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资产支持票据案例分享

  一、政策背景

  2019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平等对待各类所有制企业,有效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对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支撑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为进一步落实和响应中办、国办《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我行投资银行部将已有丰富业务经验复制到民营及中小企业,通过调整业务策略,组织优秀人才支持民营及中小企业投行业务发展,在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并购、财务顾问等业务方向全面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

  截至2018年底,天津银行凭借优异的经营业绩和优质的金融服务,天津银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曾先后荣获中国银监会“全国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等荣誉称号。

  二、落实举措和亮点

  天津银行投资银行部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加大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展投资银行业务。

  在立项阶段,我行投行部针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项目,在内部审查、立项阶段优化流程,确保优质项目及时快速完成审查立项。在项目组卷阶段,债券承销业务由总行牵头,分支机构与总行直接沟通,内部协调机制更顺畅,组卷效率更高,便于统筹协调,高效推动项目进展。

  三、案例成果

  天津银行主承销的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于2019年2月15日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

  (1)资产支持票据基本情况

  本资产支持票据发起机构为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基础资产类型为租赁债权,天津银行为主承销商。

  产品要素

 

  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发行规模为人民币47090.00万元,分为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优先B级资产支持票据和次级资产支持票据,占发行规模的比例分别为80.26%、8.92%和10.81%,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的预期期限分别为2年和2.5年。从还款安排来看,优先A级和优先B级票据本金采用过手摊还式偿付结构。优先A级和优先B级票据的利率类型均为固定利率,按季付息。

  交易结构

  根据信托合同约定,XX租赁(天津)为发起机构以选定入池的租赁债权资产作为信托财产信托予发行载体管理机构,以XX信托有限公司为受托人,设立“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信托。XX信托作为发行载体的管理机构向投资者发行以信托财产为支持的资产支持票据,所得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扣除相关费用支出后的净额支付给发起机构。

  受托机构向投资者发行本期资产支持票据,所得认购金额扣除相关费用支出后的资产支持票据募集资金净额支付给发起机构,并以信托财产产生的现金为限支付本期票据的本息及其他收益。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和和次级资产支持票据,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包括优先A级资产支持票据和优先B级资产支持票据。

  本次资产支持票据的发行由主承销商组建的承销团来完成。信托存续期内,发行载体管理机构委托资产服务机构对基础资产的日常回收款等相关事宜进行管理和服务。

  根据《服务合同》的约定,受托机构委托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和XX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作为资产服务机构对资产的日常回收进行管理和服务。

  根据《资金保管合同》的约定,受托机构委托XX银行对信托财产产生的现金资产提供保管服务。对于信托财产所产生的现金流,受托人委托资金保管机构提供资金保管服务。

  本期资产支持票据将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上市交易。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期资产支持票据的登记托管机构,负责对本期资产支持票据进行登记托管,并向投资者转付由资金保管机构划入的到期应付信托利益。

  (2)发行人基本情况

  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成立,根据天津市商务委员会2015年3月12日出具的《市商务委关于同意设立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的批复》(商外资批【2015】86号),同意XX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设立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XX租赁(天津)的控股母公司为XX租赁。

  公司以天津为中心,业务辐射整个北方区域,客户涉及健康卫生、教育文化、工程建设、制造加工、能源冶金、纺织及食品等各行业。天津子公司在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融资服务的同时,将积极探索ABS、跨境租赁等创新业务模式,并将持续探索新的行业方向和业务领域,不断创造贴合客户需求的多样化产品,力争打造融资租赁企业典范。

  发起机构从熟悉的低风险客户领域开始起步,如医疗、公用事业、教育和以机床为主要租赁物件的制造加工领域。充分发挥渠道协同、客户共享、交叉销售的核心优势,以租赁、银行、信托、证券、保险的丰富产品线为全国中小企业和专业市场领域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发起机构业务网络遍及全国各地,以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为主,涉及行业主要包括健康卫生、制造加工、教育文化等,并持续探索新的行业方向和市场。

  (3)基础资产情况

  本项目下涉及14个承租人,15笔租赁合同,截止初始起算日,资产池未偿本金总额4.7亿元;入池资产有5笔为信用、10笔为保证担保;固定利率3笔,浮动利率12笔;基础资产涉及多家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分布在制造业、建筑业、商业服务业等行业,为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融资起到积极作用。

  四、案例反响

  XX国际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为我行在交易商协会成功注册的首单资产支持票据产品,是我行投资银行创新产品的突破,同时也是该企业在银行间市场独立发行的首笔资产支持票据产品。

  通过承销该笔业务,XX租赁首次作为单一发行人,在债券市场得到直接融资,进而可以将募集资金进行租赁资产的再投放,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在《意见》的指导下,银行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的意愿大大增强,相关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债券的承销和投资业务量将大幅提升,改善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同时,监管政策多方发力引导银行加大民企融资支持,银行资产规模有望提速扩张,带动盈利释放,另一方面民企融资改善有助于社会信用修复的深入推进,也有利于银行业资产质量平稳。

关键词阅读:天津银行 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