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e秒银商”助力供应链金融支持民营发展

  苏州银行“e秒银商”服务体系普惠助力

  供应链金融、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

  摘要:苏州银行“e秒银商”票据供应链服务体系是以承兑汇票为核心媒介,依靠商票保证、票据池、银票承兑、贴现、票据ABS等产品为支柱,线上化操作为手段的票据类业务组合,旨在替代和化解供应链应收账款确权难题,支持中民营及小微企业借助核心大企业的信用,简化应收款项融资流程,降低应收账款融资成本。该服务体系依靠供应链上下游贸易关系,通过我行对核心企业承兑的商票加保后流转、质押再开票等模式,实现中小供应商借助核心企业信用融资,低成本、高效率提升中小民营企业的流动性。

  “e秒银商”体系通过应付票据替代化解应收账款确权难题在同业中尚属先例,下一阶段我行将通过电子化、线上化、大数据助力“e秒银商”体系,深化供应链和民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一、“e秒银商”立项背景

  苏州银行作为一家“以小为美、以民唯美”,专注于服务中小、服务市民、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方性商业银行,一直以来积极投身到供应链金融体系研发和普惠金融支持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的探索中。

  2017年以来,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相继发文鼓励和支持供应链金融创新、深化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根据国办发[2017]84号《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指导意见》(2017年10月13日),以及银发[2017]104号《民营及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2017年4月25日)等文件精神。我行依托上海票交所纸电融合项目开发实施为时间契机,于2017年四季度立项, 2018年一季度上线推出了苏州银行供应链服务产品——“e秒银商”票据供应链服务体系,旨在服务供应链上企业降本增效,化解供应链上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e秒银商”服务体系简介

  苏州银行“e秒银商”体系项目的开发,是以传统票据产品为基础,向内打通票据类产品之间的转换,向外延展接通票据和其他融资产品的转化,以形成整体服务体系形态。为配套实施“e秒银商”体系搭建,我行分阶段研发了商票保证产品、速贴通(线上贴现)产品,优化了票据池转化功能、网银票据处理功能,开发引入了票据ABS产品,最终构建形成了以电子汇票为核心媒介,依靠商票保证、票据池、银票承兑、贴现、票据ABS等产品为支柱,线上化操作为手段的票据类产品整体服务体系。

  在“e秒银商”体系项下,依靠供应链上下游贸易关系,可有效替代和化解供应链应收账款确权难题,通过我行对核心企业承兑的商票加保后流转、质押再开票等模式,实现中小供应商借助核心企业信用融资,低成本、高效率提升中小民营企业的流动性。同时,供应链上各环节持票人可以选择①直接流转支付;②办理票据池质押后转开银票、信用证或其他融资产品;③贴现、票据ABS 获得流动资金。

  三、“e秒银商”的创新亮点

  我行“e秒银商”产品服务体系通过应付票据替代应收账款,解决应收账款确权难题在同业中尚属先例。苏州银行在该票据生命周期内全程提供基础结算、融资、金融产品转换等服务,供应链上任一级持票企业都可根据自身财务情况,灵活选择、有效匹配、快速融通,合理配置资产和节约财务成本。

  (一)以电子汇票为媒介,充分发挥票据本身具有的支付结算、信用、融资功能及电子票据具备的安全性,有效介入企业间供应链支付环节,为供应链运转增效、减负。

  (二)通过票据承兑来替代应收账款,化解应收账款确权难题,保障供应链上弱势民营及小微企业获得平等地位和融资支持,实现持票民营及小微企业借助核心大企业的信用,获得应收款项融资支持。

  (三)“e秒银商”体系项下供应链上各级企业成本都得到有效降低。

  四、“e秒银商”服务供应链企业情况

  通过“e秒银商”供应链服务体系模式,我行先行试点和23家供应链核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投放金额9.95亿元,联动一级供应商120多家中小企业客户,服务半径覆盖江苏和周边省市。

  合作企业普遍对e秒银商模式给予了较高的认可,因为通过该模式,供应链上核心企业(上市、大型企业)、一级供应商企业(中小企业)和上游企业(民营及小微企业)的成本都能得到有效降低。

  1、核心企业优化了付款模式,以其承兑的商票加银行保证增信模式,较贷款或银票降低了财务成本;

  2、一级供应商企业,优化了账期和应收款项形式,提前拿到商票,可到我行办理票据质押、贴现或者其他融资,可根据自身财务情况,选择最优融资方案;

  3、上游企业是供应商的供应商,是远离核心企业的二级或者更上游供应商,更多情况下是供应链末端的民营及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账期长,流动资金紧张。现融入“e秒银商”体系后,其可以立即拿到应收票据,随即可选择贴现或质押融资等,可有效缓解紧张的资金压力。

  案例:

  L公司和苏州银行一直有接触,但业务合作始终没有开展起来。2018年一季度我行向其推荐了“e秒银商”服务方案:由L公司开出商业承兑汇票给供应商企业,苏州银行为该商票进行保证记载,相当于为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了增信。对于该服务方案,L公司非常欢迎,首先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其一直致力于提升自身商业信用的市场认可度,如果通过苏州银行为其商票保证增信,不仅可以维护供应商稳定性,而且可以让L公司的商票走出去,在更广大的市场上流通。由此L公司和我行正式建立合作关系。3个月后我行对L公司回访,公司财务对“e秒银商”服务方案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1、较单纯银票业务而言,有效减少了财务成本;同时,由于供应商转开票拆分票面可通过苏州银行票据池操作,大大降低了L公司财务人员的工作量。

  2、L公司将商票保证业务推荐给其供应商,为L公司提供更新颖和更便捷的支付渠道,也降低了供应商以往的部分垫资成本,而且业务操作全部线上化,大大节约了客户到银行办理业务的时间,一般一户供应商完成一次转开在2小时以内。

  3、该模式为L公司的供应商化解了融资难问题,且降低了融资成本。

  五、市场反响和受关注情况

  “e秒银商”推出后获得了相关合作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人民银行苏州中心支行将我行“e秒银商”产品服务体系作为优秀创新案例报送人民银行总行,受到了人总行的重点关注。2018年11月28日,人民银行总行货币政策司孙国峰司长来苏调研民营企业融资等相关情况,下午行程至我行客户莱克电气进行实地调研,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了解我行产品“e秒银商”在实体企业供应链金融及支持民营、中小企业融资中起到的作用。调研会上,我行杨建清副行长专题介绍了我行以“e秒银商”产品体系为媒介,通过携手核心企业,共同为供应链上中小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获得融资,降低成本。产品获得了与会央行领导的高度评价。

  六、“e秒银商”供应链服务体系的实践意义

  (一)探索和实践了供应链金融服务

  1、探索以应付票据替代应收账款,解决应收账款确权难题,为供应链金融服务提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

  2、引导企业使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逐步培养企业的商业信用文化和兑付机制,培育供应链创新和应用所需的信用环境。

  3、支持与加速供应链资金流周转,切实有效降低供应链上各个环节企业成本,实现了降本增效。

  (二)深化了小微企金融服务力度和精准度

  1、助力民营及小微企业用供应链核心企业的信用获得应收款项融资,切实解决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2、精准降低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着力解决民营及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

  3、依托票据法保护机制,保护供应链民营及小微企业权益,保障民营及小微企业平等纳入以大企业为核心的供应链支付结算体系中,有效解决民营及小微企业“弱势”问题。

  未来,我行将与时俱进对“e秒银商”体系打磨和升级,进一步通过电子化、线上化、大数据助力供应链金融服务,更精准、更有效助力民营及小微企业发展。

  公司银行总部 贸易金融部

  2019年5月5日

关键词阅读:苏州银行 “e秒银商” 供应链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