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银行大连分行:大力推动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倾斜

  吉林银行大连分行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推荐的上游苹果供货商金融服务案例

  一、背景与起因

  我国水果、蔬菜资源丰富,水果蔬菜年产量均稳居世界第一位,果蔬产业为仅次于粮食作物的第二大农业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果蔬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由于果蔬生产的季节性和地域性很强,我国现有加工能力和水平还较低,致使每年采收后腐烂损耗高达20%~30%,造成农副产品资源的极大浪费,严重影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因此,大力发展果蔬加工业成为了保证我国果蔬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唯一选择。近年来果蔬加工业在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地位日趋明显,凭借资源优势成长为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同时成为我国广大农村和农民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果蔬加工业,不仅能够大幅度的提高果蔬产后附加值,增强出口创汇能力,还能够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大量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促进地方经济和区域性高效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农村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农业、农民、农村“三农”问题,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果蔬加工业发展势头良好,果蔬加工业已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水平和较大的生产规模,据统计,我国的果蔬汁中苹果浓缩汁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以上,位居世界第一位,番茄酱生产能力位列世界第二。同时,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对营养和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强。天然果蔬加工食品、绿色食品消费成为时尚,各种绿色果蔬产品正顺应这一潮流快速进入平常百姓家庭。果蔬加工业正在驶入高速增长的快车道。现阶段,我国果蔬加工产品的生产基地大都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近年来该产业正向中西部扩展,“产业西转移”态势十分明显,在浓缩汁、浓缩浆和果浆加工方面,形成了非常明显的浓缩果蔬加工带,建立了以环渤海地区(山东、辽宁、河北)和西北黄土高原(陕西、山西、河南)两大浓缩果汁加工基地,并孕育出了一批充满活力、积极进取的民营企业。

  入列我国果蔬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名单,蜚声业内的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海升)由陕西第一家香港上市企业中国海升果汁控股有限公司在境内投资设立的一家股份制浓缩果汁加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浓缩果蔬汁生产加工企业,年水果加工能力280万吨,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产品销售网络遍布全球三十多个国家,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统一、娃哈哈、康师傅等国内外行业巨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及渠道拓展能力。海升以绝对的高市场占有率占据着北美(18.4%市场占有率)、俄罗斯(8.5%市场占有率)、南非(32.7%市场占有率)、亚太(24.1%市场占有率、)加拿大(35.4%市场占有率)和日本(24.1%市场占有率)等主要市场,出口量占据全球浓缩苹果汁贸易量20%以上。在果蔬加工领域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近年来海升大力发展农业板块,致力于整合全球先进的品种资源、苗木资源、种植技术、提升改造国内传统产业模式,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目前实现了苹果、柑橘、莓类、胡萝卜、梨、樱桃、猕猴桃等品类的种植布局。在全国建立近40个果蔬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四万余亩,为支撑上市公司中国海升果汁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绩最主要的企业。

  大连海升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海升)是2002年由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子公司,位于大连普兰店市,注册资本13000万元,占地237亩,总投资26000万元,大连海升是东北地区最大的水果加工企业,是东北地区唯一一家多品种果蔬汁加工和主剂、饮料产品加工的企业。大连海升全套引进的德国GEA、意大利FBR、瑞士布赫榨汁机,拥有5条生产线:果蔬(苹果、梨)加工处理能力为60吨/小时的浓缩汁生产线一条、加工能力10吨/小时多品种果蔬汁生产线一条、加工5吨/小时果浆线一条 、主剂饮料加工能力为3吨/小时的生产线一条、瓶装果汁饮料灌装能力为8000瓶/小时的生产线一条。满负荷运转,年产能可达到55000吨左右。

  大连海升目前主要以苹果深加工为主,其上游的水果供应商也都是常年以经销苹果为主的个体工商户,为确保双方的共同利益,大连海升与这些合作的水果供应商均签有长年合作协议。大连海升的下游销售方包括陕西海升(占比 91%,账期90天-180天)和海升海外公司Haisheng International INC(占比 9%,账期90天-180天)。大连海升的下游销售方受其各自下游客户回款账期影响,对大连海升的回款账期在六个月内,而在苹果收购季节大连海升仍需要大量收购苹果按时生产、完成下游订单。大连海升的上游苹果供应商收到海升的回款也在6个月左右,在苹果收购季节向果农收购苹果则需要现场支付现金。因海升在上下游合作中处于强势地位,水果供应商普遍向大连海升供货多年且极为珍视与海升的合作关系,会使用自有资金先行用于苹果采购,但由于大连海升果业苹果需求量较大,付款周期也相对较长,批量收购需要大笔的资金,苹果供应商们普遍存在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大连海升的主要苹果来源地大连普兰店农村地区苹果大量滞销,果农面临苹果腐烂造成的巨大损失。大连海升缺乏苹果难以无法按时完成生产订单,苹果供应商缺乏收购资金无法向海升供应苹果,果农苹果无法销售而大量滞销的矛盾凸显。

  2009年12月30日,吉林银行走出白山松水,落子大连,吉林银行大连分行从成立伊始,就确立了“立足大连、依托大连、服务大连,走特色化、差异化之路,力主打造城市主流银行”的战略目标,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服务客户,为客户提供综合化、个性化、增值化的金融服务。围绕“一起成长、一起分享”的核心价值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关注大连民生,助力地方实体经济。近年来,大连分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开展普惠金融、支持民生、三农领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吉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宝祥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吉林银行作为吉林省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民营企业本身就是该行的重要服务对象,也是银行的“天然盟友”和“生存土壤”。大力发展民营及小微普惠金融,服务三农,既符合吉林银行的发展战略与市场定位,也是检验吉林银行专业服务能力与政治担当的重要体现。在中央和总行的战略指引下,大连分行党委在党委书记梁晓的带领下多次组织实地调研,协调分行各部门把扶持民营企业、开展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时刻摆在首位,大力推动信贷资金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的倾斜。

  二、举措与亮点

  向大连海升供应链提供信贷支持与吉林银行大力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信贷投放的战略高度契合,大连分行及时的关注到大连海升、海升水果供应商和果农存在的棘手困难,也感知到了其中存在的商机。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开发区支行和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组建专项小组对接大连海升调查实际情况。小组成员远赴陕西海升总部详细了解了海升集团的经营历史、发展现状、总体布局、成长方向、远景规划、财务状况(现场查看经审计财务报表、主要银行交易流水、购销合同和协议、货运单据和财务保税系统)和融资需求并参观了西安周边海升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和浓缩果汁加工工厂。返连后又实地了解了大连海升的生产经营和上下游交易情况并同大连海升的水果供应商进行座谈。经综合调查,陕西海升总部总管海升系全部公司的运营和财务、向下游销售商开展销售业务并签订销售合同和合作协议。大连海升等地方分公司负责联系各自上游供应商供货并负责生产与交货。大连海升的上游水果供应商向大连海升的供货历史普遍在五年以上,年供货金额一千万元左右。基于陕西海升较强的综合实力、大连海升与其上游苹果供应商之间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大连分行为其量身定制了以大连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企业,大连海升上游的苹果供应商为授信使用人,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保证担保的模式化金融服务方案。

  方案内容如为:1.总授信额度5000万元,额度有效期为二年,单笔不超过六个月,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授信使用人与核心企业大连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签署的年度供货合同及实际供货额的80%,且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因苹果供应商向果农收购苹果时须使用现金支付故采用自主支付,单笔不超过100万元);2.授信使用人的授信条件:(1)授信使用人须为大连海升上游供应商(须为小型、微型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或上述主体未满64周岁的经营者,与大连海升合作年限两年(含)以上,合作关系良好,无任何债务纠纷,同时为大连海升2018年度供应商名单内供应商;(2)授信使用人不得为大连海升的母公司、附属机构、子公司、集团成员、任何其他形式的关联实体和个人;(3)银行征信信用记录良好,当前无逾期贷款。个人经营类贷款授信银行不超过两家;(4)授信使用人提供与大连海升签订的2018年度苹果购销合同,大连海升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出具授信使用人推荐函及对应的苹果收货证明;(5)由陕西海升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出具有效的担保决议,落实相关手续;(6)陕西海升将销售回款打入大连海升在我行开立的回款专户,根据授信使用人为其供货的具体数量,大连海升将回款专户的资金分别划转入授信使用人在我行开立的资金监管专户,用于归还贷款。海升模式化授信方案自开展授信调查至审批完成共计十个工作日,方案项下单体授信调查时间全部控制在两个工作日内,授信审批全部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三、成果与反响

  自2018年10月至今大连分行已累计向符合授信准入条件的苹果供应商发放授信10笔,共计5000万元人民币,全部用于苹果收购。该项贷款及时的帮助大连地区果农解决了约6万吨苹果的销路问题,保证了农民的增产增收。极大地缓解了苹果供应商的资金短缺问题,提高了供应商的供货能力和收入水平。有效地解决了海升生产原材料供应的问题,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及时完成订单。同时,吉林银行大连分行也凭借精准的产品设计和极高的工作效率收到了企业、水果供应商和果农的真诚感谢和广泛赞誉,有力的提升了在大连地区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

  授信发放后依据吉林银行贷后管理要求,经办行大连开发区支行联合分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分行风险管理部实地走访了陕西海升,查看了海升同上游供应商的交易情况,现场抽查了其入库单据、磅单、核实了其营业收入中主要的交易对象回款情况,并查验了银行回款流水。了解了其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情况的变化情况和其对外投资、资产、负债、存货以及收入变化情况。按月实地走访了大连海升,现场抽查了原材料入库单据、磅单,产品出库单据和运输单据。实现了对海升的全范围、全流程动态化即时跟踪管理,加深了银行对企业的了解,增强了授信信心,培养锻炼了人才队伍,截止目前,贷款利息全部按时收入,累计实现利息收入一百余万元。

  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及开展小微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口号,它意味着一种使命、一种担当。它不仅是深化改革开放的一种象征和一个缩影,也是我们提升发展质量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今天,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未如此接近,国家扶持民营企业及开展小微普惠金融,服务三农的意志从未如此坚定。吉林银行和海升集团有幸搭乘务实发展的快车行驶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快车道上。在包括吉林银行在内的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升集团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已由单一的浓缩果汁加工企业发展成为一家现代果蔬全产业链运营的大型现代农业集团,获得了陕西百强企业、陕西果业协会先进会员单位、西安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西安民营企业100强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殊荣。并通过自身的发展为六盘山片区、秦巴山片区和乌蒙山片区等9个贫困片区农民创造长期就业机会3036个、季节性用工17862个,累计带动农民增收1.97亿元。吉林银行通过与海升集团的授信合作践行了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开展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领域的企业使命,并将以此为再出发点研发专业化产品加大向该些领域的信贷投放,更多的承担起国家和社会赋予金融机构的责任与义务,为国家提升发展质量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阅读:吉林银行大连分行 信贷资金 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