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一致预期 降准仍具有可能性

  3月金融数据超出市场一致预期。

  央行发布2019年3月份金融信贷数据显示,新增信贷1.69万亿元(前值8858亿元);新口径下新增社会融资总额2.86万亿元(前值7029万亿元);新口径下社融存量同比增速10.7%(前值10.1%);M2同比增速8.6%(前值8%),体现出全面改善态势。

  债务提升

  “金融数据的全面转好预示着‘社融底’已过,社融后续预期在10.5%的水平线以上运行。”中信证券认为,展望二季度,货币政策将保持合理稳定,而伴随融资结构持续优化,“宽信用”或将踏春而来。

  在3月信贷大幅反弹之后,瑞银认为短期内央行降准的可能性或幅度会有所降低。瑞银预计2019年年底整体信贷增速会从2018年年底的9.5%反弹至11.5%左右,官方社融余额同比增速反弹至12%左右,不过反弹幅度应较此前几轮宽松更为温和。这意味着整体信贷目前的强劲反弹势头在未来可能会有所减弱。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今年央行不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有可能再次降准、但幅度可能要小于此前预期的200个基点。

  另一方面,整体信贷增速提高2个百分点、名义GDP增速放缓,意味着今年非金融部门债务占GDP的比重可能提高6个百分点左右,与去年的下降形成鲜明对比。虽然再次加杠杆可以支撑短期增长、提振金融市场,但也可能加剧投资者对于中长期控制杠杆率、防范金融风险的担忧。

  实体经济“前低后高”

  信贷连续12个月保持月度同比高增。中信证券认为,结构上看,居民部门方面,居民贷款的高增主要受股票市场的显著升温及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两方面影响。伴随大中城市楼市政策的相对放松,以及股市成交量的持续景气,居民贷款短期增速有望持续。

  企业部门层面,3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信贷新增1.07万亿元,环比同比均出现显著上升(环比多增2359亿元)。其中,3月中长期贷款新增6053亿元,而短期贷款的净贡献较前序月份有显著提升。

  这反映了两个特点,即:1)整体企业流动性有所改善(体现为从票据向短期贷款的传导开始出现);2)中央和地方财政政策逆周期的效果持续显现。

  向后看,中信证券认为PMI的环比改善还将继续,而伴随资金供给和中小企业需求的双升,企业部门贷款同比还将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后续企业部门融资结构还将继续优化(即票据减、短期和中长期增),而实体经济也将“前低后高”。

  中信证券认为社融增速低点已过,后续受益于地方专项债的持续发行、非标融资的逐步回暖、以及人民币贷款在结构改善下的稳健增速,预计社融增速的运行中枢将稳定在10.5%以上的水平。

  降准仍具有可能性

  广义货币供给方面,3月M2增速环比改善略超预期,增速达8.6%,环比提升0.6个百分点,有较为显著的修复。M2的回升主要受持续较为宽松的货币市场环境以及商业银行加大资金运用两大因素所致,而非标的回暖也适当放大了货币乘数。另一方面,M1同比增速也大幅回升至4.6%,环比回升2.6个百分点,这一回升也符合M1增速的底部已过。向后看,伴随企业流动性的修复及企业预期的改善,预计M1与M2的剪刀差还将进一步缩小,在二季度M1增速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

  整体来看,6月MLF到期压力较大,6月降准仍具有可能性,但在合理稳定的基调下,亦不排除央行通过MLF或TMLF等工具进行流动性补充。中信证券认为,融资结构的持续改善将是贯穿今年的主要旋律,而伴随结构改善,信用的疏通渠道也将继续恢复,帮助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周期性复苏

  3月的信贷数据也让不少投资者颇为吃惊。

  有私募基金经理评述称:“你知道这个金融数据有多疯狂吗?央行公布数据时,明显就明白了。因为它不说社融、人民币贷款的同比增速。但是我告诉你,这个数据,已经不是大水漫灌了,是洪水泛滥。当前的经济政策目标就是不计代价把经济拉上去,其他次要目标全部不考虑。这次要目标有:通胀、人民币贬值压力、房地产泡沫……这是有巨大后遗症的。”

  交银国际策略师洪灝认为,史诗级的货币和信贷增长显示重振经济的决心。当前,中国重振经济的决心已经跃然纸上。短期票据融资激增反而可能成为近期市场投机活动的一个流动性来源。

  尽管中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在稍后阶段重新平衡3月天量的货币增长,但这些货币统计数据显示出的决心也印证了稳定经济的重要性。很难想象有谁会愿意把刚刚复苏的经济扼杀在萌芽状态。大规模的流动性供应迟早会转化为基本面的进一步好转。

  洪灝撰文称,随着史诗级的货币数据出炉,市场将开始寻找,并应很快就会找到周期性复苏的确凿证据。这是因为基本面的改善往往会在强劲的流动性增长后随之而来,并将建立一个良性的市场价格和基本面之间的反馈循环。因此,市场普遍的谨慎反而暗示市场将进一步上涨。

  近期的经济数据验证了经济周期在2019年复苏的预测, 但周期性板块并没有完全参与市场周期性的复苏,周期性板块应该很快将跑赢市场。房地产建设投资的增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激增所暗示的、即将开启的基建投资,以及重新显示经济扩张的PMI,都表明中国经济出现了周期性复苏。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从中长期来看,本轮政策并未走举债刺激的老路,当前的社融回升仍主要以短期类贷款为主,后续并不具备持续飙升的可能性。此外,基建投资增速的回升源于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行,但地方隐性债务的规范仍制约了基建投资上升的空间。加上棚改目标的大幅下调制约了三线以下城市地产销售,当前的地产销售反弹也难以持续。

  总体来看,无论是货币增速还是经济通胀增速,未来更多呈L型而非V型反转,因而低利率时代并未结束,利率超调之后或带来配置机会。

  首先,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们的利率水平依旧非常可观。目前我们的10年期国债利率是3.3%,高于美国的2.5%,而且远高于日本、欧元区的零利率。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这些成熟市场无一例外都进入了低利率时代,相信中国也不会例外。

  在过去的两年,我们进行了轰轰烈烈的金融去杠杆,将货币增速从过去10年的15%降至目前的8.6%。参照海外经验,货币增速中枢的下降会带来利率中枢的下降,因此相信中国已经正式步入低利率时代。虽然从短期来看利率的下行会有反复,但利率波动的高点和低点会逐步下移。

  其次,随着利率中枢的下降,居民财富必然会从银行流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房市在过去已经充分受益,因而未来最有希望的是股市。

关键词阅读:存贷款基准利率 TMLF 市场投机 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