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净利双降 朝阳银行新行长难产

  [摘要] 朝阳银行去年的营收和利润都有所降低: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下降了5.75%;净利润为3.18亿元,降幅为27.92%。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近日,辽宁朝阳银行发布了2018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下降了5.75%;净利润为3.18亿元,降幅为27.92%。

  除此之外,该行去年资产规模增速明显放缓。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该行近些年资产规模增长较快。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的总资产为506亿元、644亿元、809亿元和860亿元;2015―2017年,朝阳银行的资产规模年度增幅均保持在25%以上的水平。但是到了2018年,这一增速降至6.35%。

  2018年4月,朝阳银行面向全省公开选聘总行行长。但年报显示,朝阳银行行长一职仍然空缺。朝阳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新行长还没有到任,还在对外招聘中。目前,该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为赵光伟,另有一名副行长、一名行长助理以及风险总监。

  公开招聘行长

  去年4月,朝阳银行面向全省公开选聘总行行长。一年已过,最终的人选还没有产生。

  根据招聘要求,行长候选人年龄应在50周岁以下,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具有银监部门、地方城市商业银行、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地市级分行(分局)董事长、行长(局长)或副行长(副局长)3年以上工作经历;或者具有银监部门、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省级分行中层正职工作经历,且具有地市级分行(分局)副行长(副局长)以上任职工作经历。

  “大部分银行的行长都是内部提拔的、或从外部挖的,或组织上依规安排的。公开外部招聘的现象也会有,但其占的比例并不高。”华南某股份制银行一位资深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事实上,也有部分中小银行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选聘行长。今年4月,抚顺银行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行长。这是10年来该行再度公开招聘行长。除抚顺银行外,还有多家城商行在近年来公开招聘总行行长:2017年8月,阳泉市商业银行面向全省公开招聘行长;2017年12月,温州银行面向社会市场化选聘董事长、行长和(港股00001)监事长。

  “通过市场化的手段招聘也有很多好处,比如人员的专业性问题,行长要对经营负责,要有很高的专业度。而且大部分地方性银行招聘的范围是省内,因为它们的经营范围基本在省内,在省内工作的更了解当地的情况。”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解释说。

  步长制药入主

  朝阳银行官网显示,该行的总部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前身是朝阳市商业银行,2011年4月更名为朝阳银行。目前,该行在沈阳、抚顺、本溪、锦州、朝阳等城市设立分支机构70家,旗下有朝阳柳城村镇银行、凌源天元村镇银行等两家村镇银行。

  朝阳银行去年的营收和利润都有所降低:营业收入14.83亿元,同比下降了5.75%;净利润为3.18亿元,降幅为27.92%。具体来看,该行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97.04%,为14.39亿元,同比下降了6.53%;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也下降了22.78%至2993万元。

  该行的不良贷率也连年上升,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1.16%、1.32%和1.93%。去年,朝阳银行的对公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分别占到该行贷款发放总额的24.29%、21.34%和11.4%。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也在下降,2017年该行拨备覆盖率为240.58%,至2018年末该指标降至160.11%。

  2018年,朝阳银行完成了一轮增资扩股,其股份总数由2017年末的21.35亿股扩展到了2018年末的24.65亿股。去年6月,步长制药以4.557亿元的价格,认购了朝阳银行2.1亿股股权。增资完成后,步长制药持有朝阳银行8.52%股权,成为朝阳银行第一大股东。

  该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除了上述公司外,中宏龙马集团有限公司、朝阳盘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该行4.45%和4.06%的股份。朝阳银行在年报中提到,完成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有效补充了本公司核心一级资本。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3.57%,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5%。

  值得一提的是,朝阳银行计划成立理财子公司。2019年4月2日,朝阳银行召开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全票通过了《关于设立朝阳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议案》。该行有望成为继吉林银行之后、东北地区第二家拟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自银行理财子公司新规出台至今,宣布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数量已超过30家。4月中旬,继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后,光大、招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的银行,但暂时还没有地方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理财子公司获批成立的消息。

  中小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一个难点在于资金门槛,根据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金额为10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一种渠道。有部分银行在发起公告中表示,考虑为理财子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对于朝阳银行理财子公司是否计划引入投资者,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太清楚有无这个计划。

  “目前中小银行资管规模并不大,如果注册资本需要10个亿,意味着要牺牲很多的信贷资金,而且资管规模要足够大才有盈利的空间,这与国有银行以及部分理财业务规模大的股份制银行有区别。”某不便具名的银行业研究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关键词阅读:拨备覆盖率 银行理财 营收 行长助理 银行行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