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助力宜信租赁成功发行市场首单惠农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产品

  2018年6月1日,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作为项目安排人和销售机构的“中银渤海-宜信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该项目为交易所市场首单惠农融资租赁类ABS,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资本市场助农扶贫又添一精彩案例。

  一、项目简介

  该项目由宜信惠琮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宜信租赁”)作为原始权益人,发行后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本单惠农融资租赁类ABS基础资产为1,761笔小额分散的农机设备融资租赁款,用于发展现代化农机设备,助力普惠金融活水灌溉三农。其基础资产是宜信租赁通过“农租宝”产品为全国30多个省区农民提供的现代化农机设备融资租赁款,项目总规模1.67亿元,其中优先级1.35亿元,占比80.84%,预计到期日2019年2月,优先级由宜信租赁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第一差额支付承诺,中合担保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第二差额支付承诺,联合信用给予优先级AAA评级。该项目的交易结构图如下:

  此次宜信普惠融资租赁成功发行交易所市场首单惠农融资租赁类ABS,也代表其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融资渠道,更好地服务于“三农”实体经济。

  中银证券作为项目安排人和销售机构,在整个项目的交易结构设计和项目销售方面起到关键作用,通过设计优先劣后分层、超额现金覆盖、差额支付承诺等方式为专项计划提供增信,确保项目的成功发行,该项目最终融资成本为年化7%,有效的解决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二、宜信租赁简介

  宜信租赁成立于2012年,是经国家商务部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专注为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隶属于中国知名的普惠金融、财富管理及互联网金融旗舰企业——宜信公司旗下,法定代表人为唐宁先生。宜信租赁产品定位于农业装备行业、乘用车行业、城市连锁消费行业的金融服务及全产业链融资解决方案。立足小微,服务农户、工薪阶层和小微企业主群体。可为设备生产商、代理商和终端用户提供直接融资租赁、售后回租融资租赁、委托租赁投资等一揽子融资租赁解决方案。以标准化的小额租赁产品、创新的业务模式,满足小微人群的设备融资需求。

  宜信租赁一直把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通过创新融资模式,率先在农业机械行业开展面向农民的小微农机融资租赁业务,从最初农户需求量最大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动力设备,发展到今天涉及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烘干、储存和加工的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机械化设备,乃至创新推出融资租赁行业首单“奶牛活体租赁”业务,宜信租赁已发展为引领农业生产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优质机构。同时,宜信租赁也在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更好地服务“三农”实体经济。

  深耕“三农”6年来,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一直把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通过创新服务模式,率先在农业机械行业开展面向农民的小微农机融资租赁业务,从最初农户需求量最大的拖拉机、收割机等动力设备,发展到今天涉及农业生产耕、种、管、收、烘干、储存和加工的全流程、全产业链的机械化设备,乃至创新推出融资租赁行业首单“奶牛活体租赁”业务,以及针对智慧农业领域的农机自动驾驶设备、植保无人机等融资租赁业务,宜信普惠融资租赁已发展为引领农业生产全产业链金融服务的优质机构,业务范围覆盖内蒙、黑龙江、河北、甘肃陕西、吉林、山西广西山东河南等30个省市及地区。

  三、业务模式简介

  宜信租赁为做中国第一家专注于为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的融资租赁公司,以标准化的小额租赁产品、创新的业务模式,满足小微人群的设备融资需求。其中,农村线业务基本覆盖全国,涉及耕种、田间管理、收割、养殖、储存及食品加工等环节租赁服务,为时效最快的农村金融服务提供商成为农业及相关产业融资租赁行业引领者。

  “农租宝”产品是宜信租赁根据农机融资租赁承租人需求设计的一款农机融资租赁产品,产品期限最长36期,还款方式灵活,可以根据承租人收入情况选择不同的还款模式;首付低至30%。该产品为农户分期购买农业机械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为各地农户机械化运作提供了资本支持。“农租宝”主要是针对农村业务,主要从耕种、田间管理、收割、养殖、储存及食品加工等环节提供租赁服务。

  业务模式主要是直租和回租。直租指宜信租赁担任出租人的角色,从供货人处购得设备,并将其出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租金。回租指出租人将设备出售给出租人宜信租赁,并于出租人宜信租赁处租回使用。农业机械租赁业务已涉及7大类28种农业租赁机械,如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收获机械、收获后处理机械、排灌机械、动力机械、粮食设备租赁业务。其服务方式主要是通过遍布全国的经销商在农村地区找到有需求的客户,授信信用合格的客户承租,并对承租人提供信用教育、消费性贷款融资等其他增值服务。宜信租赁已先后在湖北、北京、河南、上海、甘肃、四川、天津、山西、江西、浙江、安徽、广西、湖南、贵州、陕西等地开设分公司或办事处(配送站)。

  公司将农业机械租赁业务摆在极其重要的地位,将其定位行业竞争力的突出体现。在宜信租赁推出农业机械租赁业务以前,农户主要通过赊销的方式在经销商处购买大型农业机械设备,并约定农作物收货时还款。但由于农村地区信用基础较差,这种经营模式对大型农业设备经销商带来了较大的现金流压力。宜信租赁模式主要是缓解了经销商的现金流压力,并通过经销商管理农户还款情况,并约定协商一旦出现坏账,设备处置依赖经销商回购,根据经销商回购安排,当农户租金逾期超过30天或以上,将会由经销商将安排回购。

  根据承租人与宜信租赁签署的融资租赁合同,一般约定承租人同意并确认按期足额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未经出租人事先书面同意,承租人不得提前、延迟支付租金或缩短、延长支付期限。从历史数据来看,早偿率较低。从合同角度来看,承租人提前偿还的意愿和能力受到较大的约束和限制。因此,基于租赁合同出现早偿风险的可能性较小。

  四、产品发行意义

  1、本项目为交易所市场首单惠农融资租赁类ABS,实现精准扶贫,融资的基础资产为农户提供农业机械化设备租赁款,体现中银证券在中国证监会关于扶贫工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作用。近年来中央一号文件做出的指导意见也在进一步深化,“充分利用好融资租赁、助力农业现代化”已被写入中央2015年一号文件中。2017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进一步指出:“健全适合农业农村特点的农村金融体系,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能力和水平。” 中央的一系列政策正在指引着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创新实践深入实体经济,服务三农。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一直把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作为立业之本。

  2、宜信租赁为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本次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顺利发行体现中银证券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充分发挥金融服民实体经济的号召,用实际行动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2018年底,习总书记在《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到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扩大金融市场准入,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民营银行、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投资、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中银证券利用资产证券化产品这一融资渠道,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利用合理的交易结构设计,有效节约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

  四、产品成功经验

  在本项目中,中银证券成功利用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中小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便利,总结经验如下:

  1、充分利用资产证券化产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民营企业一般主体资质较弱,金融机构一般难以接受纯信用类贷款或融资。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将企业有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打包出售获取对价的融资来融资,资产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这种融资方式的优点是投资者更关注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只要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稳定,就可以考虑操作利用证券化来融资。

  2、合理设计产品交易结构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中银证券根据以往项目经验,通过设计优先劣后分层、超额现金覆盖、差额支付承诺等方式为专项计划提供增信,使得资产证券化产品优先级达到AAA级别,使得融资成本降低。

  3、结合民营企业自身财务和经营特点,为民营企业个性化定制融资方式。在为民营企业制定融资方案时,要综合考虑民营企业财务情况、业务特点和融资需求,做到“一企一策”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便利。参考本项目的案例,针对资质较弱但有资产未来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可以尝试用资产证券化的产品来融资。

  五、小结

  中银证券始终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民企融资的号召,用实际行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困难。下一步,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号召,中银证券将会继续大力加强金融服务民企,让金融的活水更加滋润“民营企业的发展,让资本市场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更多的便利。

关键词阅读:中银证券 宜信租赁 案例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