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烫:迎接农商银行的春天

---在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上的致辞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表示:今天,我们相约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探讨农商银行未来之路、共话农商银行发展大计。在此,我预祝第十届全国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暨第三届牡丹论坛圆满成功。进入2019年以来,以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都出现了积极的信号,尤其是以下三个方面预示了地方金融发展的良好机遇。

  一、习总书记多次讲话提振了经济金融信心。1月23日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讲话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求我们不要在化解存量金融风险中制造新的风险,而是要通过保持经济增长来化解风险。2月22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又对金融问题提出了新的论述:“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在谈到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时,总书记说“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础。要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总书记从大局、从宏观、从社会发展和民生高度强调了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性。

(图为论坛现场)

  二、中央及各部委密切出台有利经济金融发展的文件和措施。2月14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2月19日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2月25日银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等都明确地揭示了放活经济金融的信号。

  三、市场回暖,中观有措施,微观有行动。一是股市人气回升,站上了3000点台阶,二是金融供给侧改革得到重视。三是资本工具创新有新突破,1月25日中国银行400亿永续债补充资本金工具受到市场认同,认购量超过两倍。四是2月20日央行票据互换工具进行了首单操作。五是2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后,现已有10多家获批成立。六是多家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得到批准,常熟幸福村镇银行管理行4月4日成立。七是地方政府密切出台支持经济金融发展的措施。4月10日我随全国政协领导到河南调研时,听陈省长、黄强副省长介绍,河南省政府今年建立了全国首家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用大数据解决银行不敢贷、不愿贷问题。通过平台归集工商注册、税收缴纳、失信惩戒等信息,免费提供银行,免费向企业提供银行“套餐”。今年3月5日以来,河南全省10家银行利用政府平台对1719家中小微企业线上放款34.8亿。10家银行推出了“云税贷”、“科技贷”“微捷贷”等25个信用贷款产品供企业选择。八是全国的地方金融机构也推出了许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可望取得新的成绩!

  牡丹,花开富贵,带来国色天香。会场的高朋相聚与室外的和煦春风将为地方金融揭开新的一页,让我们张开双臂迎接农村商业银行的春天!

关键词阅读:地方金融论坛 汤烫 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