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创新驱动发展 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中小科技型企业高速成长

  中国银行业协会将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开展“2019年金融服务民营及中小企业”案例征集活动,金融界网站为战略合作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全方位跟踪报道。以下为广州银行的案例: 

  一、背景与起因

  广州银行成立于1996年9月,依托中国经济腾飞的大好形势,乘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东风,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不断深化改革、强化管理、优化服务,先后实现资产重组、跨区经营等重大跨越,竞争实力显著增强。目前拥有122家机构,其中总行1家,13家分行(含信用卡中心),支行108家,机构网点全面布局粤港澳大湾区主要经济城市,全面覆盖广州市11个行政区以及广东三大自贸试验区,同时机构网点逐步延伸至长三角区域。

  广州银行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建设“精品银行”为目标,提升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能力,各项业务再上新台阶。2018年末,全行资产规模达到 5135亿元,跻身中型银行行列;营业收入突破109亿元,同比增长31.83%;各项存款突破320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 2398 亿元,存贷款增速均远高于全国银行业平均水平;净利润 37.8 亿元,同比增长17.38%;不良贷款率0.8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贷款占全行对公贷款余额46.91%,同比增长21.2%;“两增两控”小微贷款比年初增长82.67%,高于全行平均贷款增速41.36个百分点。

  广州银行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珠三角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号召,立足本土、植守主业,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为广州本地的一级法人银行,广州银行一直以来大力扶持广东本地新兴产业,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从自身效益出发,积极发掘优质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夯实客户基础。近几年,广州银行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方案作出了一系列规划,包括对高科技行业,节能环保产业,新材料、生物技术产业等部分重点客户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致力打造“科技之花”,加强政银合作,积极运用政府风险补偿资金,推出科技型小微企业专项产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2016年和2017年,广州银行先后成为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牵头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和广州市知识产权牵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项目首批合作银行。针对风险补偿资金池内的企业产生的不良贷款,政府在合作额度内给予银行50%的风险补偿,同时给予企业专项利息补贴,贴息金额最高可达已付利息总额的1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二、举措和亮点

  (一)健全组织体系,全力推动科技金融业务发展

  为加快实施“科技金融”战略,广州分行先后成立科技特色支行、科技金融中心,聚焦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群体等领域,全面负责持续完善与科技金融相适应的管理机制、业务模式、产品服务,开展具有广州银行特色的科技金融业务。

  (二)推出科技金融专属产品

  鉴于科技型企业轻资产经营,缺少抵押品的情况,广州银行根据风险补偿政策,降低贷款企业准入门槛,推出科技型小微企业免抵押专项融资产品-“科技贷”和专利权质押融资产品“知易贷”。

  1、“科技贷”广州银行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而发放的、满足各地市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要求的贷款。

  2、“知易贷”是指广州银行对各地市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合作项目下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企业自身或主要股东(含实际控制人)合法拥有的、依法可以转让的专利权中的财产权作为质物,为企业发放的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

  加强与省内各地区政府合作,结合大湾区内各地市差异化的科技信贷政策,推出符合当地风险补偿政策的科技金融创新产品“中山知易贷”、“东莞科技贷”、“东莞知易贷”等,扶持一批成长性良好的中小型科技企业快速健康发展,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三)实施七个单独信贷机制

  为更好地服务中小科技型企业,广州银行对科技企业系列贷款实施“七个单独”信贷机制

  1、单独的科技金融服务团队

  以服务当地科技企业作为设立目的,分行设立“科技金融中心”,全面负责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营销活动和金融服务。团队的成立有利于熟悉科技型企业的特点,满足“短小频急”的融资要求,提高了营销、审批、出账等环节的效率,达到了提高服务质量与效果的目的。

  2、单独的行内审贷流程

  建立相对独立的科技金融业务审贷流程,主要如下:

  1)符合广州银行科技金融信贷产品要求的,分行审批权限内实现两级审批。

  2)引入当地政府科技信贷风险补偿基金项目,优化“科技贷”、“知易贷”业务流程,实现“产品应用标准化、审批流程标准化、放款操作标准化”,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放款,更大力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

  (四)单独的资金计划

  单独对科技信贷产品核定专项贷款额度,在额度范围内批量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同时在FTP定价上,对科技金融业务给予优惠政策,鼓励各经营机构大力开展相关业务。

  (五)单独的容错机制

  针对科技型企业抵押物不足的情况,广州银行允许其提供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同时,参照监管部门有关小微企业不良容忍度的规定,科技型企业不良贷款率适度提高并控制在3个百分点内。建立科技信贷产品容错机制,对业务项下的不良贷款,不计入年末分行贷款质量考核指标,并对经办客户经理实行尽职免责。

  (六)单独的风险定价

  针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一年期贷款可按人行基准4.35%的贷款优惠利率执行,其中优先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广东省、江苏省“小升规”名单库内企业,切实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价值增长,降低融资成本。

  (七)单独的内部考核激励

  一是对小微、绿色节能环保类科技型企业,广州银行实行调减FTP内部定价。二是配置专项营销费用,适当提高小微业务计价标准,增强业务拓展积极性,提升各级机构和业务人员营销主动性。

  (八)单独的业务协同政策

  1、加强政企互动。与各地市、各区的科技行政主管单位就如何开展扶持区内科技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加强相关学习,落实相关政策,真正地为区内科技企业做实事。

  2、拓展行业协会。行业协会一直是广州银行中小企业业务重点拓展的对象,广州银行一直与大湾区内各市各专业的科技行业协会保持良好的沟通及合作关系,有力的支持当地科技创新业务发展。

  3、做好宣传工作。包括媒体投放、园区宣传等,一方面增大了广州银行科技型中小企业业务的影响力,另一方面让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媒体了解广州银行的融资渠道,扩大了金融服务覆盖范围,达到了支持金融支持科技的目的。

  三、成果与反响

  1、助力广州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促进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中山等湾区内各城市科技、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广州银行2018年12月荣获广州市科技金融中心颁发的“广州最佳科技信贷银行奖”,首届广州文交会组委会颁发的“红棉奖”之“广州年度最佳文化特色银行奖”。

  2、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痛点”。为更加贴近客户需求,广州银行进一步优化“科技贷”,细化准入条件、提高贷款额度、增加抵押物范围和种类等。“科技贷”产品至今累计授信近13亿元,为超过1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2018年2月,广州银行成功发放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500万元,并成为广州市知识产权风险补偿基金首批合作银行中首家放款银行。

  3、不断创新升级产品。广州银行发挥保险增信分险功能,按5311模式升级广州“知易贷”产品,引入平安保险公司,按照权责均衡、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合理的风险共担与利益分配机制,优化小微企业银保合作业务流程,改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四、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案例分享

  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依特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是一家聚焦制造业提供SaaS软件产品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的互联网公司。其主要产品包括企业能源管理中心(POI-EMS)与企业制造执行系统(POI-MES),分别关注企业(区域)能源整体管控与生产过程中的资源统筹、降本增效。博依特通过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对流程工业过程建模与模拟研究的经验,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专注解决水泥、陶瓷、玻璃等行业普遍存在的生产流程长、能耗管理粗放、运营效率偏低等问题,帮助企业提高智能制造水平,通过精细化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效益。

  (一)贷前调查

  博依特公司2018年9月初向广州银行提出融资需求。广州银行首次接触发现客户规模较小、成立时间较短、无抵押物,其后通过跟踪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情况发现,博依特公司凭借出色的团队实力进入了广东省省赛的决赛。目前企业传统烟囱式的系统建设不能满足管理层对于生产全链条资源精细化管理的需求。博依特公司的研究和发展方向,正是围绕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核心命题,通过深入的行业与业务理解构建适用性数学模型,并形成可落地、效果显著的解决方案,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踏入数字化转型,符合国家对企业通过信息化、平台化提升能源管理能力的战略要求,公司发展前景可观。

  广州银行于2018年10月初再次实地调查办公场所,约见企业负责人-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继庚博士,进行一系列尽职调查。调查人员发现企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且实际控制人和创始团队均是高学历人群,兼具高校学者双重身份,具备客观还款能力和主观还款意愿,整体风险可控。博依特公司核心团队由华南理工大学刘焕彬院士,及其博士生李继庚和洪蒙纳等工业自动化领域专家、制造业MES系统项目实施经验的工程师及专业大数据平台研发团队骨干组成。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李继庚博士自身在流程工业与高能耗行业浸润多年,对于制造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着深入理解。

  通过与博依特创始团队的交流,博依特产品及商业模式主要如下:

  1)对应用场景落地的深入理解以及持续的产品迭代。博依特核心团队了解行业内“原料+机器+工人”场景中的统筹管理要点和管控需求,确保监测与数据采集点设置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结合持续模拟及项目经验,对数据模型不断迭代,最终呈现为产品能力的提升,在各阶段为客户带来可见的降本增效成果。聚焦技术解决方案,采取合作模式确保项目落地。由于制造型企业自身信息化建设程度不同,在产品形成项目并落地过程中,需要涉及监测点设置(通过智能仪表)、数据传输以及原有数据迁移等多项工作。博依特公司采取提供技术方案,并与业内下游第三方服务商合作的模式实现项目的实际落地。

  2)配合政府搭建能源管理平台,提升行业话语权。博依特公司目前已承建了广东省级、广州、东莞、清远、山东淄博等多个区域能源管理大数据平台,并参与制定了两个相关领域的国家标准。为政府部门提供能源战略规划的数据和决策支持,一方面可以促进行业内企业整体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另一方面也使得博依特公司得以紧跟行业动向,并为其产品及服务的持续优化提供经验支持。目前博依特公司的客户包括陶瓷、造纸、水泥等多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如东鹏陶瓷、维达纸业、海螺水泥、蒙牛乳业等。据公司披露,2015至2018年共帮助行业客户实现直接经济效益约17.5亿元,节约56.5万吨标煤,减少碳排放144.6万吨,为我国的工业节能减排作出了较大贡献。

  (二)制订授信方案

  公司用于企业研发支出和日常营运的资金缺口约为300万元,企业从年初开始寻找多家银行洽谈,屡屡受挫,初创期、轻资产、无抵押等客观条件均是企业短时间无法改变的硬伤。博依特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的专利仅有两项,且目前营收不高,也主观地认为按照评估公司对专利的收益法评估方式,达不到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要求。

  广州银行积极寻找应对之策,通过联系专业的评估公司,实地调查和专利取证,评价师对企业和企业自身专利价值的认可与广州银行高度一致,该两项专利价值未来产生的现金流非常可观,该两项专利估值过千万。最终,广州银行利用企业仅有的2项专利技术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企业的300万元知识产品质押授信,用于日常生产经营,完全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

  (三)广州银行融资对企业的影响

  博依特公司取得广州银行300万元融资后,增加了研发人员的数量,创始团队的精力更多地专注于系统的开发和推广上。2018年四季度至今,公司竞获多个省地市的能效中心建设项目,一跃成为行业的标杆,以致多家风投主动洽谈投资。2019年2月博依特公司获得千万级Pre-A轮融资。据悉,博依特公司本轮融资将用于新产品研发升级、工业大数据实践、聚焦行业市场推广以及团队扩展等方面,将助力博依特公司加速工业大数据技术在传统制造行业的落地。

图一:博依特公司团队建设

图二:刘焕彬院士在“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上做了题为《“互联网+节能”-我们的实践》的主旨演讲

图三:2018年12月7日“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成立,华南理工大学李继庚博士当选为副理事长,博依特公司为理事单位,洪蒙纳博士当选为理事。

关键词阅读:广州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