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金融瘦身、宜人贷扩容 一切为了合规备案?

  5月16日,记者查询天眼查信息发现,360金融旗下公司已于近日退出陕西奇乐天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奇乐天地网贷”)股东行列。

  有业内人士指出,依据流传的网贷备案试点方案,一个主体公司旗下只能有一家网贷平台通过备案。因此,包括360金融退出奇乐天地网贷,以及之前宜人贷整合宜信业务,或许都与备案事宜相关。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上述市场猜测采访了宜信及360金融相关人士。360金融相关人士回应称,奇乐天地网贷没有开展过P2P相关的业务,此次变更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

  宜信相关人士则表示,宜人贷与宜信惠民正按部就班地进行备案工作,目前已完成自查流程,正在正常报送数据,未来也会进入行政核查阶段。

  1

  360金融“瘦身”

  宜人贷“扩容”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5月14日,360金融旗下网贷平台奇乐天地网贷发生多项变更,360旗下子公司北京奇才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新增巍伟(10%)、王伟(90%)为股东,同时赵鑫不再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赵长青不再担任监事。

  天眼查信息显示,奇乐天地网贷成立于2018年6月14日,原法定代表人为赵鑫(现已变更为王伟),注册资本100万元,经营范围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代理汽车分期贷款服务咨询等。此前的唯一股东为北京奇才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最终穿透实际控制人为360创始人周鸿祎。

  据悉,360金服由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隶属于奇虎360集团,曾孵化出360金融,北京奇才天下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奇步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8年9月,360金融拆分独立运营,并于当年12月中旬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360金融拥有多家网络借贷公司,陕籍网贷公司中,除奇乐天地网贷,还包括西安奇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西安奇乐无双金融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西安奇乐乾坤金融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而有意思的是,在360金融“瘦身”前,宜人贷却进行了“扩容”。3月25日,宜人贷宣布与宜信相关业务进行整合。整合之后,宜人贷作为上市公司,承担面向大众富裕人群财富管理、无抵押与担保类消费贷款、融资租赁,以及中小企业贷款与宜信及其附属公司的其他相关服务或业务的在线财富管理。

  彼时,市场猜测,宜信旗下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指旺财富将装入上市公司。不过,在5月15日的采访中,宜信相关人员指出,年报显示,宜信旗下宜信惠民、宜信普惠已经转入上市公司宜人贷,目前没有指望财富。对于指望财富是否转入、何时转入,该人士表示不知情。

  2

  头部平台动作频频

  一切为了合规备案?

  在备案关键期,宜人贷“扩容”、360金融“瘦身”,关于一家主体公司只能有一家网贷平台的提法再次受到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依据流传的网贷备案试点方案,此次宜人贷整合宜信业务,360金融退出奇乐天地网贷或与备案有关,后续集团公司将陆续清退旗下尚未开展业务的“网贷”壳公司。

  早在2017年12月8日,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的同时,还附上了一份《关于整改验收过程中部分具体问题的解释说明》(下称《说明》)。

  《说明》指出,各地的辖内网贷机构不得将核心业务进行外包。对于将自身业务分割,将原有网贷机构分立为不同实体的情况,如果其分立出的实体,只与将其分立出的网贷机构进行业务合作的,则应当将分立后的机构视为原网贷机构的组成部分,进行一并验收管理。

  那么,宜人贷整合宜信旗下宜信惠民、宜信普惠,360金融退出奇乐天地网贷,是否是为了响应相关备案要求,后续又是否会继续进行相关的调整呢?

  5月15日,带着上述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宜信及360金融相关人士。

  360金融相关人士表示,奇乐天地网贷没有开展过P2P相关的业务,此次变更属于正常的业务调整。至于后续是否会陆续清退一些网贷平台,360金融相关人士未予回复。

  宜信相关人士表示,本次交易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业务合力,整合业务资源,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此次整合重点是将宜信的普惠金融业务和线上财富管理业务整合进入上市公司体系,为公司的商业决策。

  关于备案,宜信相关人士称,宜人贷与宜信惠民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备案工作。目前已完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规定的自查流程,正在正常报送数据,未来也会进入行政核查阶段。有关备案的所有动作都将严格按照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和指导进行。

关键词阅读:奇虎 备案工作 360金融 宜人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