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以“银担合作”服务模式助推民营发展

  我行与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担保中心”)于2016年开展业务合作,通过将我行审批通过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向市担保中心推荐担保的业务模式,为处于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四新”和“三农”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特别是对于无法提供标准抵押物并想为融资增信的中小微企业,通过与市担保中心的紧密合作,进一步帮助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融资难题。

  自2016年以来,我行与市担保中心合作累计发放中小微担保贷款总额超20亿元,涉及本市700多户中小微企业,户均融资金额约300万元。这是我行服务实体经济、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措施之一。

  我行历年来与市担保中心的业务合作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模式:

  1、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

  2017年,我行在市中小企业办的指导下,与市担保中心、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合作,实施面向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千家百亿信用担保融资计划”服务方案(以下简称“千家百亿融资计划”)。千家百亿融资计划作为我行科技金融服务计划的补充,主要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的融资增信打开通路,自业务开展以来累计为34户企业发放专精特新贷款约1.6亿元,户均融资金额470万元。

  具体服务案例:上海某某功能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某某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是一家以市场为导向,集研发、生产、销售高分子功能材料于一体的科创企业,专注于开发高分子材料领域内的高端功能性添加剂及母粒配方,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新材料创新解决方案。现已累计获得专利授权18项,20余项专利正在申请和实质审查中。主导产品HyMax 1010,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其市场定位为高科技领域内的高端产品,如高性能薄膜、造纸用干燥滤网PET单丝、生物可降解PLA材料、润滑油助剂等。

  公司拥有2564.78平方米的厂房,2条生产流水线,和2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拥有整套完备而先进的合成、加工和检测设备;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研发团队,80%以上成员拥有硕士或博士学历,毕业于美国Akron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同时,拥有由行业内多位资深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公司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先进私营企业”、 “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项目、松江区专利试点企业、松江区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我行与公司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公司近年来新投入免喷涂材料及透气薄膜研发项目投产设备,资金需求量将较大。鉴于公司“缺抵押、少担保”的状况,我行灵活利用履约贷、千家百亿融资计划及信用授信等非抵押方式为其提供1300万元的综合授信,并将公司纳入我行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范围,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2017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775万元,净利润338万元,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净利润超400万元,发展更上一个台阶。

  2、农业政策性担保

  作为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涉农贷款规模最大、市场份额最高的银行,我行不断推进创新支农产品和服务。早在2016年市担保中心成立后便与其合作开展政策性农业担保业务,主要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资金支持。在贷款利率方面,坚持保本微利的“三农”金融定价,对于财政担保资金项下的农民合作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进一步让利于农业和农民。

  2018年8月,针对农业政策性担保业务的政策调整,我行与市担保中心合作推出新模式下的农业担保业务,受惠企业范围从原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到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个人及涉农中小微企业。通过半年不到的时间,我行新模式下的农业担保贷款总额达到1.03亿元,占全市该模式下投放量的85%,合计笔数74笔,相关业务量位居全市第一位。

  2019年,结合我行历年来服务涉农中小微企业的经验,我行在与市担保中心的合作模式下引入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推出“银行+担保+保险”的支农金融新模式,通过农委推荐、财政支持、银保联合的全流程服务,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扩大生产、提高产能、获得增收提供资金支持。

  服务案例:上海某某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上海某某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金山区亭林镇,负责人承包了600余亩土地,主要种植各类蔬菜及食用菌,供货给必胜客、避风塘等知名餐饮企业。由于食用菌种植成本较高,需要投入大量运营资金,同时为了进入高端市场,提高产品定位,合作社又采购了包装设备,开拓零售市场,所以自有资金一直比较紧张。今年2月,前期的一笔流动资金贷款到期,合作社自身资金难以周转,负责人找到我行寻求帮助。

  得知客户需求后,我行立即由专人对接,确定业务所需资料和操作流程,高效率完成了调查、审查、审批、报送资料等一整套流程;在市担保中心、安信农险的支持下,资料完备5个工作日即完成放款,贷款金额100万元,标志着上海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项下“银行+担保+保险”三方合作模式的首笔业务正式落地,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企业负责人表示,新模式下的支农贷款又好又快,是农业生产的“及时雨”,他会向其他合作社的同行们推荐该产品。

  3、批次担保

  2019年,为进一步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体验、提升融资效率,我行与市担保中心合作开展“批次担保”创新贷款模式,成为本市第二家“批次担保”业务的合作银行,并于3月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对于“批次担保”贷款模式,由我行自主审批通过后即可向企业发放贷款,并在事后向市担保中心完成担保备案。该业务模式省略了市担保中心事前的担保审查环节,进一步缩短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审查、审批的周期,相比过去由我行审批后再由市担保中心审查确认的旧模式来说,流程更为便捷,也是我行在创新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和服务上的大胆尝试。

  服务案例:上海某某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某某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出口石墨烯新型材料的小型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南非,南美及欧洲。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为国内众多企业提供了宝贵的商机。企业主深耕市场二十余年,深感机不可失,为扩大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业务,企业高薪聘请了数名精通当地语言的高级销售人员。同时为加强企业产品宣传,参加各类跨境大型展会次数剧增,致使营业成本上升,并受跨境贸易账期影响,企业经营周转资金吃紧。

  我行通过定期走访,在得知客户经营状况后,急客户所急,即刻派专人对接,为其量身定制市担保中心项下“批次担保”模式贷款,在审查客户资料、确定操作流程后,于审批通过当日便完成贷款发放,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主激动地表示,我行与市担保中心合作的“批次担保”贷款模式,很“实惠”很“接地气”,是中小微企业日常经营“坚强的后盾”。

  回首过往,我行的前身上海农村信用社,就是一家深深扎根于上海郊区、镇村的本地金融机构,是在为广大乡镇民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户服务的过程中成长起来、伴随着乡镇经济的发展壮大起来的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服务小微及科创企业、服务三农,是我行最本质也是最核心的属性。正是秉持这种初心,近年来,我行在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推动普惠金融前行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展望未来,我行将进一步创新“银担合作”方式,充分发挥“市担保中心”等专业担保平台的优势,用实际行动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民营、小微实体企业,助力更多企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阅读:上海农商银行 银担合作 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