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银行:“映山红助力贷”已共计投放8000万元

  2019 年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案例之“映山红助力贷”

  一、背景和起因

  党的十九大深刻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目前,我省正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培育新动能,加快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为进一步加快企业上市工作,推动江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8年4月24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全省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0家以上,上市公司直接融资总量累计突破2500亿元。

  近年来,江西银行不断充分发挥地方城市商业银行的独特优势,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助推我省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在省委省政府、各级监管部门、省直各单位及社会各界的倾情关心和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6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成为省内首家上市金融企业以及江西实施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以来在境外上市的首家企业,刷新国内银行从成立到上市、从上市到入围恒生综合指数用时最短记录。

  二、举措和亮点

  映山红助力贷是指我行针对已在或拟在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或挂牌的企业,依据企业经营情况发放信用贷款,或与股权投资机构合作,按照风险共担的方式为企业发放贷款的业务,以满足已(拟)上市企业的流动资金周转需求。

  【申请条件】

  (一)针对江西省已上市名单企业

  1.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且有两个及以上经审计的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连续两年销售毛利润为正值或连续两年销售增长率为正值,近两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均为正值;

  2.企业在江西银行系统授信评级BBB(含)以上;

  3.企业融资前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5%;

  4.企业年销售收入(或按最近完整月分折算年销售收入)20,000万元或总资产50,000万元以上,净利润达到3,500万元。

  (二)针对江西省拟上市名单(中国证监会发布)

  1.进入辅导备案阶段;

  2.有关机构(如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与企业签订辅导协议;

  3.向辅导对象江西证监局报送备案材料的企业。

  (三)针对江西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拟入库名单企业)

  主要指召集财务顾问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出具改制文件,确定改制方案,召开创立大会,由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的企业。

  1.企业经营情况稳定,且有两个及以上经审计的会计年度财务报告,连续两年销售毛利润为正值或连续两年销售增长率为正值,近两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均为正值;

  2.企业在江西银行系统授信评级BBB(含)以上;

  3.企业融资前的资产负债率不高于70%;

  4.企业年销售收入(或按最近完整月分折算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或总资产3,000万元以上,净利润达到1,000万元。

  【额度】

  实际金额已总行授信部根据各公司实际情况,依据企业上年度审计报表净利润进行测算,净利润1,000万元-2,000万元,授信人民币金额500-800万元;2,000万元以上,授信人民币金额800-1,000万元;授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含),等同于同等金额外币。

  【期限】

  授信额度有效期最长1年(含),期限在一年以内(含)的流动资金贷款,可以选取按月、按季还本或到期一次性还款等方式。循环贷款在额度有效期内随借随还、循环使用。

  【进程管理】

  (一)建立企业上市白名单

  根据江西省上市企业名单,拟上市名单及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进行梳理形成江西银行映山红助力贷客户名单,目前名单内总计拥有客户319家。通过建立名单制服务,将企业分为已上市、拟上市和可上市三个层级,分类、分地区服务,按名单逐个走访,按名单建立企业服务档案,有序推动全省各分支行积极开展映山红助力贷业务。

  (二)完善管理办法和业务流程

  为高位推动江西银行映山红助力贷,江西银行将其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并以行发文形式制定了《江西银行映山红助力贷管理办法》。管理办法中明确了江西银行今年乃至今后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映山红助力贷组织保障、人员保障、产品保障、考核保障、服务和培训保障等。

  【政策保障】

  所有拟上市及上市企业均可预先准入我行战略客户,享受我行战略客户在存贷款定价、信贷政策、增值服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具体如下:

  (一)优惠的定价政策

  在定价政策方面,我行将按照战略客户的标准给予拟上市及上市企业相关利率优惠政策,包括存款定价、贷款定价及中间业务收费,且后续可根据企业与我行的合作情况,升级相关优惠政策。

  (二)专属的信贷政策

  在信贷政策方面,我行将按照战略客户的标准给予拟上市及上市企业相关政策支持,包括准入条件、绿色审批通道、专项信贷额度、抵质押率等,并设计灵活的综合授信方案。

  (三)个性化的增值服务

  我行向拟上市及上市企业提供“总对总”服务,根据业务需求,由总行级战略客户领导小组牵头进行服务维护,可定制化开发个性化产品及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并配备专项资源。

  此外,对拟上市企业高管人员,我行可按照行内金卡客户标准及以上提供服务,包括机场VIP通道、银行VIP窗口、高收益理财专供、高端财富沙龙、子女境外高端留学、专属财富顾问咨询等。

  三、成果和反响

  其中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3年历史的民营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为标箔和锂电箔,企业拥有40项国家级专利,公司总经理为省级人才。注册资本(实收资本)人民币20433.3358万元整,2018年营业收入6.78亿,年上缴税收5050万元,在九江市国家经济开发区制造业企业上缴税收排名第二。

  我行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并派相关人员驻点企业,面谈协商,有效推进。通过领导和相关经办审批人员群策群力,2018年11月19日上报获批并成功为九江德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映山红助力贷”1000万元,成为我行首例“映山红助力贷”。

  从贷款申请到发放,历时仅三日,创造了我行科学且高效的审批历史。该笔贷款投放为企业及时购买原材料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二期新增5000吨锂电铜箔项目拟4月初投产,年销售额度将增加3亿元,同时上市进程有序推进,与我行达成了深刻的合作意向并书面承诺了上市后募集资金部分由我行监管,表达了对于江西银行的高度认可和对于金融行业的标杆导向作用。对于赣企上市起到了桥梁纽带之作用,优创了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为江西资本市场发展助力添彩,实现互利共赢。

  四、服务企业数量及资金规模

  截止2019年3月末,江西银行映山红助力贷已落地服务了8家拟上市公司,共计投放金额人民币8000万元。

关键词阅读:江西银行 地方经济 映山红助力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