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高效服务实体经济

  4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科技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演进,金融科技蓬勃兴起,成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

  随着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在金融行业的深入应用,科技对金融的作用已变得至关重要。作为传统金融机构中的中流砥柱,银行业纷纷加快金融科技战略布局。浦发银行早在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中,提出了数字化、集团化、专业化、轻型化、国际化、集约化六项战略重点任务,并将数字化视为首要任务,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从业务体验到渠道体验的全面优化升级,在支付、信贷等各个方面重新定义银行服务。现在,浦发银行已借助金融科技实现全面数字化转型,不断为实体经济提供创新服务。

  嵌入电商,解困小微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以场景思维出发,与平台紧密合作,以科技手段为小微企业解决资金之困。京东、阿里巴巴可谓是国内小微企业云集的两大电商平台,浦发北分银行针对不同平台,分别开发了商户在线自助贷款系统。与北京京东金融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金融)开展合作,与京东金融业务系统平台对接,研发落地“京浦e商贷”项目,为京东供应商提供对公在线融资服务。与“芝麻信用”联合研发设计出一套流程简化的线上贷款产品——“灵芝快贷”,这是芝麻信用企业信用部门与银行合作的首款产品。借助芝麻信用的大数据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小微企业主仅需在线上进行申请,便可快速获得贷款,流程简便。灵芝快贷”2018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累计服务8354位小微企业主,共计授信7.05亿,放款9.55亿,笔均8-10万元。以上贷款系统,全部线上申请线上审批,0人工干预,真正做到及时解决小微企业的资金困难。

  优化体验,线上线下一体化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通过API、智能感知、挖掘建模等大数据应用技术,不断优化手机银行的线上体验,并将互联网体验与线下网点深度融合,做到线上线下一体化。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最大程度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网点智能化升级改造,引进智能化设备,AI、人脸识别技术等尖端科技嵌入网点,陆续推进数字化智能银行的落地,将手机里的互联网高效体验,在物理网点实现无缝对接,为首都市民提供更加智能化、便捷化、效率化、全方位、高品质的服务体验。浦发银行还发布了手机智能APP 10.0版,利用动态大数据分析,充分了解用户偏好,为用户精准推荐适合的产品、活动和资讯等;通过API技术搭建多元互动的生活频道和资讯频道;使用人工智能、数据标签、微服务等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平台用户体验。

  智能贷款,普惠个人

  浦发银行将复杂信贷产品按人群或使用场景切分为简单易懂的标准化产品,为不具备金融专业知识的客户提供可自主选择的融资方案。在充分考虑现在人们盘活资金、提升生活品质需求的基础上,浦发银行面向具有稳定收入的客群推出了精英贷,这是一款无需抵押的个人信用消费贷款产品。该产品通过标准化模板可以快速测算申请者可贷额度,而获批的额度支持刷卡消费或者小额提现,7×24小时随心使用,十分便捷。更为重要的是,这款产品的最高额度30万元,最长期限10年,可以满足购车、教育、装修、旅游等绝大多数的日常消费需求。产品自面市以来,备受目标人群追捧,仅2018年累计发放贷款69.91亿元,服务超1.1万客户。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身处金融科技以及传统金融科技化的前沿地区,在数字化战略的引领下,集百家之长,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融入金融服务,实现获客、产品、营销、风控等能力的全面数字化。用科技的力量,全力投身于为首都人民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普惠金融大潮中。

关键词阅读:浦发银行北京分行 金融科技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