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小微信贷助湄潭龙头茶企走出国门

  湄潭,隶属贵州省遵义市,是贵州茶叶第一县、全国产茶第二大县、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 这里的灵山、秀水、云雾、雨露与沃土不仅孕育出让茶圣陆羽感慨“往往得之,其味极佳”的湄潭茶,更让茶产业成为这方土地的支柱产业,让湄潭人以茶为业,因茶而富,因茶而变。

  “今年,我们着力强化茶叶品牌建设,积极拓展市场空间,下一步,我们把湄潭茶生意做到国外去。”谈起未来发展规划,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法人杨秀波壮志在心。他的底气,来自于今年贵州银行遵义分行为他发放的500万元低息支小贷款。

  助“小”有力,龙头企业初成长

  湄潭优势在茶,特色也在茶,其茶品质虽享誉国内,但产品结构单一、缺乏龙头企业、缺乏大品牌支撑等是阻碍该县茶产业发展的不争现实。扶持龙头企业成长并做大做强,增强产业带动力与辐射能力,是助力湄潭茶产业大发展的希望和出路。

  2008年4月,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与众多中小企业一样,自身的先天不足与传统贷款模式的各项条件制约使得融资难、融资贵成了该企业发展的瓶颈。

  2014年3月,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开展支小再贷款支持扩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进一步出台了实施细则,为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贵州银行作为一家“用心的银行”,始终坚守自身“服务中小”的市场定位,将各级政府提出的“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调整业务结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精神和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方式和渠道,积极争取“支小再贷款”,以金融活水的注入致力于解决如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一样的众多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作为国家利好政策、地方政府扶持及金融机构助推的受益者,现如今,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已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多次获得各种茶产业博览会及名优茶评选奖项,成为湄潭县茶产业出口产量最大的出口企业,并入选为贵州省发展茶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2017-2019年)中重点培育的本地出口企业,拥有红茶全自动智能程控发酵烘干生产、全自动流水线清洁化绿茶生产、珠茶清洁化生产、扁形绿茶流水线清洁化生产、白团茶生产五条生产线,年生产加工能力可达775吨,产品深受国内外市场欢迎。

  助“小”有招,走出国门恰逢时

  2018年11月8日,湄潭县政府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与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受邀出席摩洛哥(马拉喀什)“第二届中国和阿拉伯城市论坛”。随之而去一红一绿茶叶公共品牌贵州“遵义红”和“湄潭翠芽”作为唯一出席大会会场的茶叶品牌,一经亮相即引起强烈反响。叩开国外营销大门的时机已然来临,助其跨出国门,贵州银行不能缺席。

  恰逢时,贵州银行2018年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小再贷款资金支持15亿元,并出台支小再贷款的实施细则,铆足劲用足用好央行的信贷政策支持和引导。与此同时,为打破“融资难”、“融资贵”壁垒,发挥政策性担保对小微企业融资的增信功能,贵州省创设“4321”融资担保方式,明确小微企业项目所在地担保机构、省级财政、贷款银行、所在地财政按4:3:2:1比例分担贷款损失。贵州银行适时将该模式引入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的融资支持方案,协调湄潭县祥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以5.655%的利率向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发放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500万元,既通过“央行支小再贷款报账模式+财政融资担保体系”双结合的方式,解决了企业缺乏有效抵押品的问题,又开设“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规模投放,在三天之内完成贷款投放,高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更通过降低同类同档次利率3个百分点,帮助企业节约了15.2万元的融资成本。

  走出国门,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品牌茶出口摩洛哥指日可待!

  助“小”创效,利益联动推扶贫

  获得贵州银行“支小再贷”500万元授信支持的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以充足的资金投入生产、提高茶品质,预计2018年至2019年企业销售额增幅近10%。

  由于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故涉及茶园5900余亩(其中:无公害茶园5000亩,有机茶园158亩,自有流转茶园750亩其中自有流转茶园基地203亩位于省级贫困村——茅坪镇地关村);涉及茶农67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辐射茶园面积2.2万亩,涉及茶农3千多户。目前,伴随企业的不断成长,茶叶基地的109户贫困农户摆脱了贫困,茶农的年均收入从原来的几百元增加到现在的2400元左右。与此同时,该企业拥有的现代清洁化茶叶生产加工生产线,更有效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既大幅度提高茶农的经济收入,又进一步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村就业问题,为湄潭县茶商不断崛起,带动该县茶产业整体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助“小”发力,小微企业共发展

  东风正好,路正阔。政策利好下,在探索用好用活“支小再贷款”的金融服务之路上,贵州银行以金融服务创新为根本,通过战略创新、组织架构创新、管理模式创新、金融产品创新,服务渠道创新等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一是提出小微金融品牌战略,专设小微金融业务部作为小微企业业务专营机构、建立新的业务运行管理机制等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二是以客户融资需求为导向,组建服务小微企业的独立体系,以“专业推动+专业评审+专业风控”的团队合作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专属服务;三是倾心打造出专属的产品体系——“黔易贷”金融品牌,下含“强抵押”、“弱担保”、“纯信用”多多种担保模式相结合的全产品体系,为小微企业提供“看单点菜”服务;四是针对小企业资金需求“短、频、快、急”的特点,从“效率和风险”出发,从制度上建立区别于大中型企业的小微信贷专业化运行机制,按照“流水线式”作业方式,提升时效;五是无缝对接“无还本续贷”,对存量再贷工作提前准备切实做到即收即贷,收回不留缺口,发放无缝对接,有效缓解小微企业创资金压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经营风险。截至2018年11月末,贵州银行获得央行支小再贷款资金19亿元,已全部运用于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作为小微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及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支小再贷款”资金的投放到位让一个贵州怡壶春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走向了更远,更多如该公司一样的小微企业也将更行更远。

关键词阅读:贵州银行 小微信贷 湄潭龙头茶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