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农商银行:信贷产品服务企业典型案例

  醴陵农商银行信贷产品服务企业典型案例

  一、背景与起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矛盾,虽然当前面临复杂严峻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随着经济结构转型,供应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三大攻坚战持续追击,我行经营发展既面临新的压力挑战,又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难已成为常态,资金流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无法获得银行授信使企业发展举步维艰。我行为贯彻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始终坚守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的理念,一如既往扎根农村和基层,通过灵活运用抵押循环贷款、应收账款质押、出口信保、产业基金贷款等信贷产品,大力扶植和支持企业的发展。

  二、举措和亮点

  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联社、株洲办事处的经营目标任务,结合我行实际情况,我行多措并举服务好民营和中小微企业。一是通过深入对接走访,做实企业评级授信;二是优化信贷结构,提高企业用信质效;三是通过建立核心企业客户群,做好核心企业产业链融资;四是创新企业信贷产品,满足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五是加强信贷培训,优化队伍建设;六是强化目标考核,确保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工作达到实效。

  三、成果与反响

  我行结合一季度“开门红”、评级授信、“访客户、问需求、优服务”、“两进两促”等活动,对辖内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商户、农户进行全面走访,通过银企“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筛选优质客户,挖缺潜在客户。特别是重点走访和对接中小微企业,通过实地走访和情况了解,与企业建立一对一的联系,全面掌握企业的融资需求和困难,能够给予信贷支持的企业,我行及时运用信贷产品对接,我行自身无法解决问题的企业,我行将企业客户需求及想法及时向株洲市办和省联社反馈,寻找与企业合作的有效方法。我行的做法得到广大企业的认可和好评,认为我行将工作落到了实处,有问题及时回复,能解决立马办理到位。

  四、服务企业数

  截至2019年3月末,我行民营及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4916万元,同比增加51448万元,同比增速38.55%,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1.25个百分点;民营及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含)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5535户,高于去年同期36户,走访和服务企业数超过50户。

  五、优质客户案例

  案例一:醴陵市观前瓷业有限公司,系我市全国文明示范镇孙家镇的日用陶瓷出口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现有员工300人,公司生产经营已有10多年,生产技术工艺成熟,主要生产高温杯类陶瓷产品,公司现有综合楼1栋,制泥车间1栋、成型车间2栋、包装车间1栋、窑炉车间1栋,滚道窑1条,年产量2000万件。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908万元,净利润186万元,上缴税收370万元。近期,由于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改造及赶交国外订单采购原材料,急需300万元的流动资金周转,但由于企业无法提供足值抵押品且需要融资成本较低的贷款,使得企业难以有效获得银行融资。我行孙家湾支行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主动与其对接,通过运用产业基金贷款积极给予支持。该产品主要是考虑增加小微企业授信及降低融资成本而开发设计,只要入围醴陵市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名单的中小微企业,均可申请。对于抵押品不足的企业醴陵市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还可提供35%的风险敞口。同时贷款利率上浮比例最高不超过30%,在扩大企业授信额度的前提下,还可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在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之后,孙家湾支行立即行动,严格执行限时服务措施,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收集、贷前调查、文本上报等手续,最终该公司在短时间内获得300万元的授信额度,同时在办理相关手续后,贷款迅速发放到位,及时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有效帮助企业成功上线自动化生产设备且在规定时间内交付国外客户订单,获得了国外客户的好评,也为其拓展国外市场奠定了基础。

  案例二:醴陵市华为机械有限公司,系我行贷款客户醴陵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优质供应商,属于小微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经营地址位于醴浏铁路棚户改造区附近,现有员工50人,该公司主要从事铝合金金属铸造、加工与模具一体化设计,拥有电磁感应熔铝炉、坩埚电阻保温炉、淬火炉、时效炉、阳极氧化等先进设备,公司年生产能力450吨,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00万元,净利润100万元。该公司2018年末在华鑫公司的应收账款达500万元。近年来,由于华为公司在华鑫公司的应收账款不断增加,且该公司需要短期周转资金购置原材料交付生产订单,但由于该公司无法提供相应抵押品,导致其在银行融资较难。目前醴陵华鑫电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被中国人民银行醴陵支行列为核心供应链企业,我行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政策,对核心企业的供应商给予大力支持。我行营业部积极与华为公司对接,了解其情况后,将以应收账款质押的方式解决企业融资瓶颈,通过与企业沟通,最终给予企业200万元的授信。

华为机械公司厂房

华为机械公司生产设备

醴陵农商银行与人行共同到华为机械公司调研

观前瓷业厂房

观前瓷业生产车间

华为机械公司产品

华为机械公司生产车间

关键词阅读:醴陵农商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