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银行:聚焦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贷”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经济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实体经济的血脉,商业银行在开拓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支持乡村振兴既是新时代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也是发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重大机遇。长安银行自觉坚持将金融助推乡村经济发展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落实城商银支持乡村振兴,以产业帮扶为基础,以普惠金融为抓手,提升金融扶贫精准度和有效性。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长安银行以汉中为试点,首先开展金融助推乡村振兴信贷业务。长安银行汉中分行充分认识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认真开展调研新形势下乡村金融服务需求,积极主动探索支持乡村振兴多层次、可持续、可复制推广的金融服务模式,为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乡村,不断提高乡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在全省开创性的创新了“乡村振兴贷”产品,有机地将服务“三农”与助力脱贫攻坚紧密融合,为域内乡村全面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背景与起因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为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进一步满足乡村振兴融资需求。2018年,汉中市留坝县主管副县长带队赴长安银行汉中分行座谈,提出建设美丽乡村及全域旅游下的农村产业脱贫工作融资需求。在经过三次深入留坝县山区乡村调研后,长安银行汉中分行积极响应,进一步提升服务小微企业、三农客户、扶贫攻坚和创新创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创新贷款模式和产品,满足乡村振兴融资需求,创新了乡村振兴贷产品。

  二、举措和亮点

  长安银行总分机构党委组织学习中、省、市、县关于振兴乡村建设工作要求,从战略高度来认识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上,树立责任和担当意识,把金融助推乡村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一)战略地位建设体制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开展和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既是金融系统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助推创新转型升级的现实选择。长安银行紧随政策指导,结合本行信贷政策,制定了《长安银行汉中分行“乡村振兴”贷款业务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或扶贫合作社” 发放由汉中市融资资信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信贷业务。同时,在宏观审慎评估要求下,优先信贷限额配置,优先乡村振兴信贷资金配置。

  (二)深入乡村探索振兴之路

  鉴于汉中地区同行业中尚无针对乡村振兴方面的专项产品,长安银行汉中分行连续三次深入县区乡村认真调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深度分析了解其金融需求,面对一无抵押、二无担保、三无当前收入的不利因素。长安银行与留坝县政府多次座谈研究,对后期各村的收益状况、产业未来前景和后续还款资金来源、风险把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分行以主管行长为主帅、小微部负责人亲自参与,再度两次深入留坝县山村调研,这次同时邀请了担保公司随同参与,最终通过反复调研分析,实地调查了解,深入沟通了解县内村级扶贫互助合作社资金需求和后续资金情况后,充分发挥了地方银行产品优势,针对性、差异化的“量体裁衣”式制定产品方案。针对农村合作社收入低、无抵押难题,长安银行在额度测算、评级标准、抵押担保等方面进行了突破,在全省开创性地创新“乡村振兴贷”产品。2018年5月31日,长安银行汉中分行成功发放创新产品—“乡村振兴贷”,第一批共计12户,金额2230万元。

  (三)产品亮点

  “乡村振兴贷”是向农村专业合作社或扶贫合作社发放的贷款,合作社社员中必须要有一定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以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经济组织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为目的。根据合作社的特征和需求,在考虑到合作社经营性质特殊性,长安银行在信贷额度、评级、期限上进行了突破。在贷款额度上,打破传统贷款的测算方式,创新了以未来三年合作社预测收入作为额度测算依据,以不超过合作社未来三年预测收入合计的50%确定授信额度,单户最高额度达200万元。在贷款期限上,为最大化的满足合作社用款需求,贷款期限最长可申请三年。为了解决信用等级评定问题,对此类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给予免评级。有效的解决了合作社融资需求。

  三、成果与反响

  2018年3月“乡村振兴贷”产品方案确定后,汉中分行立即行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两个工作组,在留坝县8个镇、98个自然村开展实地调查,筛选了留坝县36个村合作社,完成资料收集、贷前调查工作。紧接着在短短一个月内完成了36户贷款资料整理、调查报告撰写、贷款审查审批等内部处理环节。“乡村振兴贷”业务第一批在留坝县发放了35笔,金额6300万元。

  留坝县乡村振兴贷款的成功发放,引起了市、县政府及同行业的高度关注,达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和引领效应,在金融支持当地乡村振兴工作中达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县区政府陆续主动到汉中分行对该业务进行调研。人民银行汉中中支、汉中银保监局也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随时了解业务的进一步开展情况,2018年12月11日《金融时报》专题报道我行该创新产品。

  长安银行汉中分行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对前期工作进行了梳理,进一步优化完善了业务操作流程,迅速在汉中展开推广工作。2018年11月与佛坪县达成合作意向,并在12月初与汉中资信担保公司联手对佛坪县37个村级合作社进行了实地调查,2019年元月初步确定总额授信金额4400万元。截止2019年3月已成功发放37笔,金额4400万元。

  “乡村振兴”贷款的成功发放,充分体现了长安银行积极践行金融扶贫、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使命,有机地将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主动与我行加快发展紧密融合,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至此,长安银行开启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新局面,有力的将“四个服务”发展理念落实到了金融服务地方发展的本源。迅速引起了市县政府及同行业的高度关注,达到了较好的市场反响和引领效应。

  四、服务企业数量及资金规模

  目前“乡村振兴贷”已在汉中市留坝县、佛坪县成功落地,共向72个村合作社发放贷款10700万元。据留坝县扶贫办统计数据,向留坝县发放的35笔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621户、1863人,当年实现403户、1210人脱贫。佛坪县发放的37笔贷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253人,扶贫成效明显。其中:向留坝县火烧店镇天星亮村、烧房坝村、西沟村扶贫互助合作社分别发放贷款120万元、200万元、200万元,用于入村道路亮化、景观绿化、农副业生产等,改善了村容村貌,促进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2018年留坝县火烧店镇共接待游客23万人次,较上年增加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2100万元,较上年增加430万元。为307人提供就业岗位,60户贫困户直接或间接参与乡村旅游发展。

关键词阅读:长安银行 乡村振兴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