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银行专属理财冷清 科创基金抢风头

  以往,“逢节必傍”——发售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是大部分商业银行的经典剧目。

  今年的“五一”银行理财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4月2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沪上多家银行网点发现,银行网点的宣传栏处,几乎没有关于“五一”专属产品的推介字样,多数银行也并未推出“五一”专属理财产品。

  “节日牌”失宠

  今年“五一”银行理财市场有些冷清。

  “目前尚未接到关于发售五一专属理财产品的通知。”4月29日,一直作为揽储主力军的某股份制大行客户经理对《国际金融报》记者称,“目前大家都在抢购科创基金,专属银行理财产品被问及的频率并不多,预计今年发售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银行机构有限。”

  在走访时,一位国有银行理财经理也对记者表示,目前该行还是以常规化的产品为主,并没有推出节日专享产品。“即使有银行推出此类专享理财,预计收益及期限上也不会有明显的优势”。

  随后,《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中国银行理财网在售产品信息了解到,今年发售“五一”专属理财产品的银行机构的确寥寥无几。

  数据显示,在总计近1500余款银行理财产品中,“五一”专属理财产品仅18款,占比不足1.3%。

  从发售机构来看,发售主力军以城商行及农商行为主;国有大行队列中,仅农行、建行推出了此类专属理财;股份制银行集体缺席。

  此外,记者注意到,与同期在售其他产品相比,此类专属理财产品在收益上并无明显优势。以建设银行推出的一款名为“乾元”(五一专享)的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期限类型为6至12个月,收益类型为非保本浮动收益,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2%。

  科创基金抢风头

  “现在客户都在抢购科创基金,今日(4月29日)仅上海地区本行便募集了近28亿元资金,加上银行理财收益不断下降,投资者对专属理财的认购热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影响。”上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称。

  《国际金融报》记者对沪上多家银行网点走访时也发现,无论是在线上还是线下,科创基金均受到广泛投资者的热烈追捧,成为近期最火爆的认购产品。

  4月26日,易方达科创基金“首秀”受超百亿资金追捧。4月29日,其他6只科创基金携手同步发售再次引爆投资圈。银行、券商及三方平台纷纷加入战局,销售数据节节上升。

  截至4月29日下午5点,6只基金认购总规模已超过900亿元。具体来看,除工银瑞信基金因封闭期较长(3年)及销售渠道较少仅募集超40亿元外,其余5只开放式科创板基金募集规模均超100亿元。其中,华夏基金认购245亿元位居榜首,汇添富基金及富国基金次之,为200亿元。

  那么,这是否是银行舍弃“节日牌”的诱因呢?

  对此,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由于银行是科创基金的重要销售渠道,科创基金的问世及疯抢,一定程度上的确会影响银行理财的销售情况。”

  不过,杨慧敏指出,科创基金毕竟是偏股型基金,客户群体与银行理财的偏保守型客户群体不一致。所以“五一”专属产品没有引起客户的认购热情,主要原因还在于“五一”理财产品的收益率相较于平日并没有特别大的吸引力。而银行方面由于在理财转型期,产品发行热度也不高。

  根据普益标准数据,今年以来,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降。1月份,415家银行共发行了10041款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率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31%;2月份发行理财产品降至7292款,收益率下降至4.26%;到了3月份,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3BP至4%。

  “近期央行通过开展逆回购操作、中期借贷便利和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方式向市场投放较多流动性,整体来看目前银行体系资金较为充裕,致使资金成本下行,因此银行高息揽储的意愿不强。”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表示。

关键词阅读:理财经理 科创 国际金融报 基金认购 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