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持续稳健运营

 

  4 月 17 日,友信金服旗下人人贷公布 2019 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今年3 月 31 日,平台累计成交额为821.5亿元,累计成交笔数近112万笔。一季度期内,成交金额为 57.6 亿元,成交笔数近8.5万笔。

  出借端维持稳定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人人贷人均出借金额13万元,人均出借笔数约19笔,累计服务出借人总数近104万。2018年年中开始,网贷行业经历了问题平台持续出清的过程。期间,人人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出借人的权益,并加大出借人教育力度,平台在资金端保持稳定。

  出借端数据显示,一季度期内,平台总计服务出借人总数约为12万人,共为客户赚取9.9亿元。

  分地域来看,北京、江苏、广东的出借金额继续排在前三位,占比分别为12.2%、11.3%、9.4%,和2018年年末相比基本持平。

  从年龄段来看,80 后和 70 后仍为平台出借主力军,占总出借人数的 63.7%,占总出借金额的 62.5%。从性别维度看,男性和女性出借人占比趋近于 1:1。在人均出借金额维度上,女性要比男性出借金额稍多。

 

  借款端持续服务小微

  在借款端,从 2010 年起,人人贷持续服务小微企业经营者的金融需求,借助金融科技,以数据驱动决策,形成了一套商业可持续的融资撮合解决方案,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截止今年一季度,人人贷已经累计服务了约104万借款人。在单笔借款金额分布上,人人贷继续践行小额分散原则,人均借款金额约7.9万元,低于监管规定的单人单一平台借款余额20万元的上限。同时,平均单笔借款期限为33个月。

  具体来看,平台单笔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借款占比为25%,5~10万元占比为24%;与此同时,平台项目中,长期借款占比仍然较高,借款期限主要集中在25~36个月,借款金额占比达86.05%。金额及期限的分布情况充分反映了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资金需求特征。

  人人贷也根据一季度撮合交易的记录绘制了“全国借款用户画像”,借款端数据显示,一季度期内,广东、江苏、浙江三省在借款金额和借款笔数上均排名前三,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三省的小微经济活跃程度。

  合规先行

  “合规是金融行业的底线。”友信金服CEO、联合创始人张适时在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会上表示。

  成立九年以来,人人贷坚持以合规建设为核心,不断升级技术体系,强化风控能力建设,持续提高客户服务效率。

  人人贷于去年11月与百行征信建立合作关系,今年1月开始向百行征信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全量信用信息;百行征信则对报送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并向人人贷提供信用信息的查询及相关增值服务。对大数据价值的进一步挖掘,将持续提升人人贷服务小微客群的能力,并将这种能力渗透到更加下沉的市场中去。

  年初,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关于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接入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的公告。作为国内早期成立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之一,人人贷也于1月通过网络监测平台进行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履职登记,成为参与上线测试的平台之一。平台对于可疑交易将及时上报,同时开展涉恐名单监控。

  在合规先行的同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驱动下,人人贷通过对个人信用的衡量,在长期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小微企业主个人的画像数据,在拓展客户触达能力的基础上更好地践行“了解你的客户”(KYC)准则,更为高效的满足了以往很难被银行覆盖到的客户需求。

  1月9日,凭借对行业创新的持续影响,人人贷连续四年入选“2019胡润新金融50强”。持续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人人贷的实践充分展现了技术发展对社会的正面价值。

  “科技不会改变金融的本质,金融科技未来将成为银行搭建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辅助力量,助力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效率,创新服务理念,我们希望用金融+科技的力量去帮助每一位通过自身努力创造价值的经营者。”友信金服CFO王海琛表示。

关键词阅读:人人贷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