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银行成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 科创金融不断创新

  科创企业的快速成长和顺利上市,离不开科创金融的精心培育和紧密支持。在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作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西安银行的科创金融实践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前行。

  据了解,西安银行是由地方国有平台公司、大型外资银行及国内大型企业参股投资、股权结构具有多元化和市场化特征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总行下设9家省内分行、178家营业网点,控股2家村镇银行,发起设立1家汽车金融公司,线下网点覆盖区域,线上业务辐射全国。

  3月1日,西安银行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成为西北首家A股上市银行,进入发展新阶段。

  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末,西安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2434.9亿元,较上年增长4%;存款总额和贷款及垫款总额分别达到1559.77亿元和1327.03亿元,较上年增长7.19%和18.19%;实现营业收入59.76 亿元,较上年增长21.31%;实现净利润23.65亿元,较上年增长12.57%。

  战略定位认知与理念提升

  在当前经济从投资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跨越的阶段,需要全社会资源向科技创新倾斜投入。作为金融资源配置中介,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加强低成本、中长期资金的有效供给,并结合创新股权投资联接,优化风险控制与信贷收益补偿,改变原有信贷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在遵循金融发展的本质规律基础上,针对科创企业的特殊性,通过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进行内部和外部资源的整合,与资本市场相配合,进一步推动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陕西省作为科技资源和科技人才聚集的大省,具有显著的科技创新优势和扎实的科技创新基础。近年来,陕西省科创型企业发展方兴未艾,科创型企业需要多方融资支持的同时,也亟需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作为扎根区域、深度参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区域性商业银行,陕西省发展的巨大潜力为西安银行的战略转型、业务创新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动能。

  西安银行也在这一路发展的过程中,明确战略定位和提升理念,积极进行摸索和尝试,并形成了独特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以期切实解决科创型企业的信贷融资,乃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

  经营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

  2013年起,西安银行就设立了科技专营支行,配套专项优惠政策开展业务活动;2014年成立了小微金融专营部门,构建起信贷工厂经营模式,建立分级授权授信制度;2016年,西安银行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同样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取得投贷联动试点资格的银行;努力探索股权+信贷的创新发展路径,进一步提高专项资源的投入和业务经营的专业性。

  目前,通过深度行业研究库、优选客户项目库、外部机构合作库、科创产品方案库、专业团队人才库等五个方面的资源储备运营,西安银行已逐步构建起全辖区域覆盖的完整科创服务业务体系。

  据了解,西安银行的科创金融服务是以通、联、赢、鑫为品牌形象的系列金融产品组合,寓意该行以通畅、联动的金融组合服务,助力科创企业赢得财富(鑫)。

  具体而言,在资本规划的顶层设计思路下,西安银行以加速、降本、赋能以及资源优化配置为4个核心主题,协助科创企业重新对战略和运营、技术和市场、团队搭建与公司冶理、现金流塑造及投融资结构进行动态持续的优化匹配,夯实长期增长驱动力,更早达成市值管理预期价值。

  科创金融产品持续研发创新

  西安银行前期已推出30多款特色产品,以便全面满足处于创业、成长、快速发展等不同时期的企业金融需求。例如,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方面,成功发放了西北地区法人金融机构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同时西安银行也是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总量最大的金融机构。

  据了解,西安银行推出以“通、联、赢、鑫”四字为主题的系列产品体系,所代表的金融服务分别对应着科创企业发展周期中四个不同阶段。其中,初创期和成长期以加杠杆(通)和降成本(联)为核心,上市期及上市后时期以整体赋能(赢)、资源优化整合与资本退出变现(鑫)为核心,相互配合。

  其中,“通”包括贸易通和融易通两款产品。贸易通是依托企业客户之间真实的贸易背景,基于企业不同环节的供应链,以各种方式将企业的有形资产转化为现金资产,加速企业生产性流动资金周转,提振供应链效率的系列金融产品。融易通是以政府增信、无形资产质押、集体融资的方式,为企业在技术研发、知识产权转化项目运营、生产运营等关键成长期提供资金支持的系列金融产品。

  “联”包括投资贷款联和综合金融联。投资贷款联是指股权联结债权、含权贷。含权贷是投贷联动业务的一种,西安银行基于对企业未来的高成长预期,在向其发放专项贷款的同时,锁定企业一定数量股权的认股选择权。该认股选择权有权在行权期限内行权,也可由企业回购期权。综合金融联是指代理投融资、内部联结外部。西安银行基于对各类金融机构的深入理解与良好合作关系,可为科创企业提供代理投融资服务,使企业获得最优、最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搭配方案,降低整体资金成本和沟通选择成本。

  “赢”包括发展战略顾问和上市服务顾问。西安银行提供的发展战略顾问服务,凭借地方法人银行独有的股东背景、信息资源、市场影响力等综合优势,以弥补企业在政策、研发、营销、运营四个核心体系的短板为核心,协助企业重塑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巩固长期发展根基。而上市顾问服务,则需要西安银行依托西部领先上市银行特有的资金、资源、人才等综合优势,从企业IPO被否的常见问题入手,对症下药,通过专业化的融资+融智服务,帮助企业扫除上市障碍,夯实上市基础。

  “鑫”包括兼并重组优化和股权管理提升。西安银行积极支持企业合理的并购行为,通过提供专业的并购顾问、多元化的并购融资和完备的并购后融资服务,促进企业顺利、快速完成并购,实现资源优化整合。除了通过外延式并购获取优质资源之外,该行可以在企业引入战略资源的过程中提供综合服务,确保企业顺利引入各种资源,提升竞争力。

  西安银行表示,做好科创金融服务对银行而言,更像是一场长跑,比的是眼光、耐力和耐心,这样才能与科创核心技术研发、科创企业成长与实体产业结构升级的长周期特征相互匹配。

  近年来,国内部分金融机构追求短期、快速、高回报的套利型业务。受路径依赖影响,未来一段时期内,市场中部分资本急于炒作泡沫与科创技术自身发展周期规律之间的矛盾,将是影响科创企业经营和估值的重要波动因素。作为一家以稳健和服务本地经济为特征的上市银行,西安银行需要的不仅仅是足够的决心和信心,更要保持做好科创金融服务的长期定力。

关键词阅读:金融产品 资本形成机制 金融发展 银行推出 金融资源配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