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金服黄大容:预收咨询费并非“砍头息”

  近日,聚投诉平台上,持续有投资人投诉麦子金服“名校贷”、“白领贷”业务存在“砍头息”,不退还咨询费,且“名校贷”业务仍违规向在校大学生开展。

  对此,麦子金服创始人、实际控制人黄大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名校贷是麦子金服在2016年之前推出的针对在校学生的借贷业务。2016年7月1日,校园贷被监管叫停,麦子金服在相关监管政策出台后全线停止了“名校贷”业务。

  不过,黄大容指出,由于名校贷的借款期限较长,所以仍会有存量业务,目前“白领金库(原名校贷)”保留了历史借款用户的还款功能。此后,麦子金服推出了针对上班的白领阶层的白领贷,通过白领贷申请借款需要提交毕业证书。

  黄大容表示,麦子金服始终坚持合规合法经营,麦子金服依法与借款人签署咨询及管理服务协议为客户提供服务,按照协议约定收取相应的费用。预收咨询费并非“砍头息”,且麦子金服已于2018年1月全面取消预收咨询费。

  除了业务层面,麦子金服近期高层“大换血”也引起了多方关注。记者注意到,麦子金服业务副总裁陈弘、风控副总裁李晓忠、CFO谢知君和首席内控官石蔚明消失在管理团队中,麻袋财富原CEO夏灏出任麦子金服CEO,曾在多家保险公司任职的周会船出任麦子金服财富CFO,小牛在线原CEO王永杰出任麦子金服首席运营官。

  那么,麦子金服为何要在行业出清、人心浮动的节点更换管理团队,管理团队更迭对公司股权是否产生影响?

  黄大容表示,高层更换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和管理成本的考虑,对于公司股权没有影响。公司原高管团队都是优秀的统筹型人才,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时可以进行很好的宏观把控。但根据监管指导,公司目前已经停止增量,所以综合考虑管理、协调、成本等因素,将高管人才进行了更换。

  据麦子金融披露,截至2019年4月30日,麦子金服累计注册用户数量(人)1186.644万,累计交易额超过691.82亿元,借贷余额28.37亿元。麦子金服已向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注册所在金融办(现为金融管理局)和整治办提交合规自查报告并已进行自律检查和行政检查,目前在等待备案公示。

  黄大容称,行业目前正处于整顿环节,问题平台的清退,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出借人的信心,但是从行业来看,行业得到整顿,可以给合规平台的发展扫清障碍。

  “麦子金服已经纳入麦子集团中,成为麦子集团的网贷板块,未来麦子金服将和麦子集团旗下的中融环球国际融资租赁公司、南宁市麦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集团子公司一起,将继续帮助投资用户找寻优质的小额分散资产。” 黄大容表示。

关键词阅读:麦子金服 咨询费 砍头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