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洛阳闭幕

  金融界网站讯  人间最美四月天,四月最美是牡丹。4月22日,第十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落下帷幕。联席会以“花为媒+竞相绽放你我他”为主题,由金融时报社、地方金融研究院、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洛阳农商银行系统主办,洛阳农商银行及辖内9家农商银行承办,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100余家农商银行董事长,以及河南省联社、贵州省联社、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相关负责人、院校专家学者和农村金融机构高管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杰教授就《2019年中国经济转型的重点与基本方略》深度解读梳理了经济金融政策、研判了宏观经济趋势。他指出,农商银行体系是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的“无名英雄”,看似无突出事迹,但对经济发展贡献极大。金融体系需要多个层次协同发力,而农商银行恰是普惠金融中的主力军,他们是“启蒙老师”,虽然不容易被记起,但是很重要,不可或缺。魏教授的指点,为长期致力于普惠金融,甘当“幼儿园老师”和“启蒙老师”,不为虚名、不图暴利的草根金融,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金融时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邢早忠围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论断进行阐述,对活动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民营经济”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表示赞赏,并对活动的盛大开幕表示祝贺。

  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教授表示,农商银行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他说,进入2019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宏观到微观都出现了积极的信号,尤其是从三个方面预示了地方金融发展的良好机遇。一是习总书记多次讲话提振了经济金融信心。二是中央及各部委密切出台有利经济金融发展的文件和措施。三、市场回暖,中观有措施,微观有行动。第一,股市人气回升,站上了3000点台阶;第二,金融供给侧改革得到重视;第三,资本工具创新有新突破;第四,2月20日央行票据互换工具进行了首单操作;第五,2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后,现已有10多家获批成立;第六,多家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得到批准;第七,地方政府密切出台支持经济金融发展的措施;第八,全国的地方金融机构也推出了许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可望取得新的成绩。

  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关奇峰简要介绍了河南省及河南省农信社的基本情况,对洛阳农商银行系统在深化改革,尤其是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

  洛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侯占国简要介绍洛阳基本概况和洛阳市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并对农商银行作为农村金融主力军,在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良好示范引领作用表示肯定,希望在论坛这一平台上,全国100余家农商银行董事长能共享管理经验,共商发展大计,对农商银行转型发展、打造新型金融生态圈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永成在简要介绍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坚持“两轮一轴”新发展理念,通过三大业务板块,成为农信机构的平台和门户后,他对论坛的开幕致以美好祝愿,对农商银行发展寄予厚望,希望农信银资金清算中心与农信机构共同构建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共同支持“乡村振兴”。

  洛阳市农信办党组书记、洛阳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涛指出,在经济下行和严峻的市场“拷问”下,农商银行尽管遍体鳞伤,但矢志不渝,依然坚守着“本不能忘,本为三农,相融共生支小做精不求大;根要留住,根植桑梓,深耕细作利薄情厚民为先”的诺言,以瘦弱的身躯,守初心、正本源、躬身行,承担着精准扶贫、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乡村振兴的重任,是永远不会“撤离”的扶贫帮扶工作队。

  在专题分享与交流环节,武汉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小建、晋城农商银行董事长 郭健、临猗农商银行董事长潘学林、路桥农商银行董事长金时江、大方农商银行董事长杨先林、马鞍山农商银行行长金 辉、花溪农商银行行长周乐佳、苏州农商银行金融市场总部总监傅巍群、亳州药都农商银行业务管理部总经理刘自杰、张家港农商银行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王颖秋等十位优秀农商银行代表结合本行实际,围绕小微贷、绿色信贷、零售转型、精准扶贫、党的建设、绩效考核、队伍提升、企业文化、金融科技与大数据、主题化网点建设等分享他们的成功与困惑,交流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对农商行破解当前的改革难题,探索农商银行发展之路,共商振兴改革大计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迎来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吉林省联社原理事长、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唐忠民在闭幕上作总结发言,他说,在经济下行、强监管之下,农村金融出现资金闲置、不良反弹、创收减少、分红困难等问题,使农商行的高管陷入了迷茫疑虑、困惑无助之中。如何走出困境?农商行亟需适应“强监管和严监管的常态化、金融科技走向高端化、同业竞争的同质化、防范风险的长期化、农村金融的普惠化”的“五化”问题。

  地方金融年会秘书长张宏伟主持闭幕式,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教授宣读《第十一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承办决定》。第十一届农商银行董事长联席会将于2020年5月在山东聊城举行,由山东茌平农商银行承办,该行董事长张兆起先生担任第十一届农商行董事长联席会轮值主席。张兆起董事长从第十届农商行董事长联席会主席、洛阳农商行王涛董事长手中接过承办杯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诚挚邀请全国同仁明年欢聚聊城共商农商行发展大计!

关键词阅读:农商银行 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