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公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 多项指标表现亮眼

  4月29日,交通银行对外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截至报告期末,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9.7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7%;实现净利润(归属母公司)人民币210.71亿元,同比增长4.88%,增幅显著高于前三年同期水平;实现净经营收入人民币621.58亿元,同比增长26.28%;实现净利息收益率1.59%,同比提升23个基点。不良贷款率为1.47%,较年初下降2个基点,资产质量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拨备覆盖率173.47% ,较上年末提升34个基点,风险缓释能力稳中有升。

  交行管理层表示,2019年一季度,交行遵循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体经济需要,深化“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落地,聚焦客户拓展、资金聚集和价值创造,加快金融科技赋能,坚守风险合规底线,主要业务稳健向好,多项指标增长亮眼。

  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取得新成绩

  交行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着力强化自身发展战略与国家政策要求的契合度,提高金融供给质量,确保服务实体经济力度不减、质效提升。一季度末,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人民币50,682亿元,较年初增长4.41%,同比多增人民币892亿元,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79.26亿元,普惠“两增两控”监管目标阶段性达成,充分体现了交行“输血”实体经济,尤其是定向“滴灌”民营、小微企业的力度和水平。发挥交行“上海基因”与“改革基因”的“双基因”优势,积极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一季度长三角区域各分行全口径投放超过1600亿元。在“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全面对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加强中间业务创新,一季度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0.56亿元,同比增幅11.18%,增幅居于同业前列。

  着力防范化解风险,资产质量保持平稳

  交行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突出位置,扎实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提高存量风险化解效率。一季度末,交行逾期率为1.83%,较年初下降1个基点,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3%、12.23%和11.20%,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深入推进风险授信管理改革,理顺风险授信体制机制,提高授信流程效率,构建全集团统一的风险监测管理和应用体系,强化风险管理的前瞻性、精准性和系统性,为高效便捷、风险可控的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交行在可预见与不可预见的各种风险冲击中,始终保持持续稳定、高质量的发展。

  加快推进科技引领,金融科技布局加力

  交行加快集团智慧化转型步伐,聚焦人才、科技两大热点,启动FINTECH管培生、金融科技万人计划、存量人才赋能转型重点工程,着力打造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将“移动优先”作为科技赋能的核心,着力打造线上体验最好的手机银行,报告期内,手机银行交易笔数同比增长48.81%,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6.33%。加快网点智慧化转型进程,推动网点服务能力提升,线上线下一体化获客、黏客、活客服务闭环初显成效。一季度,交行对公新开客户同比增长183%,零售有效活跃客户净增132.75万户。有效客户的增长促进资金有效聚集,3月末客户存款较年初增幅5.40%,季度增量创近三年同期新高。

  交行管理层表示,随着一系列宏观政策措施逐步到位,国内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逐步确立,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为银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交行将在一季度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坚持“186”战略施工图不动摇,坚持既定任务目标不动摇,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及时调整业务结构和经营策略,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保持各项指标平稳向好态势,为全年业绩奠定好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交通银行 一季度业绩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