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信用社:金融惠农春雨 滋润小微沃土 支持乡村振兴

  在福诏高速永泰梧桐镇出口没多远处,一座现代感十足的玻璃控温大棚十分抢眼。这是巾帼创业者叶尔贞投资200多万元兴建的金野家庭农场,根据季节不同种植草莓、彩椒、七彩番茄等,并提供水果采摘和品尝、草莓酱制作等体验服务。一到节假日,大棚里游客络绎不绝。2014年,凭着对故乡的依恋,永泰县梧桐镇坂埕村姑娘叶尔贞毅然放弃了大城市光鲜亮丽的生活,回乡创办了金野家庭农场。从此,叶尔贞的金野家庭农场便与永泰信用社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乡村振兴,创业永泰

  (一)小微企业,融资不难

  创业的道路往往不是一帆风顺的,叶尔贞很快便碰到了创业初期的第一道坎——农业知识匮乏,业务难以为继。2015年的创业尝试以失败而告终,前期的投入全都打水漂了。这次的失败,给叶尔贞很大打击,她一度陷入迷茫,是否还要继续:一边是美好的创业梦,另一边是启动资金紧张的骨感现实,该何去何从,叶尔贞一度陷入迷茫。

  在一筹莫展之际,永泰县信用社了解到了叶尔贞的融资需求,经过走访调查,根据企业实际,向叶尔贞推荐了一款妇女创业专属贷款——巧妇贷,为叶尔贞送去了8万元的创业贷款,解决了其创业的燃眉之急。

  (二)患难与共,雪中送炭

  在永泰信用社的资金支持下,永泰金野农场渐渐有了起色,一些家庭和学校开始预约到农场休闲游览、采摘果实,叶尔贞的金野农场变得忙碌而富有生机起来。然而,老天爷再次跟叶尔贞开了个“玩笑”, 2016年,台风莫兰蒂来了,无情地卷走了农场上的一切。那一刻,叶尔贞彻底崩溃了,委屈无助,茫然失望,坐在满目苍夷的菜地里,大哭了一场,汗水与泪水浇灌的这片土地,终究没有给她任何回报。那年的夏天,无数个瞬间让她觉得,也许真的坚持不下去了。

  那段灰暗的日子,是永泰农信陪其一起度过。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永泰信用社不仅没有因为叶尔贞的经济来源遭受重创,就抽贷、断贷,而是选择患难与共,雪中送炭,上门服务,主动了解其资金需求情况,在得知叶尔贞需要创业重启资金后,为其追加了10万元贷款,以实际行动持续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三)加大扶持,不断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与资金投入,农场渐渐往良性的方向发展。2017年,金野农场参与建设省级农民创业园项目,拟新增2亩玻璃温控大棚、5亩锯齿温室大棚,需投入资金200万元,资金缺口30万元。叶尔贞再度陷入迷茫,30万元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像其这类创业初期的小微企业,很少有银行会给贷款,信用社又已经贷过款了,接下来的路该怎么走?要放弃好项目,放弃做大做强的好机会吗?叶尔贞心有不甘。

  就在叶尔贞苦苦寻求出路之际,永泰信用社客户经理经过走访得知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困难,立即向其推荐了“小微宝”自主循环贷款。在详细了解后,叶尔贞觉得“小微宝”的发放对象与自助循环的特点像是为此时的金野农场量身打造的,经过洽谈,永泰信用社马上向叶尔贞的金野农场追加了30万的“小微宝”自助循环贷款,总授信额40万元。在信用社的支持下,金野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壮大。

  (四)驶入正轨,精益求精

  如今的叶尔贞已经不是创业初期那个一无所有的小姑娘,她已在家乡故土上开辟出一片“天地”,其创办的金野家庭农场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和支持,农场改变了发展模式,从传统走向生态有机种植,从生产型农业转向休闲农业。利用农场的地理优势与美丽乡村“榕水谣”相结合,从园区设计理念,战略及产品定位都在突破创新,通过科技的植入,与文化、艺术相结合,农场逐步打造成为集采摘体验、休闲观光和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创意园,集中展示和体验永泰各地特色优质的生态产品及各种作物的栽培,打造采摘、休闲、展示、体验和教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创意园。如今金野家庭农场的规模已达八十多亩,在带领自己企业盈利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困难群众就业。叶尔贞及其创办的金野家庭农场也获得了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等奖项。

  吃水不忘挖井人,叶尔贞时时感念永泰信用社的扶持之情。在福建省农信社、农商行举办的《为了乡村振兴——福建农信故事集》首发式现场上,叶尔贞动情的说到:“创业初期,从农村走出又返乡的我,由于缺乏技术经验,又经历台风灾害,当年农场损失惨重。一路走来,是永泰信用社一再扶持,雪中送炭,才有了我今天的金野农场。再读《为了乡村振兴》,我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福建农信人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特殊的感情。我为我的事业感到自豪,更为我们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福建农信点赞,也衷心祝愿农信事业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二、小微崛起,农信助力

  金野农场是永泰信用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总结永泰农信支农支小、扶贫扶绿的做法,主要有:

  (一)加大信贷投放

  加强“垄上行”金融服务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了一支了解民营经济特点、熟悉民营企业授信业务和乐于与民营企业客户沟通互动的客户经理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格,定责,定人员,定政策,要求客户经理对各自的“责任田”精耕细作,充分掌握网格内的民营及小微企业分布,及时了解其资金需求,送贷上门,主动服务。

  作为地方乡村振兴和支农支小的金融主力军,永泰信用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广各类创业贷款,引导和服务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投身农村广阔天地,共同助力乡村振兴。截至2019年3月末,永泰信用社已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0.60亿元,助力近8200位乡村青年在开办家庭农场、收购加工土特产、经营超市便利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等领域创业展业、实现梦想。

  (二)降低成本费用

  大力推行减费让利,对民营及小微企业贷款实行优惠利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永泰信用社“民宿贷”是一款面向县内从事民宿客栈、家庭旅馆、酒店、餐馆和酒吧等民宿产业的个人和企业发放的一款信贷产品,其利率比同期限(同档次)普通贷款利率优惠5%。同样为民营企业及小微企业主执行优惠利率的还有能人贷、巧匠贷、拥军贷等等,最大限度给符合条件的民营及中小企业让利,降低其融资成本。

  推广无还本续贷模式,持续提高信用良好、生产经营正常的民营及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笔数、金额占比,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

  (三)创新信贷产品

桥”环节,缓解企业到期还款压力及融资费用,进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为实现民营及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目标,永泰信用社积极研发产品,完善民营及中小企业信贷产品体系,开发了包括“民宿贷”、“巧妇贷”、“青创贷”、“小微宝”、“税易贷”、“巧匠贷”、“李梅收购贷”、“拥军贷”等在内的金融信贷产品,旨在扶持各类创业群体。

  支持乡村能人带头致富。通过“能人贷”、“民宿贷”等产品,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执行优惠政策,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创业兴业,助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素质提升工程,发挥乡村致富带头人增收致富“领头雁”作用。

  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助力实施“回家工程”,支持发展“归雁经济”,持续推广“青创贷”“巧妇贷”等乡村创业贷款产品,满足返乡农民、大学生“创客”、下乡科技人员创业资金需求。

  支持乡村能工巧匠发展。围绕传承、振兴传统工艺和加强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要求,通过“巧匠贷”、“小微宝”等产品大力支持本土木匠、工匠、铁匠、泥瓦匠等一批乡土技艺人才,扶持其创业展业,促进乡村传统工艺品牌化经营。

  (四)简化办贷流程

  开通贷款受理调查审批“小微专车”,实行审批业务“零库存”。缩减融资链条,打破障碍,开展信贷业务流程再造,优化贷款审批发放流程,对民营及中小企业贷款实行存量贷款从速办、新增贷款加快办的管理模式,落实限时办贷制度和审批零库存制度。

  分类管理,差别授权,设置基层网点贷款审批权限。完善评审机制,简化业务流程,大大提高了审贷效率,实现“快审—快批—快贷”。

  推出微信申贷,助力“最多跑一次”。拓宽在线申贷渠道,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在微信上就可以申请,专属客户经理将根据客户的需求情况逐一与客户联系,给出“一张明白纸”,写明申贷所需材料,让客户最多跑一次银行就可以完成所有办贷手续。

关键词阅读:永泰信用社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