突发灾难的情况下,没有移动网络,也没有电力,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使用移动支付进行消费。这是个大问题,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问题。一般这样的情况下,只能使用现金进行交易的。

  当时台风“飞燕”登陆日本西部,带来强风和强降雨,逾百万户停电。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因风暴潮被水淹,数百航班取消,数千旅客被困机场。两天后凌晨,日本北海道又发生里氏6.7级地震。地震引发当地295万户居民大规模停水停电,彻底恢复正常供水供电需要至少一周左右。地震过后,北海道灾区出现了生活必需品短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北海道首府札幌市到处有民众在商店外大排长龙购买必需品,不少地方的货物被抢购一空。有部分超市比平常开门要晚,民众长龙达100米长。有网民形容,地震过后的札幌像是“难民城”,许多居民到超市和商店抢水、食物,架上所有贩卖的食物全被抢光。

  在瑞典至少100万人没有做好迎接数字支付的准备

  瑞典是是欧洲第一个发行纸币的国家,不过现在瑞典 1600 多家商业银行中已有900多家不再提供现金服务,连农村地区也不再保留自动取款机,越来越多的商家明确表示不再接受现金支付。

  但无现金化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担忧和反对,瑞典国家养老金领取者组织主席 Christina Tallberg 表示,瑞典1000万人口中至少100万人没有做好迎接数字支付的准备,其中60万是老年人,其他包括残疾人和难民。

关键词阅读:无现金社会 一卡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