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绿色金融助力民营企业改革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开展“2019年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案例征集活动,金融界网站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跟踪报道。以下为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提交的案例: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我国的经济结构和所有制结构不断调整,为民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总体上呈现蓬勃发展的强劲势头。同时还应看到民营企业发展是不平衡的,在发展速度、发展规模、发展水平上还存在很大差距,如何破解发展难题,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党中央一系列政策密集出台,也表明了对民营企业支持的决心。特别是在金融政策支持上要求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提升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015年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首次提出要推广绿色信贷、排污权抵押等融资,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从信贷、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债券、绿色发展基金、上市公司披露信息、担保、环境强制责任保险、环境影响评估、国际合作等方面具体提出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再次明确我国要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2016年3月,“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再次写入我国“十三五”规划。2016年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绿色金融依然成为未来金融机构发展的风向标。

  近些年,国家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对供给侧调控,着力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方面各级地方政府也是积极作为,鼓励地方性银行加大支持力度,出台相关政策。

  马鞍山是四级城市,也是工业城市,地处长江下游南岸,现辖三县三区,36个乡镇,2018年末常住人口233.7万人,其中农业人口80.6万人。全市土地面积4042平方公里,拥有耕地面积187万亩。

  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我行”),作为地方法人机构,于2009年7月8日揭牌开业,是全国第一家地市级改制农商银行,前身为马鞍山农村信用社。我行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以及资产总额排名位列全省83家农商行中的第二位。自成立以来,我行以“服务三农、支持中小”为宗旨,践行“同舟共济、伴同成长”的企业文化,建立高效、规范的运行管理体系,首创全国农村金融机构微小贷款业务、在全国中小银行首创绿色金融业务、在全国农村金融机构首开培训机构,是安徽省首家跨区域发展的农村金融机构。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和吸收存款余额在马鞍山地区均位列第一位。2017年12月12日,我行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IFC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在未来8年内打造中国首个以绿色金融为主营业务的绿色商业银行。建立“两所一中心”:一是与美国能源部下属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花旗银行共同搭建产品研发中心;二是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共同搭建政策标准研究所;三是与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共同搭建市场行业研究所。从行内制度管理,办公环境管理,员工绿色认证,员工绿色出行等方面出发,开辟了一条有别于大多银行同质化发展的特色之路。

  绿色金融及绿色贷款的开展并不容易,一是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二是目前的相应规章仍不健全,摸着石头过河的同时还需要符合现行各项监管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工业生产中的各种通风机、压缩机品种多样,使用情况也各有其特点,但各类风机的安全性、可靠性、高效节能情况、运行噪音、自动化程度和安装便捷度层次不齐。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短缺和经济增长对能源需求的增加,迫切要求人们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而各类风机在生产环节中必须每天运行,选择节电环保型风机对于工矿企业就显得非常重要。

  以安徽虎渡科达流体机械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最初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长沙埃尔压缩机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6月企业正式更名为安徽虎渡科达流体机械有限公司。企业是由北京虎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600499)合资成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燃气轮机实验室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深流体机械技术专家团队为技术背景,专业设计和生产运用于水处理、电力、钢铁、造纸、化工等行业的高效节能型叶轮机械设备。主要产品为EI系列多级离心压缩机、MC系列多级低速离心鼓风机和RS、RB罗茨鼓风机等。

  该公司生产的该类风机主要运用于电厂脱硫处理;食品制造、制药发酵及类似的生物过程;冶金行业;高炉鼓风,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输送;石化、化工、化肥各种燃料气、原料气、循环气、富气、尾气的加压输送;制氧空气压缩机;空气、煤气、二氧化碳、氮气、H2S等各种气体的传输。产品技术水平高效且运用广泛。企业不仅通过销售风机产品来完善客户的生产工艺,而且还提供专业化的能源管理和技术服务。主要流程为:用能状况诊断节能项目设计→工程规划→改造(施工、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等。

  安徽虎渡科达流体机械有限公司通过运用离心鼓风机/压缩机三元流动设计、整体三元叶轮数控加工自动编程、离心压缩机转子动力学设计等技术,企业所生产的离心压缩机、高速鼓风机不仅可减少设备生产环节的能源消耗,而且能够有效传输工业生产中排放出的各种有毒物质,防范噪音等污染。

  安徽虎渡科达流体机械有限公司承接东台中玻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的焦炉煤气压缩机改造项目,该项目按照节能效益分享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虎渡科达流体负责按要求设计、生产、按照、调试透平离心压缩机,效益分享期内,双方按下表比例分享节能效益:

  甲方比例 乙方比例

  第一年 0% 100%

  第二年 0% 100%

  第三年 10% 90%

  第四年 20% 80%

  第五年 30% 70%

  第六年 40% 60%

  企业年承接规模以上项目在5-8个,目前全年营业收入为2203.44万元,营业成本1637.4万元,营业税金及附加19.08万元,各项管理费用200万元,营业费用200万元,除去计提的各项资产减值损失约5万元,年营业利润约141.96万元。随着承接项目数量的增加及技术的不断革新,预计2020年公司承接项目可增加一倍,总营业收入可达4000万元以上。

  在贷款授信方面,企业主要依托于上市公司广东科达洁能,自有固定资产较少,自身抗风险能力不高。介于该公司产品主要运用于污水、电力、冶金等行业中的气体压力输送环节,非核心部件且技术革新要求高,市场规模有限,同时公司为科达节能股份的板块公司之一,集团公司整体实力较强;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且主要为污水、电力、冶金等工业企业的环保产品,设计项目均符合绿色金融标准。我行给予其流动资金贷款授信600万元,银承敞口授信400万元,在利率定价上针绿色信贷企业授信较一般企业授信下浮40BP。由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北京虎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因经营规模较小,为保证公司项目均在绿色范围内,贷后管理重关注其在手合同总额的增减变化及项目具体情况。并因该企业的的经营情况受其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较大,在融资过程中需密切关注其主要股东上市公司经营信息。

  截至2019年1季度我行绿色信贷余额35.98亿元,绿色贷款余额占一般性贷款余额27.8%;绿色民营企业会员61户。绿色贷款民营企业149户,户均贷款额度2400万元。下表为绿色贷款投向情况:

序号

绿色投向(亿元)

余额

客户数

户均金额(亿元)

1

垃圾处理及污染防治项目

10.17

32

0.32

2

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

5.9

51

0.12

3

自然保护、生态修复及灾害防控项目

4.39

8

0.55

4

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

4.36

12

0.36

5

绿色林业开发项目

3.55

11

0.32

6

资源循环利用项目

3.02

16

0.19

7

绿色交通运输项目

2.41

6

0.40

8

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

1.7

5

0.34

9

节能环保服务

0.48

8

0.06

合计

35.98

149

0.24

  就目前而言,国有资本将会长期主导中国的经济,但只有民营资本才能够真正使中国经济成为一种完全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并且为一种新的社会经济制度奠定坚实的基础。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作为地方法人行同样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及绿色金融领域继续砥砺前行。

关键词阅读: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