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修订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 期限最短拟降至1个月

  今日,央行发布《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一下简称“《办法》”)的修订征求意见稿显示,此次修订将登记期限从此前的最短6个月,下调至1个月。而在附则中,增加了登记系统办理其他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的条款,并对相关动产和权利担保进行了界定。

  “从这份文件可以看出,监管层正在想办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位熟知小微企业融资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与此前应收账款质押的流程相比,现在的应收账款质押流程更加方便,这对于资金需求时间急、周期短等特点的小微企业而言是个利好。

  央行表示,近年来,融资租赁、保证金质押、存货和仓单质押等动产融资业务发展迅速,市场中对于建立高效便捷统一的动产担保制度,提升企业融资可获得性的需求强烈。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办法》修订工作。

  实际上,近年来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以下简称“登记系统”)中融资租赁登记、保证金质押登记等自发登记量增长迅速。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登记系统法定登记与自发登记的占比分别为90%和10%,而近12年后这一占比则变为23%和77%,自发登记在过去5年的年均增长率约为24%。

  三处修订 助小微企业融资

  自2007年颁布后,此次修订已经是该《办法》第二次修订。早在2017年时《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已经进行过一次修订。而此次修订,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更有利于小微企业融资。

  根据此次修订的征求意见稿,央行在附则中新添了第三十四条,即“权利人在登记公示系统办理其他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的,参照本办法的规定执行。”

  《办法》指出,所称动产和权利担保包括当事人通过约定在动产和权利上设定的、为偿付债务或以其他方式履行债务提供的、具有担保性质的各类交易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融资租赁、保证金质押、存货和仓单质押等,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增加这一条,实际上是对很多此前没有统一办法的形式也均纳入其中。”一位曾在股份制银行负责相关业务的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例如仓单质押,在此前仓单质押没有纳入登记体系时,经常出现倒仓、串仓等不规范行为,而此次纳入规范后,相关规定则将更加详细、规范。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将登记期限最短6个月调整为最短1个月、取消登记协议上传要求等,都是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重要促进。

  在此次修订的征求意见稿中显示,质权人应根据主债权履行期限合理确定登记期限。登记期限最短1个月,最长不超过30年。

  央行也表示,将等级期限缩短至1个月,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目前市场发展需要,满足账期较短的普通贸易类应收账款融资。

  “按照要求,主债权期限即是应收账款的期限,应不短于登记期限。在实际操作中,往往登记期限可以看做等同于贷款期限。”业内人士表示,很多小微企业应收账款期限实际上只有一两个月,这意味着在此前最短6个月的登记期限,这部分小微企业很难得融资。

  而取消登记协议上传要求,央行表示,这既符合当前登记系统的实际作法,也符合现代动产担保制度要求。因此本次修订删除《办法》第八条、第十条、第十六条关于当事人签署登记协议,并将登记协议作为登记附件提交登记系统的要求。此外还就有关条款的表述予以调整。

  北京上海已先行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

  央行指出,此次修订《办法》,是在优化我国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为配合北京市、上海市等地开展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工作,有必要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中关于现代动产担保制度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现有配套制度。

  4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和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启动仪式”,首批包括中信银行等7家机构进行试点。

  而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则是在4月30日宣布上海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试点工作启动。试点工作是由上海市16个区市场监管局及市市场监管局机场分局将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的动产抵押登记职能委托给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履行。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一直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最重要的症结就在于没有建立统一的现代动产担保制度。”一位北京市监管层相关人员表示,广大中小微企业的不动产资产不足,动产是中小企业最主要的资产形态。

  根据银保监会的估算,目前全国所有企业的动产价值约为50至70万亿元。盘活动产资源,以动产作为担保物获得资金支持,建立现代动产担保制度是提高中小微企业信贷可获得性的必要条件。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动产担保登记情况不容乐观,已经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发展形成很大制约。具体表现在登记机关“多头登记”;现场登记提交材料过多,效率低下;事前审核导致登记时间过长;登记并不即时生效等问题。

  “而通过改变相关条陈和登记手段,也将从一定程度上解决困扰中小微企业多年的困扰。”北京市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基于互联网的统一动产担保登记系统试点,可以实现登记机构、登记标准、登记形式统一,登记信息全面集中,大幅降低企业的登记成本和环节。而无纸化的电子登记系统,支持在线进行登记、变更、展期、注销和查询,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登记和查询的便利性大幅提升。同时,取消事前审查环节,取消对于担保物详细描述限制,登记类型不受限制,登记生效结果秒级响应,生效同时即可供社会查询。

关键词阅读:央行 登记机关 应收账款 权利担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