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银行:聚焦“投贷联动”新模式 释放科创服务新动能

  聚焦“投贷联动”新模式,释放科创服务新动能

  ——上海华瑞银行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优秀案例申报

  YDZ是行业内起步较早的免押金办公电脑租赁电商平台,致力于以全生命周期IT运维服务为客户提供快捷租赁、优质维护、高性价比的办公电脑租赁服务。作为一家初创民营企业,在成长发展的关键阶段仅依赖股权融资,显然是不够的。

  就在被资金“卡了喉咙”的时候,上海华瑞银行(以下简称“华瑞银行”)通过科创金融投贷联动的模式为企业提供了“免抵押”信用贷款,大大提升其运营能力及产线覆盖面。同时,随着企业不断成长,华瑞银行持续评估其产品与服务的市场模式,通过动态调整、适时提升企业授信额度,进一步助力企业创新模式整合的步伐和进程。

  如今YDZ发展迅速,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办公电脑经营租赁服务商,而这只是华瑞银行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开业4年多来,华瑞银行将自身资源禀赋优势与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区域战略紧密结合,坚持“倡导新思维、依托新技术、助力新经济、服务新生态”,成为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助力器。

  一、背 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社会发展环境的积极变化,更激发起社会各个方面的创业创新热情。在市场、政策、技术等多重力量驱动之下,科创市场中初创企业数量不断攀高,科创正在更深层次、更大范围为我国经济发展蓄势添力。

  然而,当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在成长发展的关键时期往往都受到资金瓶颈的限制,大多数都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即便像“YDZ”这样获得多家投资机构青睐的企业,也会面临股权被进一步稀释的境遇。

  在债权市场,传统商业银行更倾向于选择向“规模大、信誉好、风险低、有实物资产担保”的企业提供贷款。而科创型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自带“轻资产、无硬担保”属性,较难获得资金支持。此外,一部分中小企业存在没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自我积累不够、内源融资困难等现状,在面对这类客群时,信贷人员为了避免资金投放后无法收回的情况,普遍采取“为不错贷,宁可不贷”,尽管现在比前有所改善,但类似的问题还是仍然存在。

  但不可否认的是,科创企业的高风险与其高成长性是并存的,如果忽视它们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机遇,将会错过这场聚焦科技创新发展的时代浪潮。

  上海华瑞银行从创立之初,就明确了“服务自贸改革、服务小微大众、服务科技创新”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作为参与“投贷联动”首批试点的银行,华瑞银行通过产品创新、机制创新、业务创新及风控模式创新,实现服务前移,回归信贷本质,为科创民营及中小企业提供以信用为主的“无抵押、免担保”的风险贷款,助力科创企业发展,深入推进投贷联动试点工作。

  二、做 法

  上海华瑞银行在科创金融投贷联动业务探索方面,围绕监管要求,不断完善以“六专机制”为核心的创投型信贷机制,建立了专营科创金融投贷联动组织架构体系,并不断充实丰富;引进培养了一批多元化、多层次、多技能的专业管理经营团队;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优化风控作业模式、风险补偿分担机制,特色智慧风控模式得到初步验证;优化管理信息系统,不断优化迭代微单元融资体系,探索大数据风控技术在风险管理方面的效能;完善各项激励考核机制及尽职免责条例,同步显现激励及约束效用,以体现差异化、包容性信贷文化;构建专属客户的信贷“新三查”标准,执行具有“创投基因”的信贷标准与流程,做深“KYC”金融服务。

  (一)走特色之路,跨界培育价值。

  作为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华瑞银行通过投资机构主“投”,华瑞银行主“贷”的方式进行配合式、协同式的“股债结合”服务。形成了以企业估值为核心的价值发现模式;以微单元融资为核心的业务运营模式;以“六专”为核心的体制机制模式;以Warrants(认股权)为核心的风险抵补模式。建立了包括投资级尽调、专业化评审、数据化贷后、定制化产品、机制化支持在内的具有自身特色的业务机制。

  华瑞银行坚持专业银行理念、生态创新理念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回归信贷本源、聚焦价值发现。在服务初创民营及中小企业的道路上,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打造具有创投基因的信贷标准与操作流程,致力于通过有效的风险评估和价值发现,不仅考量静态财务状态,更强调的是对企业“软性”能力分析评价。

  目前已形成较为科学的企业评估模板,用于授信决策支持,建立多维度、全方位软性信用评估体系。尤其对借款人经营管理团队教育背景、创业经历、管理能力、研发能力及持有技术专利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对借款人业务模式可行性、核心技术价值度、现金流创造能力、后续股权融资能力、融资方案匹配性等要素进行综合考量。该评价体系在实践中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由于科创金融投贷联动业务模式的创新性和授信方案的复杂性,华瑞银行设定了差异化的信贷标准--专属的客户信贷“新三查”标准,具体包括:

  1、贷前调查方面,重点分析商业模式是否清晰可行,企业市场份额、利润增长前景,判断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投资回报。

  2、贷中审查方面,采用总行科创金融风控中心嵌入对口风险经理与营销中心客户经理平行作业方式进行;在总行层面专项设立科创金融投贷联动业务贷审会,设立专职审批人员,通过现场与非现场结合的方式开展风险评估,进行专业化审批。

  3、贷后管理方面,形成有别于常规信贷业务的差异化贷后要求;建立与投资机构的日常风险沟通机制;通过观察员方式列席借款人股东会、董事会会议,及时掌握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后轮融资等重要信息,有效防范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管理疏漏。

  (二)强数字基因,拥抱金融技术。

  科创型企业不仅有规模小、轻资产经营、抗风险能力偏弱的特征,更具有不确定性高,成长性高的双高特质。其表现特征还包括:要么技术尖端,要么商业运营模式复杂,要么信息变化快,单纯以传统业务方式很难对其开展精准风险评估,进而无法和科创型企业对接。同时,中小企业大部分要求信贷资金小额度、期限短、周转快,但银行审批发放贷款的经办环节大体相同,从经营成本和监督费用的出发,也容易抬高双方合作的门槛。

  因此,在科创金融投贷联动业务模式下,有必要寻求一种高度可控的融资方式以减低贷款业务的风险,在风控有效、合规经营的前提下,为科创民营及中小企业服务。

  为此,华瑞银行在这方面开展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将融资流与客户自身的业务流紧密捆绑,在以企业第一还款来源而非担保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理念下,逐步形成了科创金融的微单元融资体系。

  科创微单元融资体系是基于复杂开放生态系统中演化路径识别与新老风险规避的认知,在借助风投机构搜索定位客群之后,形成的华瑞特有范式。能在企业经营者认知,风险投资者认知之外,形成有别于前两者的商业银行视角对企业经营实质及前景的有效判断。

  与国内外同等投贷联动项目综合比较下来,华瑞银行的科创微单元融资体系,具有如下特质:

  在微单元融资体系下,企业的融资与其微业务流同步。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微单元融资按照业务发生切分为诸多细小的步骤,从而分解为高频、小额、实时的“微单元”的“微融资”,再通过自动化、在线化的系统加以实现。融资款的放还款与企业销售、生产现金流的流向紧密结合。

  这里“微单元”的定义,在概念上是企业自身业务不同细度的业务流,在形态上是一个非常广泛的体现。可以是企业的采购订单、销售订单,也可以是企业收到的分期申请订单、一套长租公寓的装修,甚至是水电煤的账单。这是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为轻资产客户“量体裁衣”的融资模式,相当于把传统的企业信贷拆分成无数个高频、小额、实时贷款。

  微单元融资体系同时将贸易融资的风险管理理念、零售贷款中的随借随还技术、保理业务的微单元技术等成熟的债权管理技术引入到科创贷款中,是加强贷后管理的有力抓手及向投资机构进行投后管理输出的重要手段。

  这一体系在事实上构建了“知己型紧密式”银企关系,将银行与企业深度融合,达到金融服务实体的目的。

  微单元融资采用非矩阵式放还款,在企业业务微单元发生资金需求时进行贷款的发放,在业务微单元发生资金回流时进行贷款回收。目前华瑞银行科创金融业务60%以上都采用微单元融资模式,该体系灵活的额度管理和非矩阵式放还款,实现了微业务单元流与微资金流无缝匹配,一方面减少了客户一次性提用资金后,但短期内并不使用而带来的额外资金成本;另一方面避免贷款一次性到期时,由于企业将信贷资金投入运营使用后,无法一次性回款而带来的短期资金头寸压力;同时微单元融资能够显著降低虚假交易及欺诈风险,特色风控模式得到了有效验证。

  (三)精专业能力,重塑企业活力。

  科创金融投贷联动模式在支持科创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对一些绿色环保、商业模式快速迭代、硬科技属性明显的创新型企业起到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华瑞银行已通过科创金融投贷联动的方式对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工业4.0、海洋工程、智能硬件、节能环保等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融资融智支持。科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运营资金得以充实,企业财务表现、产能订单、行业地位、外部融资渠道等方面得到优化。目前已服务的科创企业中,大部分企业业绩成长良好,众多企业获得新一轮次融资,估值有了明显提高,更有部分企业进入IPO阶段,信贷支持科技创新实体的意义得到了验证。

  比如,3C环保回收平台“AHS”,从华瑞银行开始接触时的年营收几千万元,成长为目前年营收35亿元的行业独角兽企业,2018年7月获得1.5亿美元E轮融资,这也是迄今为止全球电子产品回收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

  比如,华瑞银行自2016年开始为“XF水果”提供了的科创贷款。企业经营成长迅速,从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先后获得了红杉资本等优质投资机构近5亿元股权投资,企业也预计将于2019年启动IPO;

  比如,“SM科技”是一家专注于智能商业领域、开发各类智能商用硬件设备的科技公司,华瑞银行为企业提供了5000万元的以信用为主的无抵押科创贷款。近期,“SM科技”获数亿元D轮融资,由蚂蚁金服领投,市场潜力巨大;

  再比如,“KY生物”是一家运用分子精准诊疗技术提供癌症早期筛查服务的高科技生物技术公司,华瑞银行经过专业尽调后提供了6000万元“无抵押、免担保、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资金支持,目前企业已顺利完成B轮融资,跻身精准医疗领域头部企业。

  三、成 果

  截至2019年3月末,科创金融业务项下已实现与近40家国内外优秀投资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累计跟踪科创企业700余户,累计向100多户科创企业发放科创贷款,累计放款金额超过150亿,在贷客户全部为民营企业,80%以上为小微企业。科创生态链融资业务已落地对接5个平台场景,透过平台为150余户小b端客户提供了生态链融资贷款支持,放款金额2.4亿元。

  开展投贷联动试点的三年来,华瑞银行不断加强科创金融探索,实现了自身业务发展与推动科创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取得了一定实效,积聚了一定的专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同时,努力打造效益良好,有品牌特色和可持续性的科创金融业务体系,先后获得多个奖项:2015年度、2017年度上海金融创新成果奖三等奖;2017年度上海银行业创新奖;2017年度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服务奖,2017年上海银行业“科技金融大擂台”劳动竞赛三等奖、优秀奖等多项荣誉,赢得了市场和业界的充分肯定。

  上海华瑞银行脚踏实地、务实高效,一方面,坚定模式创新破解科创民营及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不断创新打造满足民营及中小企业各阶段需求的创新金融综合服务模式。另一方面,积极需求与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等政策有机融合,为企业提供平价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提升民营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渗透率、覆盖面和普惠度。

关键词阅读:投贷联动新模式 上海华瑞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