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资本:重实质、轻形式 助推民营企业发展

  东方邦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本”)作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属金融投资平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通过债权融资、股权投资、产业并购等方式,以实质重于形式的风险标准,为多家民营企业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助推企业发展,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1月,东方资本通过向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提供融资的方式,帮助上市公司顺利收购一家同行业优质公司,实现了产业链的扩张及业务的协同发展,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取得了良好的投资效果和社会价值。

  一、项目背景

  A公司为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致力于头孢类医药中间体、生物制药、特色原料药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国内最大的头孢抗生素侧链中间体生产企业,由医药中间体业务逐步扩展至特色原料药及生物制药领域。A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一家同行业医药公司,同时向大股东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支持被收购公司发展。收购标主营业务为化学合成制药的生产和销售,拥有多个药品注册批件及产品,涵盖妇科类、调节免疫类、抗过敏类、心血管类等,在国内妇科、心脑血管制剂方面拥有较大的市场份额。A公司此次重大重组方案已获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

  A公司大股东积极筹集资金认购A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经其他机构介绍,A公司大股东向我公司提出融资申请。

  二、投资举措

  (一)实质重于形式,专业评判项目

  针对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从形式上看部分融资条件相对较弱的特点,我公司在项目风险评判时注重项目实质性风险分析,以投行化思维评判项目,从长期发展趋势角度看待企业。

  1、项目简要情况:

  (1)主营业务突出,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融资人(A公司大股东)以建筑行业起家,后成功转型到精细化工行业(医药中间体--头孢侧链),在精细化工行业成功经营20余年,并将此版块(即A公司)成功上市。A公司在医药中间体--头孢侧链的细分领域占有国内市场份额70%以上,市场占有率高,且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并从医药中间体逐步延伸至生物制药、特色原料药等,公司发展稳健。主要经营数据如下:单位(亿元)

  (2)治理结构健全,力求公司稳健发展

  融资人由乡镇集体企业改制而来,有877个股东,属于半公众公司,公司治理上存在一定的制衡,经营管理相对规范;实控人为带领大家发展致富的领军人物,年近70,看重自己的声誉和形象;董事长为实控人之子,总裁及其他部分高管为一直以来的创业伙伴,管理层稳定,追求公司稳步发展。

  (3)负债规模较小,股票质押率较低

  截至2016年底,融资人实际负债3亿,主要为股票质押融资,对外担保3.78亿元。融资人持有股票市值约22.85亿元,持有股票的质押率为26.27%。我公司交易完成后,负债总额6亿元,持有股票市值26.89亿元,质押率38.43%;另外,实控人持有市值3.07亿元的股票未质押。总体负债率较低,符合其经营稳健的风格。

  (4)资金用于实体经济,协助民营企业发展

  A公司拟发行股份收购一家医药公司,同时向融资人定向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专项用于支持被收购企业生产厂房扩建和补充流动资金。A公司并购属于行业内纵向收购,逐渐向下游医药制剂领域扩展,实现做大做强,资金用于实体经济,符合政策导向。

  2、项目主要风险点:

  (1)融资人为持股平台公司,除持有A公司股份,没有其他经营,第一还款来源不明确;

  (2)融资人规模偏小,根据总公司评级标准,核定评级为A级,限额4.37亿元;

  (3)本项目股票质押率高,为70%左右;

  (4)股价波动风险大,融资人主要资产为持有A公司股票,项目质押物为A公司股票,A公司为创业版公司,股价波动大。

  综上所述,从形式上看,项目存在第一还款来源不明确、质押率高、融资人规模小、为民营企业等诸多不利因素。但从实质上分析,融资人虽然规模小,但是简单清晰,公司治理稳定规范,经营稳健,总负债小,所持股票质押率低;只要A公司能稳定发展,即使股价出现较大的波动,项目风险也可控。同时,为防范风险,我公司提出了实控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和融资人未质押股票的值不得低于3亿元的要求。整体来看,本项目风险可控,属于优质项目。

  (二)高效开展项目尽调与审批,及时发放贷款

  考虑到融资金额较大、资金需求急的特点,我公司选派最优秀的业务团队承办此项业务,了解到项目需求后,结合项目核心资产为上市公司,各种公开信息较为全面的特点,立即组织人员收集各种公开信息,进行初步分析研判。由公司领导带队,开展项目现场尽调,实地考察,深入分析融资人、A公司及被收购标的经营情况,综合判断融资人的偿债能力及风险点,现场沟通交流,设计可行的融资方案。

  利用并行工程思维,各项工作同步推进,节省时间,提高效率。与风险管理部、部分审批委员就项目情况进行多次预沟通和分析研讨,并按照反馈意见提前进行方案调整和补充尽调,节省审批时间;拟定方案后,中介机构、通道方迅速介入,在满足风险管控和监管合规的前提下,高效完成相关程序;项目审批的同时,着手拟定交易文件,审批完成后立即提交各自交易文件审批程序;前往质押登记部门现场咨询质押登记所需资料及要求,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一次性登记成功;合同签署环节,安排专人赴融资人所在地面签,节省时间。

  经各方齐心协力,仅用一个月左右完成项目洽谈、尽调、项目审批、合同签署、办理担保手续、资金发放等全流程工作,有效满足了融资人的融资需求,保障了收购的顺利开展,有力支持了企业发展。同时也展现出了东方人专业、务实、高效、灵活的金融服务作风,赢得客户好评。

  (三)满足客户需求,灵活设计金融产品

  我公司综合考虑客户需求及风险把控要求等,灵活设计金融产品。我公司通过认购信托公司信托计划份额的方式向A公司大股东发放信托贷款,融资金额3亿元;根据融资人资金需求,设置贷款期限2年,允许满1年后提前还款;担保措施为股票质押担保,考虑到融资人良好的资信情况及收购完成后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同意质押率70%的要求,为融资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结合资本市场特点,设置补仓安排、监控贷款资金用途等。

  (四)持续支持企业发展,有效化解项目风险

  本项目投放后,我公司持续关注融资人与A公司经营情况、股价走势等,与企业保持良好沟通,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及融资需求,并积极探讨潜在合作机会,并在项目发生风险时,沉着应对,有效化解风险,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因融资人相关人员工作疏忽,未能安排好周转资金,导致本项目发生一次利息逾期。事情发生后,我公司及时调查了解,认为企业经营正常,基本情况未发生变化,还款意愿良好,并在积极筹措资金还款。我公司秉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原则,做出给予一定宽限期、不宣布债务提前到期的决定;同时保持密切沟通联系,跟踪各项工作进展。最终融资人于一个月内偿还利息及罚息。另外,受大盘波动影响,A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并跌破补仓线,触发补仓条款。我公司及时与融资人沟通补仓事宜,协助寻找其他融资方,研究风险化解方案,最终采取由融资人提前偿还我公司部分贷款,进而降低补仓线的方式,有效化解了补仓危机。后期,融资人采用分批提前还款方式结清融资,我公司从融资人角度出发,高效配合办理质押股票解押手续,最大限度降低融资人融资成本。

  三、投资成果

  (一)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助推实体企业发展

  我公司为融资人提供3亿元融资后,A公司顺利完成了标的公司收购,并为标的公司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助推业务发展,业绩大幅提升。A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27.88亿元,同比增长96.29%,实现营业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123.00%;实现利润总额3.41亿元,同比增长101.02%。

  A公司通过收购扩大了业务规模,提高了技术水平,实现了从医药中间体、生物原料药到终端制剂的产业贯通,部分技术及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品,可与国外大型医药公司竞争,对于发展国内大型医药企业,提高国产药质量及国内医药企业综合影响力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投资收益稳定,投资安全退出

  在股市动荡、股票质押爆仓的大背景下,我公司与融资人始终保持良好沟通,发挥资产管理优势,在确认实际经营情况未发生变化、未发生实质性风险的前提下,给予一定的宽限,共同研究风险化解措施,使得融资人得以顺利化解融资危机,也使得本项目得以顺利安全退出,并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开展更加广泛合作

  通过此次合作,我公司与A公司及其股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达成了在产业并购等其他方面开展更加广泛合作的共识。

关键词阅读:东方资本 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