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农村商业银行:“专、深、精”三剑齐亮 铸就特色支行

  “专、深、精”三剑齐亮 铸就特色支行

  —长沙农商银行高升支行打造银村合作特色金融名片

  一、背景与起因

  长沙市雨花区高升村位于雨花区湘府中路,地理位置优越,当地经济活跃。高升村共有股东成员人数1084名,每名股东均享受高升村股份及分红补贴。零售转型大势所趋,特色立行势在必行。2018年9月,长沙农村商业银行在全省首开“城中村”银村战略合作模式,与长沙市雨花区高升村达成战略合作,挂牌成立高升特色支行。高升支行齐亮“专、深、精”三剑,优化信息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升级风险防控水平,创新服务产品, 推动特色支行高效发展。

  二、举措和亮点

  1.做“专”产品。为了给村民提供具有特色的专业化、专营化、专属化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高升支行特推出了“高升贷”,以满足村民日常消费及经营性支出贷款需求。“高升贷”实行名单制管理,贷款以实际家庭为单位(分户按照借款人家庭实际情况而定,成年子女可单独算为一户),并明确一名家庭成员为借款人。根据借款人资信情况,为其发放信用贷款,额度最高为50万元,期限3年(贷款遵照随薪贷产品管理办法)。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70%(根据借款人用信情况及贡献度相应调整)。同时,充分利用Q存、Q贷、Q卡、Q管家、Q便捷的产品体系,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根据不同的客户群体,设计不同的惠民特色精品业务包。在授信客户方面,推行“贷款+票据+利率优惠”授信服务包。在支付结算客户方面,推行“结算+代发+网银+Q支付+电子对账+各类服务费减免”便捷支付包。在投资理财客户方面,推行“大额存单”、“智能存款”等现金管理包。差异化的营销举措,让客户体验到了高升支行与时俱进的新服务。

  2.做“深”服务。高升支行为了与高升村深度融合,主动拜访当地居村民、商户、企业。对当地客户群体进行分层管理及维护。根据不同客户群体特点,分门别类、建群建档。利用短信服务平台,在短信服务平台搭建了四个联络群,分别为:重点客户群、客户发展群、客户拓展群,客户维护群。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定时发送高升支行相关产品信息及活动详情。此举不仅更好地营销了相关产品,还拉近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同时,借助社区平台,在社区内开展形式新颖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致力将长沙农商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带进社区、带进企业、带进居民的日常生活中。如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高升支行与高升社区联合举办了“百花争艳映农商,银村合作耀星城”暨“3.15趣味游艺大会”。活动现场气氛欢快,活动形式新颖,到场的居民在游玩中既享受到了游玩的乐趣,又了解到了更多长沙农商行的产品,还有礼物领取,纷纷点赞,极大了提高了长沙农商银行的品牌形象。

  3.做“精”品牌。 高升支行倾力打造“邻社”品牌,铸就“亲民”精品银行。常言道,远亲不如近邻。高升支行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努力诠释“邻社”银行的深刻内涵。在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高升村村民送春联,品汤圆;在“魅力女神节”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女性客户,送上精心准备的鲜花。另外,对重点维护客户采取存款到期提醒、节日走访慰问、生日送蛋糕、送水果等服务。高升支行通过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以及贴心的服务,进一步加深了当地老百姓对“邻社” 品牌的感知和认可。

  三、成果与反响

  1.“惠民”精品业务满足了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截至2019年3月末,高升支行营销“高升贷”产品48户,授信金额4118.70万元,贷款余额2624.80万元,均正常运转,无不良贷款。高升村村民杜武在浏阳经营一家酒店,酒店经营多年,许多设施均已陈旧老化。为提升酒店品质,急需装修改造升级。由于流动资金有限,杜武咨询多家银行,均因无法提供充足合法的抵押物,碰了一鼻子灰,最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了长沙农商银行高升支行。得知他是高升村村民,且持有高升村股份,符合“高升贷”贷款要求。随后该行火速组织人员与村社联系,2天内为杜武办理了50万元的“高升贷”信用贷款。

  2.“便民”精品服务提升了金融服务品质。温馨、舒适的厅堂环境,添置了便民医药箱、便民雨伞、便民通道等设施。实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厅堂“微沙龙”服务,既消除了客户等待办理业务时的焦虑感,也推广了相关产品。推行“厅堂一体化”服务体系,专职大堂经理帮助客户快速、高效、便捷地办理各项业务。如:客户新开立了手机银行业务,大堂经理会在旁指导客户下载APP软件,让客户体验手机银行各项便捷的功能,从而提高了客户的参与感。加强业务培训和规范管理,提升了支行员工的服务水平和质量。支行每日早晨8点,准时召开晨会。晨会上,大家相互问候,交流分享,倡导团结协作精神,将良好的职业道德品质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心中,从而更好的立足本职工作。首问负责制,对客户的问题,做到一竿子到底。各种细致周到的文明服务,切实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和体验度,提升了银行服务品质。

  3.深度金融服务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通过积极推进银村合作,深度融入当地村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长沙市高升实业有限公司是当地企业标杆,主营酒店管理、市场经营管理、房地产营销与策划等。为扩大获客渠道,高升支行紧跟公司发展脉络,提供金融产品和配套服务。2019年长沙市高升实业有限公司将对自持物业进行装修升级,需向银行申请授信。周边几大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闻讯,纷至沓来,纷纷向其提供融资金融方案,银行间竞争异常激烈。支行得知此情况后,多次与公司领导沟通,为其制定完善配套金融服务、实施优惠利率,最终获得客户的信任与认可,成功对其授信3亿元,后续为该公司办理村民工资代发业务,开立个人结算账户1084户,开通手机银行320户,商户金宝480户,每季度为村民发放工资650万元,存款留存率达到80%,开创了银村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关键词阅读:长沙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