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2018年报:网金收入增超七成 金融科技实现六大突破

  4月18日,华夏银行(600015)公布了2018年财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华夏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6805.8亿元,较年初增加1716.53亿元,增长6.84%;实现营业收入722.27亿元,同比增长8.8%,较上年同期快5.1个百分点;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54亿元,同比增长5.22%,较上年同期快4.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华夏银行去年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04.4亿元,占比 28.30%;并且金融科技驱动转型成效显现,网络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71.68%。

  金融科技加速发展 零售业务优先受益

  华夏银行年报首先指出,该行把推动金融科技创新作为六大战略重点之首,运用金融科技推动零售业务发展实现重要突破。比如在消费信贷方面,华夏银行改变了传统消费贷款业务作业模式,采取线下审批、线上操作模式,实现个贷产品线上化,推出个人线上化消费贷款“菁英e贷”,并且积极与头部互联网公司、风控技术知名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银行和大型保险公司等合作,运用金融科技探索开展大数据分析技术支持的全线上个人小额消费贷款、汽车消费贷款等业务。

  同时,华夏银行也在积极打造以客户体验为核心、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驱动的智慧型零售业务体系,加快零售业务全面数字化转型。具体措施包括推动网点智能化改造、建立移动化营销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强化精准营销、优化信用卡“华彩生活(港股01778)”app等。

  金融科技实现六大突破 网金业务收入增长七成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华夏银行坚持以“价值创造”为导向,力求实现“换道超车”。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成熟技术,加快网络金融业务创新,加速平台场景融合,应对市场新挑战和新型科技风险,年报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里华夏银行在强化金融科技引领、服务实体经济等多方面取得了有效突破,具体包括以下六点:

  金融科技组织架构调整基本到位。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完成“一部六中心”的科技生产管理组织架构调整,以及“零售网络金融+公司网络金融+开放银行”的网络金融业务架构布局,进一步提升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及自主掌控能力,有效保障了金融科技战略实施承接落地。

  智能化基础系统设施不断夯实。报告期内,华夏银行完成信息系统架构转型总体策略规划和开放银行IT总体架构设计,建成国产自主可控私有云,实现总行 70%的系统迁移上云,为支持现代化金融集团建设和开放银行独立运营提供弹性支撑。上线“i先知”人工智能服务基础平台,以“AI即服务”的理念,为全行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提供知识推理、深度学习等基础服务,打造创新引领优势,提升自主风控和智能决策能力。

  科技赋能效果逐步显现。华夏银行实施数字化转型策略,全面启动现金管理、一体化支付、精准营销、数字化信贷等15项金融科技重点工程。上线企业级生物识别平台,创新应用“人脸+指静脉”实现无卡免密存取款。推出柜面小助手(i桂圆)、移动营销APP(i掌柜)、移动运维APP(i掌运)等金融科技特色产品,全方位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升级P2P资金存管系统,适应业务小额高频特点,提高并发处理能力,本公司被纳入首批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存管银行“白名单”。

  网络金融服务能力快速提升。“逆向评估”网络金融产品和服务,全年共新增33个产品,优化115项功能,提升84项操作体验,全面提升网络金融服务水平。引入先进移动开发平台,全面推进手机银行技术、服务、产品、流程创新,从对客服务、产品运营、场景生态、用户体验等各方面提供个性化服务。报告期内,华夏银行手机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31.36%,直销银行客户较年初增长105.15%,网络金融交易量同比增长45.54%,网络金融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1.68%。

  平台承接广度与深度明显加强。华夏银行以金融科技创新赋能合作平台,自主研发推出“龙商贷”等13款网络信贷产品,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融资压力。并且,作为首家与雄安区块链业务管理平台对接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已成功为平台上企业及雄安新区十万亩造林工程提供服务。

  科技风控管理体系日趋完备。报告期内,华夏银行积极面对网络风险复杂化的严峻形势,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打造反欺诈智能风控平台,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风险管控;配合公安机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累计止付金额1.45亿元。

  未来展望:理财子公司、手机银行5.0上线可期

  此外,华夏银行年报中同时提到,该行在坚守合规经营的基础上,正加快理财子公司筹备进程。并且在报告期内努力遵循监管政策导向,积极调整理财产品结构,停止发行保本理财产品,对非保本理财产品主动调降同业理财规模。

  最后,华夏银行年报中谈到对未来发展的主要规划,指出该行将继续深入推进《华夏银行2017-2020年发展规划纲要》,以存款立行、金融科技兴行、人才强行作为根本的战略导向,坚持特色化、数字化、综合化、轻型化的发展方向,着力推动六大战略重点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未来将着力加快零售金融线上化布局、加快金融科技发展步伐、加快科技前沿项目开发。具体举措包括推动手机银行5.0开发上线,打造综合支付平台和集中统一的数字化信贷服务平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子银行网。

关键词阅读:华夏银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