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州农商行:合理确定贷款期限 认真做好续贷业务

  一、背景和起因

  中小企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显著,其在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结构布局等方面起着难以替代的作用。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小企业在保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小企业凭借其灵活的经营方式、低廉的组织成本、便捷的转移进退等优势,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我国中小企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又面临着诸多困难。资金不足,人才缺乏,管理水平低,政策环境不公平,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造成中小企业的经营极为困难,而在这些问题中尤以融资难的现象最为明显。因而,如何解决我国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是中小企业取得长足进步的关键。

  金融业随着经营风险意识的不断增强和信贷内控制度的不断完善,其运行机制逐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革,支持中小企业,是当前金融业一个不可忽视的课题。在金融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滦州农商银行应抓住当前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与融资困难的契机,努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局,确保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支持。滦州农商银行作为滦州市网点最多、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主动提供"无缝隙"信贷服务,推出差异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信贷需求,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少、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实现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双赢.从服务平台的搭建、业务流程的优化、产品服务的创新等层面着手,探索开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的有效途径。

  二、举措和亮点

  (一)拓展渠道、加大投入

  该行以国家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信贷政策和当地政府经济发展规划的调整变化及客户对金融服务的市场需求变化,围绕普惠金融调结构,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主动入户入厂定期沟通交流,加大对本地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二)丰富产品,创新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该行在传统贷款业务基础上,为减轻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服务水平,针对部分优质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放以“一次性签订借款合同、多次提取贷款、逐笔归还贷款、循环使用贷款”为特点的循环贷款,满足了企业“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特点。

  (三)创新流程,提高效率

  针对县域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主动建立适合企业贷款的新机制,积极再造审批流程,推行限时办结机制,开展“阳光信贷”工程,公布服务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打开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大门。

  (四)规范金融服务,坚决杜绝乱收费现象

  对相关业务收费进行统一,对项目功能、适用客户、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进行了明确、详细说明。将收费项目在全辖各个营业网点进行了公示并公布投诉电话,保证了服务收费公开、透明,有效杜绝了以贷转存、违规收取承诺费等不合理费用和贷款利率一浮到顶等违规行为,切实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

  (五)合理确定贷款期限,认真做好续贷业务

  根据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周期和现金回笼周期、还款来源等情况合理确定贷款期限,避免出现短贷长用、期限错配、人为缩短或延长期限等问题,防止因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不匹配而增加中小企业资金压力的情况。同时,对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不能按期偿还贷款的,认真做好续贷业务,减轻企业财务支出压力,确保不出现因压回信贷资金致使企业出现关停、倒闭情况。此外,还积极主动与贷款到期企业联系,提前组织续贷手续,大大缩短了存量客户续贷时间,有效降低了企业续贷成本。

  (六)加强培训,提升力量

  结合经济变化和业务发展形势,积极对信贷业务队伍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升业务拓展能力。发掘企业的信贷需求,扬长避短开展差异化竞争,提升信贷业务队伍的主动性和能动性,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质量。

  (七)整章建制,全力推进

  按照“六个机制”建设要求,结合该行实际,全面梳理制定了新型小额贷款管理办法等七项制度,同时实地考察兄弟行社新型小贷中心建设,学习其先进工作方法和模式,为新型小贷中心建设提供了保障。

  三、取得成效及典型企业案例

  在企业发展的各个关键节点上,滦州农商银行的人员总是提前介入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协商沟通,下车间、进市场深入调研,为持续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信贷支持。截止到2019年4月底,滦州农商银行为200多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560笔,金额78.47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90.75%。

  其中,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滦州农商银行支持的一个典型企业。蓝贝酒业集团位于滦县台商工业园区,前身是唐山市故泉饮料厂。1998年7月,倪春林董事长租赁了榛子镇镇办企业冀东啤酒厂,组建了唐山市故泉啤酒有限公司。2001年1月,与广东蓝带集团合作成立广东蓝带集团唐山酒业有限公司,引进蓝带冠名商誉和“蓝狮”商标使用权,当年实现啤酒产销量5万吨。同年9月,独资买断企业产权;2002年投资500万元,将原唐山“九轧”改建成饮料厂,原故泉饮料厂改建为彩印包装厂,并注册了自主品牌——蓝贝商标,啤酒产销量达到7.2万吨;2003年8月8日,正式组建“河北蓝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年产销量10万吨;2004年初,投资800万元对老厂进行技改扩建扩能,年产销量达到15万吨。同时,经河北省重点项目办批准筹建新厂,同年8月底开工,2005年4月底设计产能30万吨的啤酒厂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6年6月22日,倪春林董事长又以3.8亿元巨资将广东肇庆蓝带啤酒企业的国有股权成功收购。从此,集团公司不仅下辖省内的广东蓝带集团唐山酒业有限公司、河北蓝贝饮料有限公司、唐厦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蓝贝酒业销售有限公司等企业,而且拥有肇庆蓝带啤酒有限公司、肇庆蓝带啤酒高利有限公司、肇庆蓝带啤酒销售有限公司、湖北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目前,蓝贝集团占地总面积70.7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053万平方米,拥有总资产13.63亿元,员工总数3250多人,年生产啤酒、饮料能力已近百万吨,主打品牌“蓝贝”、“蓝带”和拓展品牌“蓝狮”等经典系列100多个啤酒品种,形成了高、中、低档多种产品优势互补的完整架构。产品畅销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并出口东南亚、南非、韩国、俄罗斯、蒙古等国家。从设立品牌到现在,滦州农商银行累计办理贷款29笔,累计金额7.3亿元,发放的贷款均能到期收回,无一逾期,实现了银企合作共赢、共发展。

  总之,要促使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政府、企业、金融的共同努力,以农村合作金融为主的金融部门更应该切实负起职责,充分利用金融杠杆作用,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今后滦州农商银行将秉承服务实业、创新发展的理念,继续发挥品牌优势,提高自身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拓宽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广度,提升服务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深度,持续提升服务企业的质效,始终将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的服务对象和业务合作伙伴。

关键词阅读:滦州农商行 贷款期限 续贷业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