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银团贷款产品创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案例

  一、背景与起因

  (一)产品背景

  2015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周期,银行贷款不良率风险上升,尤其是民营企业项下的违约事件有所上升。一方面,由于部分企业自身经营出现下滑,导致交叉违约率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双边贷款项下银企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各家银行为求“自保”,对仍能正常经营的企业进行“抽贷”、“压贷”,造成企业资金链“被迫”趋紧,甚至断裂,造成风险事件。因此,降低银企之间、银行与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是支持民营企业授信、防范金融风险的关键。

  银团贷款是支持民营企业授信,防范金融风险的良好途径,具备集合信贷资金、供给稳定、分散风险、避免过度举债、降低信息不对称、提高授信风险把控力的产品特点,该特点大大提高各行业务叙做积极性,以市场化的手段有效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二)银团贷款的定义及特点

  1、定义

  《银团贷款业务指引》(银监发[2011]85号)定义,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通过代理行向借款人提供的本外币贷款或授信业务。

  银团是由贷款人组成的一个集合体,其中最主要的成员角色是牵头行、代理行和参加行。银团成员行按照“信息共享、独立审批、自主决策、风险自担”的原则自主确定各自授信行为,并按实际承诺份额享有银团贷款项下相应的权利、义务。

  2、特点

  相对于双边贷款,银团贷款具有以下特点:

  (1)一致性

  不同的贷款人根据各自差异化的信贷偏好,做出了同样的信贷投放决定,使得贷款人对银团贷款项目和借款人本身有着更全面的评估和认识,对风险的把控能力也更为到位。这一特点决定了银团贷款比双边贷款具有更强的信用识别能力。

  (2)独立性

  参加行根据牵头行提供的信息备忘录进行独立的判断和评审做出贷款决策,这是银团贷款稳定性和安全性的基础。

  (3)统一性

  银团贷款法律文件签署后,由代理行统一负责合同的执行和贷款管理。

  (4)比例共享

  各成员行依照银团协议约定的出资份额提供贷款资金,并按比例回收本息。

  (三)银团贷款对支持民营企业授信的意义

  1、增进银企关系

  银团贷款具有资金量大,供给稳定的特点。大型银团的筹组,不但可以为企业解决大额、长期、稳定的资金需求,还有利于企业在资本市场信誉的提升,扩大其市场影响力。成功为客户筹组银团贷款,可以增进银行各成员行与客户的关系,加深彼此了解。

  2、有利于信用风险的识别

  通过“信息共享”不仅可以有效提高对借款人的信用识别度,还可以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有效减少客户尤其是集团客户“多头授信”、“过度授信”的问题,防范民营企业负债率过高透支可持续发展潜力。

  (四)银团表决、违约救济与风险处理机制

  1、银团表决机制

  对于大多数事务的决议,银团贷款协议仅要求“多数贷款行”的同意即可付诸实施(比如违约事件的宣布、贷款提前回收的决定、对提款先决条件的豁免等),但对于最为重大的事项(如贷款的延期、利率的变化、担保的解除等)的决议,则需要全体参贷行一致同意方才生效。“多数贷款行”通常按照参贷行占贷款余额或承贷额的比例来确定。该机制可以有效防范单一银行抽贷、压贷造成民营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

  2、违约救济

  银团贷款协议的违约事件部分详细列出了各项将被视为借款人对银团贷款协议违反的情形,包括未按期支付应付款项、违反承诺、资不抵债、重大违法等等。

  一旦发生违约事件,经“多数参贷行”决议,银团即有权采取银团贷款协议所列明的各项救济措施,包括要求银团代理行宣布所有的贷款额度被取消且所有贷款余额均提前到期。如果借款人未能按照银团代理行的要求提前偿还贷款,则各参贷行有权执行贷款担保权利。对于一些非实质性的违约,参贷行可能同意给借款人一定时间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得以纠正的违约,即不触发贷款提前到期。

  3、风险处理

  牵头行在银团筹组阶段的风险处理机制的确立上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代理行在贷后管理和风险处理上居于最重要的地位。代理行定期召开银团会议,实现对客户管理信息的共享。一旦风险即将产生损失,除了常规手段外,代理行通常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召开银团贷款债权人大会,通过剥离某项资产、调整融资结构、增加风险缓释条件等市场化的运作手段,达成集体避险决议,控制项目损失。

  银团风险处理机制实施的中心环节是债务重组,代理行作为债务重组的协调人,通过协调债务人和全体债权人重新谈判,对银团贷款协义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实现对银团贷款的风险处理。

  (五)银团贷款的产品优势

  银团贷款是成熟的市场化公司信贷产品,具有“分散风险”、“集体决策”、“一致行动”机制的优势,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国际大型银行30%-40%甚至更高比例的公司信贷是通过银团贷款模式开展。银团贷款协议明确银团会议、银团决策等相关议事机制,以此实现银团项下债权人信息交流、统一贷款条件约束,并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统一决策,实现市场化的风险防控和一致行动,对稳定债务人贷款状况起到积极作用。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境内银团贷款不良率为0.59%,远低于整体公司信贷不良率。但是银团贷款占公司信贷比例仅为10.96%。如果能提高银团贷款的占比,或者引用银团机制来管理现有双边存量贷款,将“债权人委员会”关口前移,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公司信贷质量下滑,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债委会的压力。

  二、举措与亮点

  在上述背景下,中国银行率先在传统银团贷款产品基础上,推出债务优化银团产品。债务优化银团是在传统银团贷款基础上进行的模式创新优化。债务优化银团为存量授信业务的组合模式,将各家同业银行对客户的双边贷款纳入到债务银团协议框架中,利用银团贷款项下信息共享、集体决策、共进退的风险管理机制,增进各方信息互通,以此降低银企和银行同业之间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有风险事件对银行资产质量的不良影响。

  2018年下半年,在“六稳”基调下,为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我行结合市场需求和监管意见,对债务优化银团模式做进一步优化,在“单一企业双边债务优化模式”基础上增加了“集团双边债务优化模式”,以此更好地稳定“集团企业”项下的金融风险,为集团企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金融基础。

  三、成果与反响

  该模式于2015年投产,至今获得同业银行、客户的热烈反响。中行已有23家境内分行陆续开展债务优化银团,牵头银团总金额2,365亿元人民币,尚未出现风险事件,为推动同业合作、稳定债务人金融环境发挥重要作用。

  2019年一季度,中国银行境内银团贷款牵头174笔,牵头金额2,870 亿元,承贷1,063亿。其中,民营企业银团85笔,牵头金额607亿,承贷262亿。

  四、案例分享

  A集团曾是农产品、工业及能源产品全球供应链的市场领袖,总部设在香港,在新加坡等地设有区域中心,为客户提供原材料采购、运输、货仓、分销、融资的“一条龙” 供应链增值服务,业务范围遍布42个国家,1997年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中投看好A集团在亚洲地区的经营,是A集团的战略投资股东之一。A集团业绩最好的2014年,资产规模曾达201亿美元,销售收入858亿美元,在世界500强中排行第76位。我行于2011年起与A集团建立授信关系,陆续参与了承诺性银团贷款和非承诺性贸易融资双边授信额度。

  然而,由于2015年-2017年期间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低迷,全球大宗商品行业风险凸现,A集团经营陷入困境。2017年5月,公司公布一季度经营业绩再度亏损,股价连续三日大跌,累积跌幅一度超过50%,市值降至近十五年新低,面临轰然倒下的风险,同业气氛紧张。

  但值得庆幸的是,A集团的贷款主要以银团贷款方式叙做。当时由中行牵头,多次与A集团、银行同业开展银团再融资的谈判,特别是2016年到期的银团贷款,恰逢A集团遇到资金链危机,很多银行同业都表示不再参与再融资银团,但一旦再融资银团组建不成,A集团就会立即倒闭。我行积极撮合银行同业同进退,最终成功组建了再融资银团,保障了A集团的继续运营。随后几年,A集团通过逐步出售资产、发行高收益债券,逐步偿还银团贷款存量债务,目前A集团仍继续维持经营。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 银团案例贷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