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效应失灵 银行理财收益率及发行量双双大跌

  金融界银行理财产品排行榜

  (2019.4.29-2019.5.5)

  【本期摘要】

  •本周银行共发行911款理财产品 大幅减少1041款

  •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跌至4.22% 再创新低

  •上市公司理财热现降温迹象

  •收益榜:民生银行一款非保本浮动型产品位列首位

  •评级榜:东亚银行中国6款保本产品入围前十

  【要点解读】

  本周(4月29日至5月5日)共有134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911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2%,较上周大幅下降了0.04%。 “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影响下,市场流动性保持适度宽松,市场资金利率走低,带动银行理财成本趋势性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理财产品在转型过渡期,大部分银行机构在致力于理财结构的调整,致使资产端收益空间持续收窄,客观上促使银行理财收益走低。预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银行理财收益大概率仍将延续下行趋势。

  【特别关注】

  30万亿元银行理财市场呈现四大变化

  距离资管新规发布已满一周年,我国资产管理行业重塑呈加速态势。作为占据大资管行业四分之一规模的主力军,银行理财市场过去一年中经历深刻转变,体现在新品发行、风险管理、经营模式等多个方面。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净值型产品发行量持续增加。另外,随着净值化转型的推进,商业银行在估值系统、营销体系、产品设计及客户梳理等多方面推出新举措。为应对监管要求,银行同业业务大幅下降。

  上市公司理财热现降温迹象

  一直以来,利用闲置资金或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被诸多上市公司视为既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又带来稳定收益的重要投资手段。并且,大部分上市公司会选择期兼具高安全性和保本特点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从25.3亿元升到1.77万亿元,购买热情持续高涨,认购金额逐年攀升。然而,步入2019年后,上市公司理财热突然开始降温。根据Wind统计,2019年一季度,沪深两市共有805家上市公司持有4865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3190.42亿元。而去年同期,两市共有989家上市公司持有5796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4604.84亿元。即使截至今年4月末,两市上市公司累计认购理财产品的金额也未达到4000亿元。

  【市场全景】

  1、 理财产品发行量911款 较上周减少1041款

  本周共有134家银行发行911款理财产品,发行银行数量较上周减少112家,对应的产品发行量较上周减少1041款,平均期限为180天,与上周持平。此外,本周共有1250款理财产品到期,涉及173家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情况下,假日期间多数银行会暂停发售理财产品,因此受五一节日的影响,本周理财产品发行量大幅减少属正常现象。

  2、 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排名前十

  以上数据来源:巨灵财经&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从发行量排名前十的银行来看,4家来自国有银行,共计发行214款;4家来自股份制银行,共计发行126款;2家来自城商行,共计发行69款产品。

  具体来看,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及民生银行位居理财产品发行量前三名,其中,交通银行发行91款产品,较上周减少79只;中国银行发行50款理财产品,较上周减少了84款;民生银行发行48款产品,较上周减少了43款产品。从产品发行量的增减情况来看,以上10家银行的产品发行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建行较上周减少87款产品,跌幅最大。

关键词阅读:银行 理财产品排行榜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