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邦信小额贷款公司:推出融易押房抵贷标准化产品

  邱滋味公司于2016年9月13日以经营流动资金周转为由向我司(武汉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申请40万元贷款,以房产作抵押。该公司正处于扩张期,当月还有笔银行经营性贷款马上到期,四家分店经营也需周转,客户短期内融资需求很大,对审批放款效率要快;我司信贷员按照公司产品准入、审批放款制度,最终于2016年9月21日向公司股东吴波、邱曼发放了40万元贷款,期限24个月,由借款人提供名下房产抵押。客户后续经营正常,业务还扩张到十堰、荆门等地方,贷款到期时,于2018年9月15日提前结清贷款。

  一、相关背景与起因

  邱滋味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7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自然人独资。法人代表及股东邱曼,女,34岁。公司门店员工40余人。邱滋味公司还未注册成立时,邱曼、吴波夫妻俩人就一直从事餐饮行业,创办辣吗私厨餐馆,后来规模做大,成立邱滋味公司,先后在江岸区南国北都城市广场、硚口区越秀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开了两家店,于2016年6月、7月又分别在青山区众圆广场和江汉路地铁商业区开了两家,经营网上口碑挺好,月营业额100万元(不包括2家新店)。

  邱滋味公司现处于发展扩张期,前期先后两次向农商行办理总共75万元先息后本1年期抵押贷款,其中45万元先息后本贷款于2016年9月27日马上到期,现阶段四家门店日常经营资金较紧张,已无多余资金用于偿还;借款人邱曼、吴波申请贷款用途是弥补公司经营中的流动资金不足,及近期银行贷款到期资金周转,并承诺以其公司的经营收入偿还本笔贷款,并以在当地的一套房产提供抵押担保。该套房产系邱曼、吴翠华共同共有(邱曼占99%吴翠华占1%),邱曼、吴翠华系母女,房屋权利性质:出让/市场化商品房,房屋用途:其他商服用地/办公,房屋现出租状态。

  二、事件过程

  邱滋味公司邱曼、吴波于2016年9月13日向武汉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提出贷款申请后,我司即派信贷人员对借款人资格、贷款用途、经营情况、抵押物状态进行了实地调查,对相关材料进行了收集、核查。信贷人员随后又对其中一家7月份新开江汉路门店实地走访,确认下公司门店经营情况。9月14日完成调查报告,上报风险部。

  风险部初审后认为,可以上报公司贷审会审批,并于9月14日组织召开了公司贷审会审议,委员认为借款人扩张较快、抵押物为办公用房,根据信贷员对公司门店实地调查及网络平台美团、大众点评反馈信息,口碑不错、经营正常、选址为商圈内、人流还行;房产评估价按市场成交价评估,抵押率控制在50%以内;

  综上情况,贷审会委员一致同意贷款40万元,期限24个月,等额本息,吴波、邱曼、吴翠华为共借款人,一套房产作抵押,并伽佰俐(武汉)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贷审会9月14日签署意见,同意。上报总部审批中心审批。

  总部审批中心收到上报项目,按照邦房贷产品要求进行审批,批复同意借款人吴波、邱曼、吴翠华40万元、24个月、等额本息贷款,办理相关抵押、担保手续。

  信贷员随即与借款人沟通预约办理合同签约及抵押手续时间,双方定于9月20日办理,合同岗提前把相关签约文件《借款合同》、《抵押合同》、《保证合同》准备好,风险人员合理安排20日抵押时间,保证借款人当天可以顺利进押。

  9月20日信贷员与风险人员协同办理签约手续,确保借款人签约合同、文件的完整性未遗漏、避免客户来回补签,凭风险人员办完抵押手续收件单,上传系统走放款流程。财务部于2016年9月21日向借款人发放了40万元贷款。

  三、案例评析

  (1)贷款基本情况分析

  ①公司及个人资信情况

  邱滋味公司经查询全国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启信宝等第三方信息查询,无起诉被执行相关信息、未见不良信息;公司法人邱曼、配偶吴波、母亲吴翠华经查询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近2年内逾期情况显示邱曼连1累4,吴波连1累7、当前逾期金额1878元(已还,征信数据更新延迟),吴翠华连0累0,征信情况符合融易押产品准入要求。

  ②资产状况

  夫妻俩邱曼、吴波名下共有三套房产,分别江汉区姑嫂树路12号南国北都城市广场1栋16层04室,规划用途办公,建筑面积48.82㎡,东西湖区丽水佳园四期D4-2栋1单元1层101室,规划用途住宅,建筑面积98.71㎡;硚口区中山大道264-282号16层10号,规划用途办公,建筑面积54.42㎡;按市场价评估,估值约254万元,从上述来看,多年经营成果积累,

  ③公司自身经营

  公司主体证照齐全,公司执照虽然成立时间1年,但公司法人邱曼、吴波夫妻俩多年前一直就从事餐饮行业,对市场有比较敏感性,邱曼本人就是个实力吃货,自身比较喜欢研究菜谱,口味偏辣,自创系列菜谱,同时创立辣味私厨,市场销售情况良好,美团、大众点评口碑不错,顺应市场需求,于当年在青山区、江汉区再新开两家。店面选址围绕商圈,配套较成熟的地段,人流较集中,公司日常运营管理由吴波负责,邱曼负责菜系制定、对外宣传工作,两人分工明确,便于公司有序经营发展。

  (2)抵押贷款方案分析

  ①贷款用途

  本次贷款用途为部分资金归还吴波名下农村商业银行45万元2016年9月27日贷款,剩余资金用于今年新开两家分店店面经营周转。

  ②抵押物情况

  本次贷款抵押物所在位置硚口区中山大道264-282号16层10号房产,权利人为邱曼、吴翠华(按份共有占99%、1%),房屋所有权证号为鄂(2016)武汉市硚口区不动产权第0004646号,建筑面积为54.24㎡,权利性质:出让/市场化商品房,用途:其他商服用地/办公,房屋结构:钢筋混凝土结构,房屋总层数和所在层数:20/16。

  为了谨慎起见选用房天下、安居客、58同城等多家网络查询进行抵押物的价值评估,并采用孰低的原则确定最后的评估价值,此处采用的评估值最低额为81万元。抵押物位置较好,交通便利,周边配套成熟。抵押物现出租状态,月租金2000元,租客为附近上班族。

  ③偿债能力

  公司先后先后在江岸南国北都城市广场、越秀星汇维港购物中心开了两家店,现于2016年6月、7月又分别在青山区众圆广场和江汉路开了两家,经营网上口碑挺好,月营业额100万元(不包括2家新店),净收入为10万元。抵押物为出租状态,月租金2000元,租客为附近上班族。

  借款主体吴波、邱曼两人现有负债总额107.23万元,其中经营性贷款75万元、房贷按揭贷款21.10万元、信用卡11.13万元;月还款额7651元,再加上本笔申请40万元贷款,月还款额19231元,合计月还款额26882元。

  综上情况,月收入大于月还款额,故而该项目有较好的偿债能力。

  (3)风险点以及控制措施

  ①市场风险

  公司属于餐饮行业,市场竞争较激烈,客户必须对市场敏感度高,发展特色化、创新性经营理念,才能占有一席之地;公司经营现处于扩张期,短期现金流需求较大,融资能力有限,新店后续经营,要保持良好现金流,未来市场不确定性风险。

  抵押物为商业办公性质商品房,市场交易税费较高,成交量不高,抵押物出租状态,后续涉及第三方租赁方。

  ②风险防范措施

  鉴于以上分析,同意给予吴波、邱曼、吴翠华40万元、期限24个月、按月等额本息还款。防范措施:

  Ⅰ.公司法人邱曼与吴翠华共有位于硚口区中山大道264-282号16层10号房产作抵押,办理登记手续,设定第一抵押权人。且按房天下、安居客、58同城网络查询价取低值,评估价为81万元,考虑市场交易税费,抵押率控制5成内,抵押率为49.3%。

  Ⅱ.追加房屋共有人吴翠华、配偶吴波为共借人。追加担保机构伽佰俐(武汉)商务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Ⅲ.鉴于抵押物为出租状态,对承租人进行告知,出租人因向我司申请贷款,办理该房屋抵押登记手续,抵押至我司名下事实。

  Ⅳ.公司采取定期和不定期走访形式,对抵押房产实地察看,对经营公司进行查访。经常与借款人沟通,掌握其最新动态;并及时关注抵押房产市场价格波动情况。

  四、成果与亮点

  (1)公司标准化产品、快速审批流程在贷款业务中充当了“助推剂”

  公司经营理念——做小微企业的合作伙伴,做小贷行业的企业标杆,一直秉承服务小微企业为宗旨;通过公司多年业务积累,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融易押房抵贷标准化产品》,产品特点:借款期限较长,单笔借款期限最长可达5年;还款方式灵活,可采用按月等额本息、不规则自定义方式还款。

  不久市场同类产品也出现,公司不断优化内部制度、提高效率,流水线审批模式,做到快速审批、快速放款。业务审批流程充分体现时效性,在一定程度上确保客户放款及时性,有效缓解客户资金周转问题。

  (2)小微企业做好经营是获得融资的重要依据

  目前市场上银行抵押类产品针对小微企业准入门槛较高、手续繁琐、审批效率低等特点,其中一个重要考核指标是企业近两年的经营业绩及盈利情况、同时产品销售订单等进行严格审查。所以小微企业在创业初期,必须做好经营。

  由此可见,融易押房抵贷不仅是一种产品,还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新的融资手段。在市场经济环境融资难的今天,融易押房抵贷必将为众多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带来一线曙光。融易押贷款操作流程简化、便捷,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融资需求。

关键词阅读:武汉邦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