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曾想过 或许有一天银行会消失

  4月15日,巴黎塞纳河畔,一场大火焚尽了教堂的穹顶,折断了高耸的塔尖。人们如何也不会想到,这座殿堂差点消失在日落黄昏时。肆虐的火苗似乎在昭告天下,眼下的一切都可能成为历史。它曾是三百里阿房宫,它曾是五千载封建制,它曾让庞贝沉沙,它曾让黄河改道。消逝或是更替,在文明的涌动与时光的流淌中不断进行着。整日为了金钱劳碌的你可曾想过,或许有一天银行也会消失。

  源起 从伊南娜女神到威尼斯长凳

  在著名的汉谟拉比法典颁布以前,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上已经出现了“宗教花呗”。在那个时代,宗教占据了人们生活的核心。庄严而宏大的庙宇不仅是人员组织和货物储藏的地方,也是人们祭祀献礼以交换神明庇佑的圣地。无论是君主,还是手工业者,他们每个月都要支付一笔“强制性捐款”。当他们无力支付时,就将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拖欠,二是借款。无论哪种,都将表现为信贷,并以谢克尔银为度量单位记录在泥板上。这种“强制性捐款”,后来逐步演变成了“贷款”这个专业术语。当然,有临时需要的人,也可以从寺庙中获得短期借款。“神明的借贷”这大概就是信用卡业务的雏型。

  公元前431年,爱琴海岸,崇尚人文的雅典与崇尚武力的斯巴达开启了一场耗时近30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为了补充粮食以及准备战争,雅典急需补充各种物资,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催生了古希腊金融业---“海事信贷”。硝烟过后用契约抵押不动产、贵重物品或担保人等加以保证,进行土地信贷、城市房屋信贷和海洋信贷(以船舶及其所载货物为抵押)等金融交易的方式成为了古希腊社会生活的一部分。据记载,第一笔数额巨大的、世俗的非神庙的金融业务,是希波战争后在雅典将军特米斯托克利和科林斯的金融商家菲洛特菲努斯之间进行的,这位将军一次性存进70塔兰特货币。这或许是大额存单最古老的样子。

  今天我们日常使用的“BANK”一词起源于意大利语“Banca”意为“板凳”。所以最早时,银行家们其实被称为“坐在长板凳上的人”。1171年意大利成立的威尼斯“国家借放所”是西方最早由国家经营的贷款取息机构,比我国西周的国营机构“泉府”晚了大约2000年。这家借放所也叫作威尼斯共和国公债经营所,在此基础上1580年成立了“里亚尔布市场银行”,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银行。1587年,政府将其更名为“威尼斯银行”,于是有了最早的国家银行。此后,1593年在米兰、1609年在阿姆斯特丹、1621年在纽伦堡、1629年在汉堡以及其它城市也相继建立了银行。从此欧洲国际货币体系逐渐显现。货币兑换业和兑换商们使威尼斯从一座资本的避风港转变为欧洲“最尊贵的城(拉丁语Serenissima)”。不过当时这些银行主要的放款对象是政府,并带有高利贷性质,但近代银行已逐渐形成雏形。

  生花 从资本主义萌芽到互联网冲击

  最早出现的按资本主义原则组织起来的股份银行是1694年成立的英格兰银行。到18世纪末19世纪初,规模巨大的股份银行纷纷建立,成为资本主义银行的主要形式。随着信用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家对社会经济生活干预的不断加强,又产生了建立中央银行的客观要求。1844年改组后的英格兰银行可视为资本主义国家中央银行的鼻祖。

  1897年5月27日黄浦江畔的礼花炸响开了中国银行(港股03988)业的序幕。由盛宣怀创办的中国通商银行正式开业,这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家银行,也是上海最早开设的华资银行。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国家纷纷在中国设立银行,而中国也需要有自己的银行来调剂资金。1896年11月,盛宣怀向清廷建议:“铸银币、开银行两端,实为商务之权舆。”“要振兴实业,非改革那些资本小、范围狭的金融机构、钱庄、票号、银号不可。”12月7日,清帝正式批准盛宣怀“招商集股,合力兴办”银行。除发钞外,中国通商银行还代收库银,全国各大行省均先后设立分行,业务极一时之盛。

  时至今日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网络支付平台、网络金融公司的兴起,不断冲击着传统银行业。面对着网络化的冲击与机遇“数字化”、“大数据”、“金融科技”、“科技子公司”、“开放银行”……银行不断地推陈出新寻求互联网转型的突破口。1997年招商银行(港股03968)(600036)在国内第一个推出了网上银行。一经推出,网上银行就以便利、快捷等飞速发展。2004年底交通银行(港股03328)推出了国内第一家采用无线上网技术、能同时联接中国移动(港股00941)和中国联通(港股00762)(600050)的手机银行,具有免办手续、“零” 服务费等特点。当下的银行从业者们还在继续为银行业务渠道化建设不断努力着,使金融不断从窗口走向生活,走向场景,走入寻常百姓家。

  银行,源于物质交换,盛随资本运作,在互联网环境下转型变化。所以,银行会消失吗?会!也不会!或许有这么一天科技和思想的滚轮会带领我们住进阿里斯托芬笔下的云中鹁鸪国,没有纷争,没有交易,劳有所得,岁月静好。银行终于失去了它的历史使命,从人们的视野中收光谢幕。但也许它只是更换了梳妆,唤做场景支付,唤做互联网金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